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民主党派>民进

金红光院士做客民进网站谈能源转型问题

2014-08-19 14:54:00 来源:民进中央 作者:

                                   

                                  2014年8月13日,金红光院士做客民进网站谈能源转型问题。

  8月13日上午,民进网站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民进中央委员金红光,就“以能源转型助推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主题与广大会员、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能源问题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金红光在访谈中,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研究,对我国能源利用现状,能源转型的方法途径、困难瓶颈、破解之道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近年来,空气污染问题日渐突出,引起了社会高度的关注。金红光首先从雾霾治理入题,分析了雾霾的产生与能源利用的关系,并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办法。

                                  

                                                       访谈现场

  金红光认为,大气污染最主要原因,是我国能源利用的“三高”,即高碳、高能耗、高污染。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有两条:一是传统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型,即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清洁度;二是能源结构的转型,即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不可能立即大规模推广的现实情况下,尤其要重视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要注重燃料源头节能环保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在燃料转换燃烧之前做文章,既减少能源的损失,同时又把污染物控制在源头。

  金红光认为,目前,中国在传统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型方面,取得的技术成果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在新能源利用方面,部分走在了前列,中国风能发电量世界第一,光伏产量世界第一。但是,在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并不尽如人意。最大的瓶颈来自于战略层面认识不到位和垄断行业的阻力。因此,各级政府应充分认识到能源转型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排除垄断行业的阻力,协调好各方利益,大力鼓励核心技术的创新研究。

  金红光认为,能源转型过程中面临的这些问题,为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着力点。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可以围绕这些问题,建诤言,献良策。

  访谈中金红光列举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调研实例,吸引了很多会员和网友在线参与讨论,访谈气氛热烈。访谈最后,金红光回答了部分会员、网友的提问。

  金红光长期从事工程热物理领域的科研工作,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对能源转型问题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深刻的认识。现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