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山:邹鲁秀灵 岱南奇观

2017-01-06 15: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艳红

  峄山,古称“东山”“ 绎山”,素有“邹鲁秀灵”“岱南奇观 ”之美誉。《孟子·尽心上》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里的“东山”,即指峄山。

  峄山位于山东邹城市区南10公里处,海拔582米,约形成于25亿年前,北依泰山,东接蒙山,西南望微山湖。峄山以其小巧之体、玲珑之态,集泰山之雄、黄山之秀、华山之险于一身,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自然之美,吸引了历代帝王将相、文豪名擘慕名造访,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美诗作、碑碣石刻。

 

  学习、修身、养性之圣地

  峄山早在秦汉时期就著称于世,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经过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峄山已形成了以儒、释、道文化并存的格局,是学习、修身、养性之圣地。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孔子曾三次登峄问礼于老聃,并在此讲学,而后登临峄山冠子峰壁立万仞的小鲁台上,俯视旷野,浩渺无际,北眺曲阜,如丸如螺,襟怀大开。另一位出生在邹城的儒家代表人物孟子谓“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孟子·尽心上》),是为感慨系之。至今,峄山镌刻的“孔子登临处”“孔子小鲁处”,字迹清晰、历历入目,并留有小鲁台等遗迹供后人瞻仰。而孔子“德政”“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思想以及亚圣孟子的“ 仁政”“民本”思想影响至今。

  峄山作为孔孟之乡,教育文化影响深远,从在峄山兴盛的书院可见一斑,最为著名的当属峄阳书院、孤桐书院、春秋书院、子思书院。峄阳书院为乾隆十一年邹县县令方鸣球为“兴一代文明之治”“振兴文教”而始建,有诗赞云:“古峄阳因孤桐芳,春秋万世著华章;孤桐敬献大王禹,祖龙何由不铭榜。”目前,峄阳书院已经在原址复建。孤桐书院为古代官办学堂,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其因“峄阳孤桐”而得名。春秋书院亦名大通岩,为一巨大岩石,石下有孔子洞,为“孔子教授生徒之所,即春秋书院旧址”(《邹县旧志》)。洞内立有至圣先师碑、至圣图像碑、至圣先师神位碑、颜曾思孟四神位碑等碑刻。子思书院据传为孔子的孙子孔伋(子思)弘扬儒学真意之所,据元代峄山图所标,山下曾建有子思祠。四大书院培养了多少才华横溢之才不得而知,但足以证明教育在这里的繁盛。

当今世界最大的汉字石刻—“鳌”字石刻 图/陈杰

  此外,峄山是孟母断机教子故事发生地,也是孟子的启蒙之处,至今仍留有“断机石”供人瞻仰;峄山还遗留梁祝读书洞,传说是梁山伯和祝英台读书的地方。

  此外,峄山又是历代宗教界人士修炼的理想场所,山上有历代的庵观庙宇288处,至20世纪80年代为开发峄山风景名胜区,许多损毁庵观庙宇相继修复,香火渐兴。

  峄山宗教以道教为主。据传,早期道教人物彭祖曾在峄山断虹崖前的玄黄洞修炼,南北朝时期便开始有道教在峄山活动,唐代更有许多道士来到峄山,他们称峄山为“妙光洞天”。峄山佛教活动与道教活动几乎同时在南北朝时期出现,属神秀所传的禅宗北宗,僧人称峄山为“绎诗之庵”。

 

  碑碣石刻琳琅满目

  峄山以其瑰奇的景色,玲珑的孔洞,嶙峋的怪石,清幽的泉水,神秘的环境,吸引了历代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诗文墨宝和具有考古研究价值的碑碣石刻。

  《书经·禹贡》有“峄阳孤桐”的记载,峄阳孤桐以制作琴瑟而闻名,曾经作为贡品进贡大禹。“峄阳孤桐”后来成为“千古奇绝”;《诗经·鲁颂》有“保有凫绎”的诗句。据传,春秋初期,大军事家鬼谷子曾带其弟子孙膑、庞涓登临峄山研究习演兵法。

道教祈福法会 图/杨林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二十八年,始皇东行郡县,上邹峄山,与鲁诸儒生议刻石颂秦德,议封禅望山川之事。”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五次东巡,登临的第一座山就是峄山,并在峄山立下了第一块记功碑。该碑由当时丞相李斯撰文书写,碑文每句4字,共36句144字。秦峄山碑为历代书法家所推崇,但是原秦峄山碑毁于北魏,现存的秦峄山碑为元代仿刻。

  此后历代帝王如刘邦、曹操、李世民、赵匡胤、忽必烈、朱元璋、爱新觉罗·弘历等都曾登临揽胜,驻跸峄山,更有数不胜数的文人骚客纷至沓来。司马迁为撰写不朽巨著《史记》专门登峄山寻古,采集史料。“诗仙”李白登峄揽胜,诗兴大发:“峄阳孤桐,石耸天骨。根老冰泉,叶苦霜月。斫为绿绮,徽声粲发。秋风入松,万古奇绝。”“诗圣”杜甫登兖州城楼,远眺云雾缭绕的峄山五华峰,吟咏着“孤嶂秦碑在……”择路而来的苏东坡、王安石、欧阳修、黄庭坚、陆游等都曾登临峄山,留下众多佳诗墨宝和碑碣石刻。

孔子登临处 图/刘强

  峄山还存有当今世界最大的汉字石刻—“鳌”字石刻,由杨萱庭先生于1989年登临峄山所题。“鳌”字纵15米,横8米;右上角刻“民族魂”印章,纵2.5米,横1.4米。此字由30多名能工巧匠花费120余天雕刻而成,凿下石渣达25立方米。此外峄山著名的碑刻石刻还有元峄山碑、明峄山碑、二十四景碑、五华峰刻等。

  1986年5月,邹城市举办了首届峄山笔会,海内100余位知名人士应邀参加,征集到书画艺术作品120多幅。徐向前元帅为峄山题辞为“齐鲁锦秀,兵家要地”。杨成武将军题辞为“齐鲁秀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辞为“岱南奇观”。梁漱溟先生题辞为“峄阳孤桐”。启功先生题辞为“峄山笔会,群贤集粹。奉题俚言,以彰世瑞。”

 

  综合规划开发,造就大峄山旅游

  为推进峄山风景区开发建设,促进峄山大发展,山东省邹城市成立了峄山风景区综合开发工作组,科学编制峄山开发建设规划,研究确立了“山城园”三大板块一体化开发的总体思路。按照这一思路,相继进行了山上景点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生态休闲、奇石景观、文化峄山、仙山祈福4条游览环线建设和南天门、白云宫片区、东宫大白楼等众多景点恢复工程;深入挖掘邾国文化,稳步实施大遗址公园景观建设以及邾国故城遗址考古和保护工程;规划建设邹鲁生态园,放大峄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效应,全力打造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峄山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山城园”三大板块融合发展,整合周边景区旅游资源,构建大峄山景区格局,把峄山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旅游景点。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