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平安中国>人物

甘肃兰州市检察院李培林:冷静低调的“反贪虎将”

2014-08-06 15:34:00 来源:检察院 作者:

                                

                             

    与李培林初次见面,是在一次反贪工作座谈会上。  

  座谈会上,这位反贪局副局长低调谦和,大多数时候都在认真倾听,一旦发言,也是言辞简练。然而,当年轻同志们私下向他讨教办案经验时,一向“沉稳”的李培林便会“滔滔不绝”,纵使十几年前的案子,他对侦破细节依然记忆犹新,讲述起来思路清晰,每每讲到精彩处还难抑高亢的情绪,大家的心绪完全随其抑扬顿挫的声调而紧张起伏。待到讲述完毕,他又恢复了以往的“冷静低调”,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解嘲道:“一时忘形,我随便一说,你们也随便听听。”其实同事们都知道,这是李局长的自谦,没有几十年的反贪经历和对反贪工作的深厚感情,这些看似谈笑的攻坚克难的情节不是能够“随便”说出来的。  

  李培林于19893月从甘肃省永登县公安局调入兰州市检察院经济检察科(反贪局前身)工作。二十多年来,从普通的侦查员到侦查骨干,从重案组组长到反贪局副局长,李培林一直战斗在反贪办案第一线。  

  善于查微析疑、从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是李培林最突出的工作特点。同事们开玩笑说,很多案子是靠着李局长敏锐的嗅觉“嗅”出来的。其中至今为人乐道的就是“酥皮点心”的故事。那还是李培林刚进入检察系统不久,在一起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中,由于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其他证据不能充分印证,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一天,犯罪嫌疑人提出,要求侦查人员将其食用剩下的一包酥皮点心退回给其家属。这一原本平常的细节,李培林却从犯罪嫌疑人慌乱闪躲的眼神中觉出了异常。他果断地将酥皮点心逐一捏碎细查。一块、两块、三块……就在同事们认为他有些过于敏感时,李培林从最后一块点心中发现了一张犯罪嫌疑人指使家属转移12万元赃款的纸条。铁证面前不容抵赖,案件就此顺利告破。  

  “干好反贪工作的关键,就是责任心和细心,察言观色要到位,要善于捕捉蛛丝马迹。”对于自己过人的侦查意识和能力,李培林这样解释道。  

  从事反贪工作24年来,李培林主办、参办、领办的案件已经无法准确统计,但他所有办理的案件无一撤案、错案和无罪判决,带头办理的一些大要案件至今在全市乃至全省影响深远:2010年,领衔查办了兰州市西固区国有电力企业贿赂犯罪大要案,45天立案2525;办理了兰州铝厂职务犯罪窝串案,15天查办大要案件1616人。2011年,带领同事扎根办案点一个月,成功挖出了兰州公路系统特大贪污贿赂窝案,30天里立案、侦查终结、移送起诉5668人,其中大案5264人,县处级干部77人,全部犯罪嫌疑人均被作出有罪判决,追缴涉案赃款3000余万元,在甘肃乃至全国公路系统引起巨大反响。2012年,主办了高检院挂牌督办、媒体聚焦的兰州交通系统“507”专案,成功拿下了主犯之一的兰州市物价局原局长(原兰州市交通局副局长兼城运处处长)杜某某的认罪口供,为轰动金城的“507”专案的成功突破立下了汗马功劳。2013年,和同事一起成功查处兰州新区组织部部长慕某等人受贿窝串案、兰州市铁路局运输处贪腐窝串案等腐败犯罪大要案件。  

  谈起过往成绩,这个已过知命之年的西北汉子颇为淡然,“我这个年龄已无所奢求,但求心安,至少退休后回想起来,自己没有白吃干饭,实实在在地做过一些事情,这辈子没有混过日子。”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