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平安中国>人物

河南周口市检察官张伟俊:朝着下一个案件出发

2014-08-06 14:55:00 来源:高检院 作者:

                                     

   

    “别看他平时与人说话和言细语,但干起工作来却是另一番情形,除了虎虎生威之外,还有一种严肃而认真的态度。”这是河南省周口市检察院领导对该院公诉处公诉一科科长张伟俊的评价。 

  还原真相寻元凶 

  20136月,张伟俊接到河南省西华县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两名犯罪嫌疑人故意伤害案。他反复审查卷宗认为,此案发生十多年前,现场目击证人证言多,而且同一证人证言也前后矛盾。  

  究竟谁是直接导致被害人常某死亡的主犯呢?张伟俊在多次调查取证,以及提审犯罪嫌疑人中发现,许多目击证人及两名犯罪嫌疑人多次提到一个姓章的人,而且每当提及章某时又都欲言又止。  

  张伟俊意识到本案可能存在重大漏犯。经请示院领导,他开始围绕章某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以及应负怎样的法律责任展开全面调查取证。他三下广州、四去北京等地寻找外出打工的目击证人,多次与犯罪嫌疑人交流,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大胆举报。  

  在大量事实与证据面前,章某终未能逃脱法律的制裁,法院一审判决主犯章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起长达十余年的案件得以真相大白,被害人常某家人专程来到检察院,给张伟俊送来了“追凶护法、弘扬正气”的感谢锦旗。 

  深挖细查渎职人 

  20139月中旬,院领导又将一起故意杀人案交给张伟俊办理。然而,这起案件更为复杂。  

  19987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因邻里纠纷,致同村王某等兄弟三人一死两伤。李某作案后外逃10多年,如人间蒸发,至今杳无音讯,被害人家人多次上访。20138月,侦查机关终于将李某在新疆抓获。  

  李某归案后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可是,李某怎么就能成功潜逃多年呢 

  当张伟俊开始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的法律责任时,便有人纷纷登门说情。面对种种压力,张伟俊的政策是:一不看条子;二不见说情人;三暂时更换手机号。  

  经缜密调查,办案人员全面掌握了李某化名外逃的整个过程。原来,李某作案后逃至40多公里外的姐夫家。与姐夫同村的村支书杨某碍于人情,以村委会名义开具相关证明,又找到户籍民警霍某,为李某重新办理了户籍身份。  

  霍某、杨某以涉嫌渎职罪被诉至法院后,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业余时间笔不辍 

  “要想做好公诉工作,必须勤学善思。既要坚持读好法本,更要善于实践中寻找办案规律。”这是张伟俊最爱说的一句话。  

  在日常办案中,张伟俊经常查看《刑事司法指南》、《刑事审判参考》等做参考,按各个罪名对于典型案例、分析文章进行归类整合,先后整理出1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同时,他一直坚持写办案心得,总结自己办过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近两年,他先后有50余篇宣传调研文章在地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刊登。其中,他撰写的调研文章《法理兼顾命案防控从源头做起》发表后,被多家媒体转载。  

  遥想当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学院,200012月进入周口市检察院公诉处,张伟俊已参加工作13年。他先后办理500多件重特大刑事案件,无一件被法院判决无罪,无一件撤回起诉,无一件因证据问题被发回重审,个人6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市院评为“十佳公诉人”。  

  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张伟俊笑着说:“我的公诉梦就是时刻准备着,朝着下一个案件再出发!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