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自然与人文的交融之美

2018-01-03 14:3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刘小东 图|王德全

  “泰山是全人类共同保护的具有突出和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1987年12月,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费德里科。马约尔在世界遗产证书签署了这一意见,标志着泰山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如今,30年过去了,泰山的自然、文化遗产依旧熠熠生辉,泰山人也一直在为保护绿水青山,共享世界遗产努力着。

 

  自然的泰山:苍松巨石 云烟变幻

  泰山风景以壮丽著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四大奇观更是美不胜收。

“天下第一山”刻石,位于岱顶。泰山五岳独宗,称之“天下第一山”当之无愧

  泰山日出是壮观而动人心弦的,是岱顶奇观之一,也是“天下第一山”—泰山的重要标志。随着旭日发出的第一缕曙光撕破黎明前的黑暗,从而使东方天幕由漆黑而逐渐转为鱼肚白、红色,直至耀眼的金黄,喷射出万道霞光,最后,一轮火球跃出水面,腾空而起。整个过程像一个技艺高超的魔术师,在瞬息间变幻出千万种多姿多彩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岱顶观日历来为游人所向往,也使许多文人墨客为之高歌。

  云海玉盘多出现在夏秋雨季。当雨后初晴,大量水蒸气蒸发上升,或夏季从海上吹来的暖温空气被高压气流控制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度时,如果无风,在岱顶就会看见白云平铺万里,犹如一个巨大的玉盘悬浮在天地之间。远处的群山全被云雾吞没,只有几座山头露出云端;近处游人踏云驾雾,仿佛来到了天外。微风吹来,云海浮波,诸峰时隐时现,像不可捉摸的仙岛,风大了,玉盘便化为巨龙,上下飞腾,倒海翻江。

  “谁持彩笔染长空,几处深黄几处红。”晚霞夕照是岱顶的又一奇观。当雨过天晴,天高气爽,夕阳西下的时候,若漫步泰山极顶,仰望西天:朵朵残云如峰似峦,一道道金光穿云破雾,直泻人间。在夕阳的映照下,云峰之上均镶嵌着一层金灿灿的亮边,闪烁着奇珍异宝般的光辉。

  新霁无尘、夕阳西下时,举目远眺,在泰山的西北边,层层峰峦的尽头,还可看到黄河似一条金色的飘带闪闪发光;或是河水反射到天空、造成蜃景,均叫“黄河金带”。它波光粼粼,银光闪烁,黄白相间,如同金银铺就,从西南至东北,一直伸向天地交界处。清代诗人袁枚在《登泰山诗》中对黄河金带描写生动而传神:“一条黄水似衣带,穿破世间通银河”。

 

  文化的泰山:历史久远 古建遍布

  泰山自古被视为社稷稳定、政权巩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象征,也是享誉中华大地的文化大山。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言,不仅是孔子一次登高望远的经历,也是泰山给予这位文化巨人的启迪。故云:“泰山是岳中之孔子,孔子是圣中之泰山。”泰山的雄浑与博大,吸引了历代文人名士纷至沓来,观光揽胜,吟诗作赋,留下大量传世佳作,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碧霞祠冬雪

  建筑是一种凝固的文化。从泰城通天街到泰山极顶,这条长达十几公里的南北中轴线上,古建筑星罗棋布,从山下到山上,110余处的宫、观、祠、亭、坊、楼、阁、塔、桥等各式建筑,让人们坚贞不渝的营造了上千年。这不仅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绝无仅有,同时也被称为世界文明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遍布泰山的古代建筑,有着完美的建筑理念、精湛的建筑艺术、灵动的建筑技巧,凸显了古人的卓越智慧。

  泰山是世界的石刻艺术宝库,镌刻着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泰山现有刻石2200余处,从秦代延续至今,石刻小可盈寸,大可广亩,成为登山途中的一道绚丽的风景线。泰山石刻集历代书法精品之大成,两千余年延续不断,为天下名山所仅见,堪称中外首屈一指的天然书法博物馆。2006年,泰山被评为中国书法第一山。

  庄严神圣的泰山,历史久远,文物古迹众多,有着无与伦比的文化积淀。在绵延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泰山文化始终在维系着一个古老民族国泰民安的信念和期冀。星转斗移,岁月沧桑,无论历史怎样变迁,山河或缺或圆,泰山的品质和风骨从未有过任何改变,人们对泰山的敬仰和崇拜也从未有过任何改变。

 

  保护绿水青山 共享世界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绿水青山正是泰山景区的最大优势,为保护好、传承好珍贵的世界遗产资源,让更多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泰山景区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严保护遗产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确保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惠民、旅游富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碧霞祠

  泰山景区立足高端定位,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打造中国山岳旅游的优秀名片;同时从严保护,坚决确保生态安全,恪守“科学规划,依法治山,共享遗产,永续利用”指导思想,以推进泰山生态保护立法工作为契机,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红线。此外泰山景区也在做好依托泰山、连接济南、以旅促农、保护生态的文章,同时保证精准发力,稳步推进跨越发展。

  在安全运营综合提升方面,2017年泰山景区重点实施了主景区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工程主要包括天外村旅游公路改造提升、中天门游人中心及停车场综合改造提升、岱顶旅游环线改造提升、桃花源索道技术改造四个部分。工程全部竣工后,将一次性解决制约景区发展的交通、服务、安全等瓶颈问题。通过配套的工程措施、政策激励、科学引导等手段,有效避免高峰时段上下行游客对冲汇聚现象,消除天外村、中天门、十八盘、天街等区域的游客通行安全隐患。此外,泰山景区着眼于泰山森林防火科技能力提升和基础设施强化,重点实施了“引水上山和智慧防火工程”。项目竣工后,将实现对泰山重点防火区域的智能监控和科学指挥,有效提升森林防火科技水平。同时,通过引水上山、一水多用,满足森林防火、生产生活、冬春抗旱、旅游服务等多重需求,进一步夯实“资源安全”底线。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保护好发展好泰山,泰山景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付诸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持之以恒坚守两条安全底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营销战略创新、推进服务质量提升、统筹景乡发展、强化党建引领核心,保护泰山生态环境,并牢固树立“大景区、大旅游、大项目、大目标”意识,时刻把泰山放到全市“两山一河”大格局中来考量,努力实现“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进山进景点游客量、旅游综合收入双翻番”目标任务。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