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如泰山,重如泰山

2017-01-25 10: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高危言 杨子砚 陈 阳

  2017年是泰山申遗成功30周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其有如下描述:“近两千年来,庄严神圣的泰山一直是帝王朝拜的对象。山中的人文杰作与自然景观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泰山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

 

  备受推崇的名山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位于山东省中部,隶属于泰安市,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总面积24200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

  然而无论泰山有多少称谓,有多少标签,泰山本身就是它最好的代名词。

泰山日出是泰山自然奇观

  泰山以其有容乃大的气魄将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地质地貌、俗信活动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泰山是中国最受民众崇敬的名山之一,自古便被视为政权巩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象征,也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的唯一传统名山和亿万华夏儿女顶礼膜拜的神山、圣山。据史书记载,秦代以前曾有72位帝王到泰山祭告天地,秦以后又相继有12位皇帝来泰山封禅朝拜。

  泰山目前有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26处、寺庙58座、古遗址128处、碑碣1239块、摩崖刻石1800余处,泰山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泰山形成于28亿年前的太古代,地质年代久远,有群峰拱岱、山水相依、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山系,“稳如泰山”、“重如泰山”即源于泰山独特的地质特征。泰山现有百龄以上古树名木18000多株,其中23株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泰山作为一个神圣之地,长期以来受到良好的保护。它的一草一木、一鸟一石都呈现了其自然景观最和谐的状态。

 

  泰山奇观

  泰山有六大风景区,分别是幽区、旷区、奥区、妙区、秀区、丽区。游泰山的最佳时间为每年的5月到11月。游泰山看四个奇观: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

  泰山日出是岱顶奇观之一,也是泰山的重要标志。每当云雾弥漫的清晨或傍晚,游人站在较高的山头上顺光看,就可能看到缥缈的雾幕上,呈现出一个内蓝外红的彩色光环,将整个人影或头影映在里面,好象佛像头上方五彩斑斓的光环,所以被称为“佛光”或“宝光”。泰山佛光是一种光的衍射现象,它的出现是有条件的。据记载,泰山佛光大多出现在每年6月至8月份的半晴半雾的天气,而且是太阳斜照的时候。

岱庙位于泰山南麓,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

  云海玉盘多在夏秋两季出现,如果雨后大量水蒸气上升,或夏季从海上吹来的暖湿空气被高压气流控制在海拔1500米左右,与泰山海拔高度持平之际,此时若无风,在岱顶就会看见白云平铺万里,犹如一个巨大的玉盘悬浮在空中。泰山周围的群山或全被云雾吞没,或留有几座山头露出云端。此时漫步在岱顶,犹如步入云间仙界。

  当雨过天晴,天高气爽,晚霞夕照的时候,若漫步泰山极顶,仰望西天:朵朵残云如峰似峦,一道道金光穿云破雾,直泻人间。在夕阳的映照下,云峰之上均镶嵌着一层金灿灿的亮边,闪烁着奇珍异宝般的光辉。

  夕阳西下时举目远眺,在泰山的西北边,层层峰峦的尽头,还可看到黄河似一条金色的飘带闪闪发光;或是河水反射到天空造成蜃景,均叫“黄河金带”。它波光粼粼,银光闪烁,黄白相间,如同金银铺就,从西南至东北,一直伸向天地交界处。清代诗人袁枚在《登泰山诗》中对黄河金带描写得生动而传神:“一条黄水似衣带,穿破世间通银河。”

 

  爱护遗产,享受遗产,传承遗产

  近年来,泰山景区秉承“爱护遗产,享受遗产,传承遗产”宗旨,牢固树立“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实现科学发展”指导思想,和“树立中华国山地位,打造四重世界遗产,把泰山建设成国际知名遗产地和旅游目的地”工作目标,“跳出泰山看泰山,放眼世界看泰山”,按照抓实抓牢“资源安全”生命线工程,突出“项目建设、旅游营销、精细管理”三大重点,实现“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培育、旅游产业产品开发、核心竞争力增强”四个突破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泰山文化、自然、地质、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利用,以保护筑基石,以项目强后劲,以服务树形象,以促销引客源,全面推进景区科学发展。泰山连续取得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座中国书法名山、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榜首、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等一系列高含金量品牌;连续两届排名“中华100大人文与生态名山口碑金榜”首位,荣膺“中华国山”特别美誉;先后与台湾阿里山、日本富士山、韩国汉拿山缔结为友好山,与美国红杉和国王峡谷国家公园、巴西阿拉里皮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泰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泰山地处南北交通的要冲,交通地理位置优越,对外旅游交通十分便利。

  而景区内部上山道路有四条,分别是红门步行游览路、天外村(天地广场)游览路、桃花峪游览路和天烛峰步行游览路。目前,东起天烛峰,西至桃花峪停车场,全长26公里的环山路已全线贯通,把桃花源、天外村、红门、天烛峰四大景区连接起来,游客无论从哪个进山口进山旅游,都能通过环山路回到起点。

摩崖石刻“五岳独尊”,系清光绪丁未年间由泰安府宗室玉构题书

  泰山现有客运索道三条,分别是中天门索道、桃花源索道和后石坞索道;新建两处游人中心,分别是桃花峪游人中心和天外村游人中心。桃花峪游人中心位于泰山环山路西端,规划占地80.3亩,主体建筑面积约7685平方米,规划生态停车场面积42亩,可满足每日6000人进山规模。高峰时段可满足1500人/小时的游客进山规模,停车场可同时满足私家车400辆和大巴车90辆的停车需要,是集车辆停放、游人集散、信息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天外村游人中心是泰山旅游主要的游客集散地,每年由此进山的游客约占全年进山游客的60%左右。2010年按照现代旅游服务要求重新改造并投入使用。增加旅游服务设施,增建挑棚式候车廊,集售检票、候车休息、信息展示、咨询服务、快餐购物、视频系统、广播系统、公厕等服务设施于一体,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档次。同时实施夜景灯光工程,提升广场夜间照明景观效果。圆形广场占地面积88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94平方米。

  泰山是和平的承诺,安宁的保证,它敦厚沉稳的巨大身影默默保护着每一个中国人。无论你在何时何地,都会感觉到来自泰山的力量,听到它平安的祝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