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社会>资讯

25家央企巡视整改:270余人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

2015-09-29 10:5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张浩/漫画

  截至9月17日,中央巡视组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25份整改报告全部公布。对这些整改报告进行梳理可以发现,被巡视的央企均直面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不护短,不遮丑,不手软,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对巡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严惩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是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被巡视的央企对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党员干部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方面,25家央企严肃查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打高尔夫球等问题共790余起,处理相关人员共270余名。

  【典型案例】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外理公司所属深圳中联理货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书记林铁升,2014年以来不收手,不收敛,仍继续用公款打高尔夫球,中外理公司依纪给予其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处理,并责成其全额退赔相关费用,扣除其年度绩效薪金,集团党组在全系统进行通报,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

  【整改成效】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有156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等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被问责的处级以上干部30人。该公司还对2013年以来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已经查实的49人,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党内严重警告和警告以及行政降级等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对已查清的5起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问题,给予35名相关责任人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并责令退赔全部费用;对两家二级公司违规配备、租用公务用车问题进行查处,给予相关负责人党纪处理和诫勉谈话,并在集团系统予以通报批评。

  今年1月至7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先后组织核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9件。截至目前,已纪律处分5人,组织处理7人,廉洁约谈8人,另拟立案4件。今年以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起,给予53人党纪、政纪处分,对20人进行诫勉谈话。依法将8人移送检察机关立案。

  开展“三重一大”执行检查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这是第十四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纪律方面提出的要求,简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就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出具体要求。然而,在巡视中发现,多家央企在“三重一大”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典型案例】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甘肃公司在未履行集团公司审批程序情况下,于2009年至2012年间先后4次支付邵寨煤矿探矿权价款,共计5.37亿元,违反了集团公司投资管理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已立案纪律审查;对排查出存在“三重一大”问题的其他10名企业负责人,予以追责。

  【整改成效】

  为了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程序,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认真组织梳理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内容清单,共梳理出34项,其中重大决策16项、重要人事任免5项、重大项目安排8项、大额资金使用5项。目前,集团公司“三重一大”清单已制定。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修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规定》,对资金管理、企业并购、项目投资、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三重一大”配套制度进行了系统复查,查出需强化的关键控制点20处,编制形成《关于强化重点领域内控管理措施的意见》,修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制度10项。建立“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和违规行为的日常发现机制,自今年8月起,实时登记决策事项,形成决策事项记录台账,集团公司按季度检查。制定了《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依据记录台账、内控评价、监察审计等手段,及时发现并严肃追责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行为。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对四川分公司在收购和建设天全河流域水电站过程中,执行合同违规,投资严重超概等问题强化了问责,决定给予6名相关责任人相应党政纪处分。对湖南分公司收购侨海公司、海神集团锡东能源公司过程中,未经批准废止原协议、签订新协议、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问题,决定给予4名相关责任人相应党政纪处分。

  对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说“不”

  从巡视反馈的情况中可以看出,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成为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也成为多名领导干部落马的重要线索。

  【典型案例】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查出3名领导人员涉嫌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与本企业进行关联交易提供便利、输送利益,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整改成效】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全集团范围内对企业领导人员、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有一定权力的小CEO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展开系统梳理、整改和严格清退。全集团共95450人进行了自查申报,共发现亲属关联交易问题事项86项,涉及人员83人,其中副处级及以上领导人员12人,副处级以下和关键岗位人员71人。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投资或者经营的,与集团所属企业或者有出资关系的企业存在经济业务往来的关联公司以及集团离职人员(含辞职、辞退、开除)投资开办、实际控制的企业,以及集团各级退休人员本人及其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投资开办、实际控制、担任高层管理职务并同集团所属企业发生业务关系、进行业务往来的私营企业作为特殊关联公司进行清理。在清查过程中,集团各单位对特殊关联公司逐个深入调查核实,已对5名违纪违规人员作出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人被行政开除。

  宝钢集团公司党委对领导人员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5名集团公司直管领导人员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记大过、降职、免职等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

  加强财务管理,整治“小金库”

  央企私设“小金库”是个老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和2012年,国资委就分别出台意见和规定,严查央企“小金库”,彼时甚至提出“对顶风违纪者先免职再追责”。此次专项巡视中,不少央企发现了“小金库”,有的还“数额巨大”。

  【典型案例】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严肃查处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财务公司私设“小金库”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和原子能公司等单位违规发放薪酬、福利问题,分别给予财务公司等单位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蔡锡富、张逸、陈斌、韩洪学等人党纪、政纪处分。

  【整改成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全集团开展彻底清理“小金库”专项工作,建立清查台账并由纪检组监察局备案管理,“小金库”余额全部上缴到“纪检监察专属账户”。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对78起去年发现的“小金库”案件、174名责任人全部处理到位。今年1月至7月,查处“小金库”案件27件,处分和拟处分57人。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按照中央巡视组要求,认真查办某基层企业“小金库”案件。初步查明该公司相关人员违反财经纪律,给予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及以下17人党政纪处分,下一步还将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此外,集团公司正在对该公司进行内部专项资金审计,并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查实各类“小金库”551.62万元,其中现金及实物“小金库”余额250.67万元全部追缴。

  严厉惩治不当选人用人

  此次被巡视的央企不同程度地存在“小圈子”“带病提拔”“团团伙伙”等问题。比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小圈子’问题突出,对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组织人事纪律松弛,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任人唯亲、‘带病提拔’、搞‘小圈子’等问题”。

  【典型案例】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委员会针对巡视反馈“2009年2月,审计发现孙文东的严重问题后,仍将其调到鄂钢公司担任总经理,并推荐为湖北省人大代表”的线索,组织专班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公司党委在孙文东任职方面负有重要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纪委对孙文东调整担任鄂钢总经理、推荐为湖北省人大代表负有推荐人选失察失误责任、监管不力责任。此外,对孙文东任国贸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先后将自己在烧结厂任职时的老部下毕海龙等多人调入国贸总公司,大搞“团团伙伙”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组织人事部门负有监督不力的责任。据此,武钢党委对时任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纪委负责人等3名领导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整改成效】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对公司系统拟提任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实行“凡提必核”,已核查658人次。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制订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及配套办法,职级层级由13个减为9个。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及配套制度。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针对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今年以来对3起领导人员违规提拔使用子女亲属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分和拟处分3人。某销售公司原总经理违规提拔亲属,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严肃查处带病上岗、违规提拔问题,分别对4家成员单位8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违规调整干部”问题,责成北京公司把突击提拔的44人的岗位职级全部调回“原点”,对职务调整的26人重新进行任免。(孙艳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