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平安中国>消防

珠江英魂雕塑揭幕 广州市民自发缅怀郑益龙

2014-08-06 14:59:00 来源:中国武警网 作者:

 

                                            

     菊花簇拥着英雄雕塑 

     中国武警网讯 纪丰 吴文亮 陆建东报道:“又一个故事在羊城传诵/又一首颂歌让神州感动/又一位武警舍己救人/为了人民生命他光荣地牺牲……”31日上午,一曲舒缓深情、如泣似诉的音乐在珠江边亲水平台响起。广州红星歌舞团的花甲老人再次来到亲水码头,为纪念舍己救人英雄牺牲一周年唱响原创歌曲《永生,英雄郑益龙》。清晨的阳光透过云层,倾斜照射在表情凝重的脸上,现场数千市民、学生胸带白花,手中拿着黄色的鲜花,自发前来追思和缅怀英雄壮举,部分市民眼角还挂着泪水,默默地念着:“英雄郑益龙!” 

                                         

     市民展示保存的英雄照片 

     一年前的31日下午,广东汕头人陈永标、徐小蓉夫妇和朋友吴志平到珠江西堤码头游玩拍照,陈永标在后退取景中不慎被铁链绊腿掉入珠江。刚从医院看完病准备返回部队的郑益龙急速跑过事发地,边喊“你别动,我来救!”边脱鞋子和上衣,便一头扎进江中,奋力救起落水的陈永标,自己却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冲走。郑益龙一跃入江、义无反顾的英雄壮举感动了广州,他留在岸边、带着体温却渐渐变冷的军装也刻在了每一个广州市民的心里。 

                                         http://wj.81.cn/img/attachement/jpg/site170/20140301/fc4dd434cfc5147beb9103.jpg 

     参加仪式的人们向英雄致敬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为救落水者而跃入珠江溺亡的英雄已有9位之多,英雄远去唤起了人们的深切追思,为了纪念众多陌路相逢却愿用生命帮助他人的英雄,在郑益龙离去一周年之际,以他的事迹为原型的雕塑“珠江英魂”静静地矗立在珠江岸边。雕塑全身高1.8米,呈品字形摆放的三块石墩,彼此用锁链相连,中间石墩的一侧刻有“珠江英魂”四个大字,背面留有“谨此缅怀救人英烈郑益龙同志”。军装上加了一顶武警大檐帽以凸显雕塑的英雄气质,其他英雄的名字和事迹被刻在用黑金刚石打造的基座之上。雕塑被一簇簇菊花所环绕,两边异常醒目地挂着群众自发送来的横幅“英雄,你永远在我们心中”、“益龙我们想你了”。上午10时,伴随着低沉的音乐,武警广东省总队官兵和自发而来的上千名群众庄重地向英雄鞠躬、默哀,表达对英雄们的无限敬意和哀思。随后,“珠江英魂”雕塑创作者唐大禧和郑益龙妻子庞洪雨为雕塑揭幕,少先队员敬献鲜花。据了解,一年来,一直有市民自发前往现场献花纪念,郑益龙生前所在部队武警广东总队采取各种形式纪念英雄。 

                                       http://wj.81.cn/img/attachement/jpg/site170/20140301/fc4dd434cfc5147c2bef0d.jpg 

                                              英雄妻子庞洪雨向丈夫雕塑献花 

                                       http://wj.81.cn/img/attachement/jpg/site170/20140301/fc4dd434cfc5147bebbc05.jpg 

                                               少先队员向英雄雕塑献花 

                                       http://wj.81.cn/img/attachement/jpg/site170/20140301/fc4dd434cfc5147bebcd06.jpg 

                                           益龙生前部队战友向英雄雕塑献花  

  

  

1

更多阅读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