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美景聚崂山

2017-06-06 14:5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徐怀利

  崂山位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区东北部,海拔高度为1132.7米,是中国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上最高的山脉。崂山风景区成立于1979年,经过发掘自身优势,依据其地貌景观、水域风光、生物物种多样性和人文古迹等风景名胜资源,展开了保护、恢复和开发的持续性工作,在1982年,崂山成为首批由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山海奇观

  崂山由9个风景游览区、5个风景恢复区和景区外缘陆海景点三部分组成,包含景点220多处,其中以“崂山十二景”最为著名,而十二景当中的“巨峰旭照”“云海奇观”“那罗延窟”“九水明漪”堪称崂山四大奇观。

  黎明前登上崂山顶部,在海与天相连的东方渐渐出现一抹鱼肚白,转眼间,海面彩色的光晕下出现一个鲜红光团,慢慢上升逐渐呈现出一个圆形的火球,而后只见太阳向上轻轻一跃,海面上顿时万点金光,波光粼粼,逐渐连山谷中的浮云也染成了红色……这便是被誉为崂山十二景之冠的“巨峰旭照”。

巨峰云海 图/闫培森

  “云海奇观”一般出现在雾重云低的夏季。夏季时节站在峰顶向下俯瞰,云浪在脚下的山腰处缭绕奔腾,形成宛若浪花飞卷的云海。海拔较高的山峰露出峰顶,如同一座座岛屿浮现在海面上。山风吹来,将云浪推进山谷,汹涌如潮,颇为壮观。云浪有升有降,使得游人所处的位置时而似突然落下,时而又似骤然升起,犹如腾云驾雾。

  《华严经》中记载:“震旦国有一住处,名那罗延窟,从昔已来诸菩萨众于中止住。”那罗延窟位于那罗延山的北坡,是一处天然的花岗岩石洞,四面石壁光滑如削,地面平整如刮。石壁上方凸出一方薄石,形状极似佛龛。洞顶部有一浑圆而光滑的洞孔直通天际,白天阳光透入洞内,洞中十分明亮。

  由巨峰原泉之水沿途汇集诸多水流而形成的“九水明漪”,包括内九水与外九水两部分,全长9.5公里,是白沙河的中游峡谷地带,内外九水共有18道湾。涧水遇峰必折,折处旋成深潭,清流迂回,潭水碧绿,途中遇崖跌落,瀑流飞龙,中遇石阵,银花飞溅,汩汩滔滔,变化无穷,形成一处处景观,各具特色,纷呈异景。在崂山十二景中,最为秀丽多姿的当数“九水明漪”。清代即墨文人黄襀有诗赞曰:“怪石嶙峋路可封,一川九曲出盘龙。溪边疑有胡麻饭,身在桃源第几重。”

 

  名山圣地

  崂山被誉为“海上名山第一”和“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是中国道教全真教发祥地。崂山从汉、唐时期开始成为道教传播要地,在宋、元两代发展到鼎盛阶段,明清时期持续兴盛,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著名的道士邱处机、张三丰、徐复阳、刘志坚、刘若拙等都曾在崂山修过道。同时,佛教在此也曾有与道教此消彼长的传播历史。著名的佛寺古刹有海印寺、潮海院、华严寺等,法显、憨山、慈沾、善和等高僧都曾在崂山弘扬佛法。

  崂山风景区作为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的成员单位,以道教名山联盟品牌为指导,以自身道教文化历史传承特点为基础,结合现代不断发展的文化需求,积极恢复和拓展由三清胜境为主体的道教名山文化建设新格局。投入使用了以太清宫为核心的大太清环境品质再造工程,启动了玉清宫新建和恢复工程。

岩瀑潮音 图/闫培森

  太清宫又名“下清宫”,是崂山众多道教庙殿当中记载最早的道教祖庭,也是崂山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处道观,始建于西汉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迄今已有2150多年的历史。

