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传统春节的新过法

2016-02-01 15:2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任轶楠

  2016年2月8日,是中国最热闹、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农历春节。阖家团圆,亲朋相聚是春节永远的主题。随着社会的变迁与技术的进步,互联网在春节里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它让传统习俗得以用现代人喜欢的新形式延续,线上线下互动,虚拟现实结合—年味儿变了。

 

 

阿里年货节

  电子红包满屏飞

 

  过年给压岁钱、包红包,是春节中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了。但在今天,年还是那个年,红包却不再是那个红包了。

  借着网络的魔力,摇身一变,红包已有多样面孔:微信红包、微博红包、支付宝红包、QQ红包;有抢的、有讨的、有赛的,还有逗你玩儿的。有亲朋好友发了联络感情的,也有商家送出红包引导消费的,红包的地位一跃而上,甚至变成了人们新春佳节的问候语:“你抢了多少红包?”

  “记不得已经抢了多少,但我在年前几天就收藏了网上出的抢红包攻略,根据不同类型的红包有详细的说明,比如什么时候发放、金额多少、什么方式抢。不知道最厉害的能抢到多少,但在我朋友中间,我是最多的。”罗雪一脸得意地说道。

  其实,像她一样,把“抢红包”列为春节首要任务的,大有人在,甚至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有句话说得好:“春节谁最忙?手指最忙”。“我的朋友很多都时刻盯着屏幕,走哪儿,手机就跟到哪儿,稍有震动,马上投入‘战斗’。”罗雪说。

  对于罗雪一家来说,中国传统的习俗和文化一直被继承得很好,在2013年时,家里的晚辈在接到长辈的红包时还会以磕头拜年作为回礼,但从2014年开始,除了年纪很大的爷爷奶奶之外,剩下的叔叔阿姨们都改成微信红包了。

  “接受微信红包的原因很简单,我们给亲戚朋友家小孩压岁钱都是借着串门的机会塞到手里,有时候还你推我让的。现在一个红包发过去省了多少事儿,而且大家也不会觉得尴尬。”罗雪的妈妈说。

  的确,这种形式巧妙避开了“包多少钱合适”的心理障碍,也让拿红包的“不好意思”烟消云散,使趣味性超越了功利性,将中国的红包文化发挥到了极致。

  传统的红包是给孩子的,对于已经工作3年的于健来说,按照习俗,超过18岁已经工作了,显然是不能再向长辈“讨红包”。但这个充斥儿时最令人兴奋的环节也被微信所弥补。

  “春节期间,我没事就拿着手机在微信群里抢红包、发红包,同学群、工作群、老乡群,每个群都很热闹,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于健显然被这种喜庆又刺激的方式给深深吸引了,“尤其是各种同学群,平时工作忙交流不多,一个红包就把大家都‘炸出来了’,通过轮着发红包,大家伙聊聊天,叙叙旧。给交情好的同学或同事,定向发送一个红包,虽然金额不多,大家都很开心。”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手机网民参与”春节红包“活动调查报告》显示,亲友同事间“春节红包”互动以联络感情是参与“春节红包”活动的首要目的,占比达36.8%,其次为“小赚一笔”的心理,这一实惠性因素占21.5%。不到2年的时间,含蓄的中国人已经习惯了用微信红包来表达感情、维系关系。

 

 

微信红包

 

  网购年货受青睐

 

  两箱有机草莓、稻香村的一盒点心、父母的保暖内衣、各式坚果……两分钟之内,在北京工作的孙彬彬已经把这些攒在购物车里的东西全部付了款,不久它们将发往她的黑龙江老家,在她回家过年之前,这些年货应该已经到家了。

  “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和父母去采办年货。”孙彬彬表示,而当下的年轻人大多数离家在外地工作,工作繁忙,顶多在除夕前一天赶回家,显然没有时间再置办年货。而背着大包小包带回去又不方便,不如直接网购快递到家。各大电商也都推出了不同的年货促销和套餐,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方便。“这的确节约时间,方便快捷,但也没有了小时候买年货的感觉,和平时网购没什么区别。”孙彬彬说。

