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桃林副主席:为渔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2014-08-06 10:16:00 来源:九三学社网 作者:

 

    张桃林指出,201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水科院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体制改革。坚持产业导向,面向市场需求,按照顶天立地前伸后延的思路处理好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关系,破解体制障碍,加快建立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农业院所制度。二是推进机制创新。创新科研立项、结题验收、成果奖励、评价激励等科研运行机制,完善科技人员收入分配政策,提高竞争意识,激发创新活力,强化实际应用导向,切实增强院所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三是突出主攻方向。积极参与各类规划编制,围绕渔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梳理并凝练科学问题,加大渔业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力度,大幅度提高渔业科技进步的贡献水平。四是加强协同创新。在优势互补、以强带弱的基础上,坚持农科教联合,广泛与国内国际研究力量联合协作,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促进创新效率提高的和重大成果产出。 

   据了解,去年中国水科院新上科研项目(课题)900多项,9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一等奖;获得专利授权456项,其中发明专利232项;SCIEI)收录高水平论文创历年新高,有关鱼类性别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发表于生物学领域顶级期刊《自然?遗传》,是我国渔业科技领域的第1篇。同时,中国水科院在服务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牵头全国渔业科技协同创新、水产种业发展战略研究、南沙海域大规模渔业科考调查等领域为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14年0219-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会上指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要聚焦现代渔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聚力构建新型渔业科技创新体系,聚神已有思路、规划和政策的落实,提升支撑行业发展能力,为我国渔业与海洋经济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