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微电影:微镜头展现大世界传递正能量

2014-08-06 14:36:00 来源:高检院 作者:

                                      

  2014年224日,“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评审揭晓仪式暨“新媒体形势下的检察影像表达”研讨会现场。程丁/  

                                      

                                                 微电影《收获》剧照  

                                      

                                              微电影《追逃》剧照  

                                      

                                              微电影《礼物》剧照  

                                     

                                              微电影《裸官的美国梦》剧照 

  224日,“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评审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我们的微电影作品能够获奖,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和激励,这将是我们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一个新起点。”一位基层检察机关的获奖代表这样对记者表示。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如林在颁奖仪式上指出,“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是对检察文化建设的一次集中展示,特别是对微电影创作能力的检阅,展示了检察系统特别是广大检察干警忠诚党的事业,真心服务群众,严格文明理性执法,公正司法,坚守职业良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精神风貌,对进一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更多、更真实地了解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媒体形势下的检察影像表达  

  “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检察日报社联合举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承办的。正义网、检察文化建设网和酷6网作为特别网络支持平台,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协办工作。  

  活动自20138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作品。组委会共收到作品224部,其中,微电影单元收到作品118部,专题片单元收到作品106部。此次活动的评审委员会,由高检院领导、法学专家、影视界专家、媒体工作者等18人共同组成,评委们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了认真审查,经过初审、复审和定评三个阶段,最终确定获奖作品名单。20部作品分获微电影单项奖和提名奖,9部作品分获专题片一二三等奖,3个省级检察院政治部分获活动组织奖。  

  “举办微电影展播活动,正是顺应了新媒体形势下舆论传播格局和手段新变化的要求。”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魏星介绍说,作为新媒体时代催生出的一个新兴文化业态,微电影经过几年的时间已经迅速发展壮大,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和重视。一些部门和各大视频网站争相举办微电影大赛,中央电视台和一些地方卫视也推出了微电影专栏。面对这样的形势,检察机关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讲好检察故事,树立检察形象  

  这次活动确定了“阳光检察·情系民生”的主题,旨在通过微电影这种新媒体手段,艺术地反映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展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彰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各地检察机关报送的作品均紧扣活动主题,牢牢把握“唱响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树立检察形象,传播检察正能量”的创作指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发掘检察故事,多样而集中地展现了检察干警的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为人民群众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认识和熟悉检察干警,打开了一扇艺术之窗。  

  魏星说,这些作品的题材基本覆盖了检察工作的各个领域,涉及检察职能的各个方面。有反映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如上海报送的《情与法》;有再现紧张艰辛的追逃工作的,如云南报送的《追逃》;有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如四川报送的《我的“儿子”我的“妈”》;有聚焦铁路检察机关工作亮点的,如山西报送的《法者仁心》。可以说是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了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艺术创新,探索之路刚刚开始  

  从报送的作品来看,创作人员大都将镜头对准亲民、爱民、为民的检察官,或艺术再现,或真实记录,塑造和展示了有血有肉、有情有爱、各具特色的检察官形象。广东报送的《礼物》中,那位信念坚定、淡泊名利的老检察官,令人感动,让人尊敬。辽宁报送的《矛之盾》、广西报送的《一条私信》塑造了年轻一代的检察官形象,青春靓丽,阳光向上。云南报送的《全国第一位独龙族检察官江德华》,展示的是“最美检察官”的代表,事迹感人,催人奋进。在这些作品中,处处闪耀着检察官敢于担当、尽职尽责的身影,彰显出检察官执法为民、捍卫正义的可贵品质。  

  魏星介绍说:“检察文化建设绝不是搞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只有眼睛向内,重心向下,扎根在基层,扎根在广大干警中,才能接地气,才能获得最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当然,这毕竟是全国检察机关的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能够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征集到为数不少的检察影视作品,实属不易。各地检察机关对微电影这个新生事物也有一个认识接受、逐渐适应、发展壮大的过程。”  

  魏星指出,微电影虽小,但创新无限,大有可为。举办微电影展播活动是一次可喜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增进大家对微电影这一新媒体手段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激发微电影创作的积极性,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展现检察风采,为广大检察干警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