  不仅如此,网购生鲜也越来越受欢迎。“自己平时在北京想吃什么很方便买,但是父母一直也不太舍得买,况且老家那边是小县城,资源实在太匮乏了。在冬天吃到夏季水果、在中国吃到澳大利亚的甜虾那是想都别想的。所以我就在网上订购了车厘子、芒果、进口大虾什么的。”孔怡超是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年前一周她就在网上选好了买回家的年货。

  需求是重要的推动力,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开始进军生鲜市场,亦不容忽视。味库CEO顾东君说:“2016年,在家吃饭的生鲜零食市场达8万亿。而2015年生鲜电商大概是400亿,不足5%,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值得开发。”

  但显然,生鲜电商目前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仓储数量和质量不保证、冷链物流的建设问题、商品成本价格与供需关系浮动大等等。顺丰优选总裁崔晓琦总结过,生鲜电商是一门“上游渗透到基地、中间控制物流、末端抓住用户群、最终降低损耗率、提高配送体验、控制物流成本”的非常复杂的生意。可见,能保证百姓在春节吃的满意,吃的开心,生鲜电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吉祥物“康康” 

 

  春晚的新面孔

 

  已经连续举办了33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然成为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年夜饭。近几年,春晚已经不再是人们欢度除夕的必备品,“不看春晚”甚至已经成为年轻人圈子里的流行语。

  家在沈阳的王晓鸥说:“我们一家8口人从来没有全部稳稳当当坐在那看节目的,几伙儿人都是各忙各的,大人们帮着包饺子,孩子们在一起玩儿,闲下来的还能凑在一起打打牌,但是春晚直播一开始,电视就开着了,我们就是听着声音,享受那种吵吵闹闹的氛围,觉得喜庆,偶尔遇见自己喜欢的节目、明星,就会过来看一眼。”

  即使这样,如果哪一年真没有春晚,大家总会觉得这不是一个完整的春节。然而众口难调,节目再怎么安排,总会有人爱也有人厌。为了寻求解决方案,互联网思维成了春晚的突破口。除了大家熟知的几位主持人之外,2015年春晚的虚拟主持人“会说话的小羊”,让大家耳目一新。而为了把春晚的保留曲目《难忘今宵》唱出新意,央视通过旗下多个公众号向各地网友征集了《难忘今宵》的演唱视频,剧组再从微信网友录制的海量视频中择优选用,并通过先进技术处理,使普通观众的演唱视频与原唱李谷一的现场演唱完美融合,打造出了震撼的视听效果。

  与春晚密不可分的还有吐槽。在微博上直播的节目下面是大家的评论:有说主持人的、有说节目的、有说台词的、还有说服装的。观众的眼睛就像放大镜一样,一点点小瑕疵全部都能暴露。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杨洪涛表示,无论是吐槽还是点赞,都让大众获得了心理快慰,使春晚在某种意义上扮演了心理疏导、宣泄情绪、总结过往、展望来年的作用。

  当然,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莫过于春晚和微信合作的抢红包。王晓鸥说:“在整点的时候,全家人都会暂停手中的事情,去摇红包,连我80岁的老父亲,也摇得特别开心。他甚至还会提醒我们该抢红包了。”她表示,摇出来的不仅是红包,还有很多小惊喜。比如摇出当前播出节目的电子节目单;摇出明星们的祝福;摇出好友发布在朋友圈中的视频“小联播”等等,“多少钱其实并不重要,图的就是一乐呵”!

  尽管抢红包活动有些“喧宾夺主”,但春晚与充满互联网基因的微信合作,实现实时的跨屏趣味互动,不仅拉回不少年轻观众,也突出了互动感、分享感、参与感。

  不过,腾讯官方表示,2016年的春节,微信输了央视的投标,支付宝红包将会和春晚合作。但微信2016年将拿出除夕前后这5天的所有朋友圈广告收入,统统用来发红包。除了摇红包、抢红包之外,用户与好友间还将迎来更多趣味互动,进一步感受充满浓浓科技范的新春年味。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拜年的方式也“潮”了起来。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电子贺卡……各种方式层出不穷。而自从有了微信之后,用短信和打电话拜年的人越来越少,过春节的方式被网络彻底改变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