  太清宫的创始人是江西人张廉夫,至唐朝末年,道士李哲玄扩建了庙宇以供奉三皇,取名“三皇殿”。而宋朝时期,道士刘若拙在此自修了一所茅庵供奉老子神像。宋太祖听说他修道高深,便召其入京想把他留在宫中,但刘若拙坚决要求回崂山,宋太祖便赦封他为“华盖真人”,斥巨款为其建上苑和上清宫,重修太清宫,从此太清宫就基本形成了今天的规模。至今其建筑仍一直保留着宋代建筑的典型风格,这在国内的各类宗教建筑中是极为罕见的。

  华严寺是“华藏世界”的中心,曾被命名为“华严庵”、“华严禅院”。华严庵于清初顺治九年由即墨乡绅黄坦出资修建,是崂山规模较大的佛教庙宇。1931年,沈鸿烈为华严庵赠匾,将其易名为“华严寺”并沿用至今。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侵占青岛,流亡的国民党青岛市政府就设在这里。现在的华严寺是1999年重新修葺的,为重檐斗拱歇山式的木制建筑。整个大殿华丽高贵,体现了佛教的风格,也体现了“莲花藏世界”的特征--华严大千世界。

 

  多彩旅游

  崂山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名牌,近年来,紧紧围绕“品质崂山,一流景区”目标,牢固树立品质引领、生态为本、全域旅游理念,加强产业组织,深化市场运作,坚持科学管理,全力打造享誉海内外的旅游目的地。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指导下,紧抓“上山下海”和“美丽崂山”主线,开发推出了一系列集文化体验、休闲、养生于一体的旅游项目,为崂山的文化体验注入了新的活力。除此之外,崂山风景区围绕历史、宗教、民俗等文化内容,开展“福道崂山”贺年会、太平晓钟祈福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其道教名山的文化底蕴,并积极通过媒体,以发行纪录片、音乐光盘和画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大力提升和拓展其道教名山的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

太清胜境 图/闫培森

  仙居崂山—东麦窑主题文化民宿酒店,是景区探索“景区+社区+农户”和谐创新发展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项目位于流清游览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酒店23套院落客房由村落民房改造而成,与原始村落融为一体,不仅最大程度上保存了村落的原始风貌,还将院落房间打造成家庭式的内部环境,并配备有标准酒店式服务。酒店背倚仙山、面朝大海,其风格朴素自然、安静祥和,让游客体验了自然与人文的生活方式,体现了对人文传统的追求与实践,代表了对消费人群生活方式的深刻洞察与关爱。

 

  设施建设

  崂山游客服务中心位于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以南区域,占地236亩,中心规模、品质、功能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准,主要包括地上及地下停车场、游客中心、来客停车区、购票候车区、电子门禁检票区、环保车换乘区、办公服务区等,是一个集景点售票、宣传推介、导游服务、集散换乘、咨询投诉、餐饮购物、监控监管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机构。自驾车游客在客服中心换乘观光车进入景区,引进欧Ⅲ标准旅游观光车160余辆,参与景区主要的南线、九水线、巨峰线运营,有效解决了内部交通瓶颈问题,创造了安全、快捷、环保的交通环境。

  崂山风景区参照PPP模式,新建改建35处标准化生态厕所,并配套休憩、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崂山光大驿站。在品质管理、流程控制、岗位培训、服务评价等方面引入QSC理念,建立完整的运行管理体系,切实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舒适的如厕环境,成为崂山旅游的靓丽风景。

  崂山“智慧景区”建设和数字化应用,在景区智能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著提升了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已建有电子商务平台、云计算中心、太清3D模型以及二维码导览、720度全景展示、客流动态采集等系统。通过手机导游、智能导游系统及手机订票和客流动态管理系统,使游客可以通过网上订票、现场扫码取票,大大节省了排队购票时间,还方便游客在游览景区时,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景点介绍。

  屹立于黄海之滨的崂山风景区,正紧扣时代发展脉博,以完善的旅游设施,优良的生态环境,壮美的山海奇观,深厚的文化底蕴,细致周到的服务迎接海内外游客。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