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红色热土 壮丽河山

2017-01-06 15:0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艳红

    

五指峰为井冈山主峰,中国首次发行面额最大的百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就是五指峰 图/ 李德清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生物多样性保存完好、植被和景观资源丰富的生态名山,更是一座与中国现代史息息相关的政治名山。

  井冈山整个地势中部高四周低,呈明显的两级阶梯,其独特的地理地貌因人类的活动而形成了亮丽的高山田园风光,也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绚丽的自然人文景观。

 

  红色井冈 革命摇篮

  1927年10月,毛泽东主席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宁冈,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和红色政权,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此,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

大井革命旧址群: 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首先到达这里

  同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培育了凝聚中华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一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二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三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四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五是艰苦奋斗的作风。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的源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井冈山精神在过去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在今天是我们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井冈山也因此享有“中国革命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奠基石”的盛誉,朱德称其为“天下第一山”。

  井冈山的斗争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迹,有毛泽东同志旧居、黄洋界保卫战遗址、荆竹山“三大纪律”颁布地、红四军建军广场旧址等。迄今保存下来的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其中有21处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被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旧址遗迹真实地展示了当年如火如荼的斗争风云,再现了当年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如今井冈山已经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理想课堂。

 

  井冈山下后 万岭不思游

  井冈山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层峦叠嶂,地势险峻。其中部为崇山峻岭,两侧为低山丘陵,从山下往上望,巍巍井冈犹如一座巨大的城堡,五大哨口是进入“城堡”必经的“城关”,把守此地,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当年郭沫若游览井冈山时曾感慨万千,挥毫留下了“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赞美诗句。

杜鹃山 图/李德清

  据专家考证,井冈山是亚热带植物原生地之一,至今仍保留众多人迹未至或极少人类活动的大片原始态或半原始态森林,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山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具有全球同纬度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7000多公顷,还有一片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常绿阔叶林。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植物种类3800多种,其中珍稀植物200多种,有“绿色宝库”之誉;景区内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7月平均气温24℃,人称大自然“空调”。这里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数超过8万个,有的地方达到16万个,可以说井冈山就是一座“天然氧吧”,是盛夏避暑、疗养、休闲的佳境。

  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面积261.43平方公里,共有76处景点,460多个景物景观,景区内有古朴秀丽的田园、有气势磅礴的云海、有奇妙独特的飞瀑、有瑰丽璀璨的日出、有蜚声中外的五指峰和十里杜鹃长廊、有闻名遐迩的黄洋界“炮声”、有载入史册的八角楼“灯光”。

茨坪晨曦 

 

 

  红色旅游 彰显井冈魅力

  “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绿色明珠流光溢彩”。井冈山景区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将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从内容、形式、体验等方面创新。经过20多年的积累,井冈山旅游产业体系逐渐成熟,已成为中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大学等30多家中央单位、100多家省部单位在井冈山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点。爱国主义教育的特殊性通过红色旅游的发展正在向面对大众的普适性转变,每年都有上百万干部、军人及社会各界群众前来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近年来,井冈山推出的“走一小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的“六个一”体验式游览项目,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达到了寓教于游、传承红色精神的境界。

彩虹瀑:每当夏季上午8点至11点,阳光照射瀑布上,便会出现七色彩虹,叠现在瀑布中,五彩斑斓,瑰丽鲜艳,并随游人的上下移动而变换其位

  红色旅游已经成为井冈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市场不断丰富。井冈山现有宾馆130多家,床位16000余张,各类餐馆及商店几百家,旅行社10多家。占地5万平米的“天街”,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集中展现了活跃的井冈山旅游市场。同时,红色旅游产品种类多且适应市场需要,旅游陶瓷、生态农业、红米酒、有机茶等旅游企业逐渐壮大。

  井冈山景区在发展红色旅游同时,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工作。一方面,投入3亿多元用于红色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把所有革命旧居旧址都列入国家“一号工程”,对建筑主体及陈列布展进行了维修和拓展,一大批文物得到了更好的保存和研究;重新整理井冈山系列丛书,成立了井冈山精神研究会,从理论层面进一步挖掘井冈山精神的内涵,红色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播。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双遗产”预备名录,促进了生态和文化保护。

  此外,红色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农家乐”、旅游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了山区群众“靠山吃山”的收入渠道,减轻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同时推动了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了老区群众的生活水平。

  昔日星火燎原地,今朝优秀旅游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井冈山的旅游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今天,井冈山正以崭新独特的面貌迎接国内外嘉宾的光临。

 

  井冈山的主峰为五指峰,位于茨坪西南六公里处,因峰峦像人手的五指而得名,海拔1438米。五指峰峰峦从东南向西北伸延,绵亘数十公里,杳无人迹,人只能站在隔岸的“观景台”上远望,这里已被列为自然保护区。在20世纪70年代,央行准备发行百元面钞,在征求百元面钞图案的时候,经过反复论证,决定以井冈山主峰作为背景图案。不仅因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还由于这里有中国第一个红色造币厂—井冈山上井红军造币厂(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于是,央行派高品一等三名画家专程从北京到井冈山绘制图案,井冈山主峰就这样走进了中国第一张百元人民币。199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专程来井冈山视察,他看到五指峰时幽默地说:“这就是中国最值钱的一座山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