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贴近民生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2014年省“两会”谏言成果丰硕

2014-08-05 14:46:00 来源:九三学社网 作者:

   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肩负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嘱托的南粤大地,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谋定而后动,继中共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之后,9000多万群众热切期盼的省两会圆满落幕,进一步明确了广东改革发展的方向、路径。紧紧围绕广东省中心工作,突出深化改革的时代主线,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反映民生诉求的工作思路,显著提升了社广东省委参政履职工作的成效,相关工作迈上新台阶。 

    社广东省委向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了6篇发言材料、17篇提案。其中两篇关于国企改革的《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开启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使国企高管成为真正的企业家》史无前例地均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其他发言和提案,有的放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如《关于加强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关于四地协调发展、联建粤港澳自由贸易区的建议》,《找准黄金平衡点争当转变发展方式的排头兵》、《促进珠三角、东盟两大市场融合增强广东发展后劲》;有的突出改革主线,如《关于推动农村宅基地流转亟需解决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的建议》、《关于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中问题的建议》;有的贴近民生诉求,如《关于有效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建议》、《关于加大我省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力度的建议》;也有体现九三学社特色和优势的科技选题,如《关于推进广东省科技服务超市建设的建议》、《关于以知识产权的服务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政府财政性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以电子商务为依托加速发展广东省现代服务业》。 

   担任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成员,准备充分、热情高涨,履职成绩突出。围绕高校科技人才去官本位化、提高参保人就医报销比例、将乙肝药物纳入基本目录、节假日给每人发放交通补贴等民生热点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其中将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改为给每人发100元交通补贴的建议,成为各大媒体和网站讨论的焦点。小组讨论上,委员们就公共文化设施惠民、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激烈争论,有委员“‘炮轰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建的大剧院老百姓买不起票进去看戏,好不容易老百姓有个去得起的文化场所——红专厂,政府又要把它铲了。也有委员认为广州大剧院是全国唯一一个不需要政府拿钱来养的大剧院,政府做到这样实属不易。有社员委员坚持在媒体前将敏感的统计数据真实性话题讲完、讲透。体现出我社委员强烈的民主、科学诉求和精神情怀。 

    社广东省委和社员们的履职实践受到省内主流媒体的关注。社广东省委2篇口头发言被主流媒体深入报道。《南方日报》全文刊载了社广东省委提案《关于加强广东省粮食安全的建议》,并对提案《关于政府财政性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广东省新型城镇化的建议》进行了摘报。广东电视台就新型城镇化、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居家养老等提案,分别采访了相关社员。据不完全统计,两会期间,《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及南方电视等媒体刊载、报道社省委和社员们提案20多件次,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广东省政协会议的开幕大会,对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社省委的《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加强社会建设》,社员许玩宏的《关于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社员李国清的《关于以科技创新促进我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受到表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成绩,凝聚着社广东省委领导和广大社员的心血和汗水,得益于社广东省委完善、高效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来源于激昂奋发的美好时代。相信在新的一年里,社广东省委的参政履职和各项工作定能取得更大成绩。(张俊尤)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