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进辉:反贪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4-08-06 14:48:00 来源:高检院 作者:

  “2013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636907人。其中,大案21848件,县处级以上干部2257人。办案件数、人数为近十年来同比升幅最大,有力彰显了党和政府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2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高检院厅局长系列访谈”,就反贪工作相关话题接受记者采访。  

  徐进辉介绍说,2013年高检院反贪总局强化调研督导和案件督办,组织6个工作组赴12个省份进行调研督导,并先后对98件重大典型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保证了重点案件的顺利查办。同时,积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办案安全防范,“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反贪办案工作没有发生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的重大办案安全事故。”反贪总局还会同控告厅开展线索清理工作,防止和纠正压案不查、瞒案不报、选择性执法等问题。  

  在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检察机关反贪部门注重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犯罪,扎实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深入查办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教育就业、惠农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并通过拓宽案源渠道、加强线索管理评估、深挖窝串案件等措施,推动专项工作开展。20131月至11月,检察机关共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51023017人,涉案总金额55亿余元,通过办案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徐进辉介绍说,从办案情况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贪污贿赂犯罪活动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动向,对反贪办案工作提出了新挑战。“针对贪污贿赂犯罪日趋复杂化、智能化、隐蔽化、高技术化的特点,检察机关将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加快转变侦查方式,提升办案现代化能力。”  

  2014年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将按照“狠抓办案工作,建设过硬队伍”两手抓、两手硬的总思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严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发生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案件;继续扎实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同时,坚持严格文明公正执法,在办案工作中做到“五防”,切实防止违法违规办案、防止非法证据、防止办案安全事故、防止冤假错案、防止干警违法违纪,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反贪侦查队伍。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