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窟:涤荡心灵的艺术奇观

2018-01-03 14:4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何圣毅

  大足石窟位于中国西部重庆市大足区境内,它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极高水平,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1999年12月,大足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了重庆市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风景品牌。

 

  中国晚期石窟造像艺术典范

  谈起中国的石窟艺术,过去人们习惯于把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大同石窟,称为中国三大石窟。其实,重庆大足县的大足石刻,在艺术上并不逊色,规模也宏大,完全可以与莫高、龙门、云冈三窟相提并论。

  大足是石刻之乡,全县有40多处石刻,造像达5万多个。其中著名的有宝顶山石窟、北山石窟、南山石窟、石门山石窟、石篆山石窟等。

  宝顶山石窟由一代名僧赵智凤于南宋淳熙至淳佑年间,清苦70余年主持开凿而成。是一处以大佛湾、小佛湾为主体,包括转法轮塔(倒塔)、珠始山、佛祖岩等外围造像,以及圣寿寺、广大寺等庙宇在内的大型石窟造像群,是一座造像近万尊的大型佛教密宗道场。

重庆大足:佛教圣地宝顶山

  北山石窟开凿于唐景福元年至南宋绍兴末年,依岩而建,长达里许,形若新月,龛窟密如蜂房,分为南、北两段,共编290号,以其雕刻细腻、精美典雅著称于世。

  南山石窟开凿于南宋绍兴年间,以南山石窟为代表的大足宋代道教造像,是此山的一大特点。

  石门山石窟开凿于北宋绍圣至南宋绍兴二十一年,为佛教、道教合一造像区,尤以道教造像最具特色。

  石篆山石窟开凿于北宋元丰五年至绍圣三年,系典型的儒、释、道三教合一造像区。以石门山石窟为代表的释、道合一造像和以石篆山石窟为代表的儒、释、道三教合一造像,在中国石窟造像艺术中极为罕见。尤其是石窟中以孔子为主尊的儒家造像,更可谓凤毛麟角。

 

  大足石窟汇聚多样文化元素

  大足石刻,以其精湛的雕刻艺术,粗犷有致而闻名遐迩,每一处造像之所以具有感人的魅力,都体现出作者巧妙的设计、工匠熟练的技艺,同时富含汇聚了多样的文化元素。

  由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衍生而来的宝顶架香庙会,又称宝顶香会,是大足石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别具一格的庙会、是宗教文化与民俗文化高度结合而绽放的一朵奇葩,2014年11月11日,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宝顶架香庙会民俗表演 图/罗国家

  宝顶架香庙会以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辰前后四五十天为活动会期。每逢香会节,宝顶石刻景区香客云集、本土万古鲤鱼灯舞、中敖火龙、双路狮舞、龙水杂技等纷纷汇聚宝顶香会表演。这一独特的庙会形式,传承千年不衰。

  大足石雕工艺品简称大足石雕,是以大足石刻造像为题材,利用当地砂石、青石以及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出产的紫袍玉、汉白玉为材质人工雕刻的工艺美术品。其制作历史起源于大足建县之前的初唐,作品玲珑剔透,生动活泼,出神入化,被称为“现代文物”,多次获国家级和市级金奖,其传承代表性人物刘能风曾荣获联合国教科委民间工艺美术家荣誉,两次应邀到美国作现场石刻表演。

  大足石刻博物馆雪景 图/罗国家

  “孝廉文化”是大足石刻的重要文化元素之一,其中的《古文孝经碑》《父母恩重经变相》《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和《观无量寿佛经变相》等龛中体现出以德为先、忠诚爱国、治国齐家平天下等思想。宝顶山石窟营建者赵智凤一生之中“凡可以济人利物者,靡所不至”,耗费毕生精力,雕凿完成大足石刻的典型事迹,体现了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的境界。石刻中的《猫捕鼠图》《牧牛图》《锁六秏图》《钓鱼郎》等造像,揭示世人有着无尽的欲望和需求,一旦转化为对金钱、物质、美色的攫取,就会破坏社会伦理道德等等。近年来,大足区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市廉政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指导和参与挖掘工作。围绕“大足石刻廉洁文化历史内涵与现实意义”“大足石刻廉洁文化的研究及推广”“大足石刻廉洁文化与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培育研究”等举办廉政文化研讨会,深入探讨、挖掘整理出一系列廉政文化思想。如:知恩报恩、忠诚爱国的“德心”思想,修身养性、节欲正行的“廉心”思想等,编写出《警世图语-大足石刻廉洁文化读本》,以此用孝廉文化正党风淳民风。同时,大足区政府还在城区专门建立了大足石刻“孝”文化广场、“清廉”文化广场。

 

  开创大足石窟保护发展新时代

  大足石刻是全世界八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石窟类遗产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著称于世。同时,大足石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风景名胜区,为了更好地落实《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必须有长期充分的立法性、规范性和契约性的保护措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为正确处理好大足石刻旅游、文化等开发利用活动与保护的关系提供法制保障,2017年3月,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成为重庆首部针对文物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除总则、法律责任、附则外,设置了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两个章节。在保护管理方面,条例提出编制大足石刻保护规划,并将其作为大足石刻保护的重要依据,要求划定大足石刻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规定了具体保护措施,强化了大足石刻作为石刻类文物的针对性保护。同时,对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可能造成文物安全隐患的行为作了禁止规定,强化了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程和日常维护保养活动管理规范。条例还要求建立大足石刻监测制度,对影响大足石刻保护的各种因素进行监测,以及提出了要配备防火、防盗、防雷的器材和设施等要求。在管理体制方面,规定市政府应当加强对大足石刻保护工作的领导,市文物行政部门负责大足石刻文物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大足区人民政府负责大足石刻的保护、利用及相关管理工作,大足区政府设置的大足石刻保护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大足石刻的保护、管理、研究和合理利用工作。

  同时,2013年组建的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也一直围绕“举世界文化遗产旗帜,走融合型景区发展路子”的总体思路,倾力打造和提升以石刻文化观光旅游为主线,以禅休体验、乡村风情旅游为两翼,全面提升莅足游憩品质和软硬环境,并大力推动实施南山道教名山项目组团规划。截至目前已建成重庆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

  

1

更多阅读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