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民主党派>民进

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青春需要注入梦想和想象的元素

2014-08-19 14:47:00 来源:民进中央 作者:
    【编者按】2014年8月16日晚,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市文联副秘书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维亚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8月15日,陈维亚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畅谈开幕式理念以及对青春梦想的理解。

                                  

                                     图为青奥会总导演陈维亚接受中国青年网独家专访

 “我曾经梦想过当飞行员、歌唱家、音乐家……”,第二届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采访时谈笑风生,向记者讲述起了他的儿时梦想。开幕式新闻发布会结束后,15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第一时间对话总导演陈维亚,与他一同畅谈青春与梦想。

  有兴趣才能产生梦想 

  时光荏苒,自2011年陈维亚导演等人筹备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时起,他已与主创团队一起奋斗了一千多个日夜。谈及作息,陈维亚稍稍迟疑,然后讲道:“前段时间基本上每天的休息时间在3到4小时,一直在为开幕式的创意忙碌”,但紧接着话语变得铿锵有力起来。“我现在觉得很幸福,能够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把很多艺术感觉呈现出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梦想的产生并不是单纯地进行未来的一个构思和理想定位。陈维亚向记者分享道:“人一定得好好审视自己,看看自己究竟对什么有特殊兴趣,兴趣才能产生梦想”。调侃自己年幼时对许多东西有浓厚的兴趣,为梦想做出很多努力,自感“朝三暮四”的他经历种种后搞起了编导等工作,终成为了一名著名导演。兴趣的一个个积累,梦想的一步步沉淀,才有了现在的‘圆梦’,担当青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

  青年人在追梦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挫折,陈维亚说:“梦想即使一直没有实现,一生都在追梦,这也是非常值得回味的”,说到此,他还特别补充道:“人的一生其实就是表演追梦的过程,追梦的过程非常的珍贵”。

  青春需要注入梦想和想象的元素 

  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陈维亚透露开幕式的重头戏之一是现场可以360度旋转的天文望远镜,据说其中的部分创意来源于紫金山天文台。“开幕式当晚,观众朋友不仅可以透过天文望远镜看到过去,看到现在,还可以点亮未来,并且可以看到最美的奥运五环,”陈维亚向记者谈道。不仅如此,陈维亚还向记者介绍了开幕式上的各种创新元素。

  青奥会是青年人的盛会,陈维亚和他的导演团队希望为全世界观众打造一个完美的艺术盛宴,关键的是点亮青春,照亮未来。距离开幕式倒计时,陈维亚表示他心情很平静,对青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除了天气因素,他信心十足。

  “青春需要注入梦想的元素,注入非常的想象。有了梦想,青春才愈发光芒。想象是人类最珍贵的东西,有了想象你才敢去追寻它”,陈维亚总结了他对青春梦想的理解。当提及当前国内年轻人的创新想象意识时,陈维亚顿时变得严肃起来,“中国青年太需要具备想象力了。想要创新就不能墨守陈规,不要老跟着别人的脚步走,要有创新意识,勇于开拓,才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图为陈维亚总导演为中国青年网“我为青奥代言”活动写下寄语

    自强不息 给青春加分 

  青年人不仅是青春的主体,更是人类进步,世界发展的强大后备力量。就像即将开幕的南京青奥会的口号一样,“分享青春,共筑未来”。青年人如何给自己的青春加分也正是是青奥会所要传递给全世界青年人的一种理念。

  “青年人首先要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明确自己要追梦的目标,然后坚定地一步步往前走。前方不管踩的是水,还是火,只要成功地跨过去,就能赢得梦想,”陈维亚字正腔圆地对记者说道。在成为编导的这些年,陈维亚一直做着这样一件事情,为无数追梦青年搭建拾梦的舞台,为他们提供筑梦的色彩,用灯光照亮他们追梦的道路。“作为前辈,我们能做的也只有为年轻人搭建这样一个舞台,剩下的路就要靠他们自己去摸索”,陈维亚这样说。

  问及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追梦?陈维亚讲道:“当别的同学都在睡觉时,我自己不能睡觉,我要到教室去温习功课”。梦想正是靠一点一点的积累才慢慢变得现实起来。在回忆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陈维亚陷入了几秒钟的沉思,然后说:“大学生只有做到自强不息,才能实现梦想”。

  寄语青年人 共筑青年梦 

  3年的颠簸,无数次地重复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第二届青年奥运会将于8月16日晚8点盛大开幕,在这场全世界青年人的体育盛宴来临之际,陈维亚送上了他对青年人的寄语。“相信自己,自强不息,要有勇气。只有相信自己,才有追梦的勇气;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引领梦想;勇敢跨过前方的水与火,就能赢得梦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