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似此山好 醉美天柱山

2017-12-01 11:2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葛玉屏 陈兴旺

  一峰突起群山绕,两河夹山峰峦叠。位于大别山东南部、长江北岸,安徽省潜山县境内的天柱山,因主峰“一柱擎天”而得名,自古便被尊为“中华名山”,以其古朴天然的自然景观和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而著称。景区面积102.72平方公里,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后相继获得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等殊荣。

 

  雄奇秀丽 天开画图

  21亿年的地质变迁和人文活动,造就了天柱山峰雄、石奇、洞幽、水秀、关险、寨古的奇景。

  天柱山之峰令人叹为观止。其中天柱峰凌空耸立,一柱擎天,有“天柱归来不看峰”一说。飞来峰顶有巨石,看似摇摇欲坠,却也稳坐如磐。天池峰崖畔千岩万壑,五指峰巨擘高张、蓬莱峰云生肘腋、莲花峰如出水莲苞,还有飞虎峰、花峰等等,群峰争雄,各具特色,魅力独绝,构成了一个奇特的“峰海”。

天柱奇峰 图/何传真

  峰之骨在于石。“皖公神像”神形兼备、“祖孙乐”妙趣天成,混元霹雳、蜒蚰爬壁、双乳临哺、双狮戏球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形态逼真。

  水让天柱山灵气十足。全国第三大高山人工湖炼丹湖就在天柱山。其海拔1100米,湖光映山色,碧水接蓝天,美不胜收;九井瀑布,跌落成群,美仑美奂;白马潭漂流,青山野岭、碧水竹排,心间悠然清新;更有环山流淌的潜河皖水,为天柱山平添灵动与飘逸,放眼望去,宛如一幅清丽迷人的山水画卷。

  天柱山四季分明,气候宜人。

  春季天柱山万山红遍,山花浪漫;夏季绿涌山川,水秀山明;秋季丹枫似火,红叶醉秋;入冬冬雪银装,黄杨傲冬。来到这里,到处绚丽多彩,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景区内青山绿水相依,烟云变幻无常,日出落霞、云海佛光、冰凌雪霁,气象景观精彩纷呈,如徜徉人间仙境。

  杜鹃闹春、白莲嬉夏、红叶醉秋、黄杨笑冬是天柱山生态的散章,也是四季的起合承转;踏青游春、避暑消夏、登山健身、赏雪行摄,却是天柱山四季流转的诗章。

 

  历史悠久 人文荟萃

  天柱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安徽之源、禅宗之地、京剧之祖、黄梅之乡、皖国古都、二乔故里”之美誉。

  早在春秋时期,潜山是皖国的封地,山、水、城皆以皖名,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这里是中国第一篇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故事发生地,三国佳丽大小乔的出生地,中华禅宗第三代祖师僧璨弘法之地,被道家列为“57福地、第14洞天”。

祥云 图/吴志和

  这里,孕育出悠久灿烂的薛家岗文化。距今7000万年的“潜山安徽龟”和“东方晓鼠”等化石的出土,证实了潜山是“古脊椎动物化石的宝地”和“亚洲哺乳动物的发源地”。5000多年前,潜山先民创造的“薛家岗文化”,是新石器时代一种新的原始文化类型,被誉为长江中下游文化的摇篮。

  天柱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三国时期著名天文学家、数学家王蕃,著名诗人曹松,北宋以文章“博赡瑰丽,自成一家”闻名于世的王珪,号称“宋画第一”的李公麟,南宋“诗文睥睨一时”的朱翌等,都是天柱骄子。晚晴以来,从天柱山走出的京剧鼻祖程长庚、“剧坛三鼎甲”之一的余三胜、通俗文学大家张恨水、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等,在文艺百花园里争奇斗妍。

  天柱山优美的自然风光,自古便引人神往,李白、黄庭坚等历史文化名人均将天柱山视为“终老之乡”。历代皇室贵族、文人墨客、道徒释子蚁涌而来,在此风云际会,留下众多人文胜迹。以三祖寺为代表的禅宗文化遗存,是中华禅宗第三代祖庭。以白鹤宫、天祚宫为代表的道教文化遗存,让道教文化积淀厚重。以山谷流泉为代表的石刻文化遗存,被誉为室外诗书博物馆。

  如今天柱山已然蜚声海内外,成为安徽省最重要的旅游品牌和形象窗口之一,客源市场延伸至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

 

  品牌塑造 精心呵护

  2011年天柱山一年三折桂,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区。自此,景区以构建大天柱山旅游经济圈为目标,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发展大旅游、大产业,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进管理体制、项目建设、宣传营销、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五个跨越”,积极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推进天柱山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尽快由单一零散景区向全县一盘棋、周边为补充的大天柱山旅游目的地转变。

天柱山朝晖 图/王立新

  经过多年发展,天柱山开始由品牌建设期向品牌扩散期过渡。天柱山以旅游品质提升为主题,以“国内顶级,国际知名”的新姿态、新要求,强化品牌内涵建设,加强宣传投入,进一步拓展客源市场。近年来,潜山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将旅游业列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大支柱产业和三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扶持天柱山旅游业发展,一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做大、做强、做精、做细”盘活旅游一盘棋的博弈拉开大幕。

  “十三五”期间,潜山县坚持“全县大景区”理念,舞活天柱山旅游龙头,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进天柱山上市,贯通天柱山环山公路,加快天柱山龙潭河、九井河、虎头崖开发。深化与周边景区合作,打造有影响力的天柱山高端体育赛事品牌。到2021年,力争主景区游客量年均增幅超15%,实现天柱山上市目标。同时,创新发展旅游“+美丽乡村”、“+农林”、“+山水”、“+文体”、“+健康”、“+互联网”等新业态,建设环天柱山、县城周边、国省道沿线乡村旅游集聚带和“绿道+驿站+农家乐+休闲观光基地”等精品游线。强化全县“一体化”宣传营销,完善景区景点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配套,争创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紧扣“文化、养生”两大主题,加快文化产业创意园、特色旅游小镇、大型实景演艺等配套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2021年,力争新增4A级景区5家左右,年接待游客量突破千万人次,争创中国旅游强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对接高铁、顺接高速、通村达景”目标,完善“三纵五横”县域主干路网,建成县客运中心,建设县城至高铁站、县城至望东高速出口、黄泥至王河快速通道和浒山湖环湖公路,高质量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规划建设天柱山通用机场、花亭湖至天柱山至万佛湖旅游快速通道,基本实现“半小时上高速、一小时乘高铁”,打造开放型交通体系和快速旅游通达圈。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天柱山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主题,积极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着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