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天然地质博物馆

2016-09-29 10:4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金妹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古称“外方”,夏商时称“崇高”,西周时称“岳山”。以嵩山为中央,左岱右华,定嵩山为中岳,称“中岳嵩山”。嵩山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雄峙中原,群峰耸立,层峦叠嶂,不仅是首批被国务院审批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而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与世界地质公园。

  早在36亿年前,当华夏故土还沉浸在一片汪洋大海中,嵩山便横空出世,耸立于大地。

 

  自古山川秀 嵩山无穷奥

  五岳中,嵩山因“奥”独秀。“奥”,意为奥妙,一是风景秀丽,二是文化灿烂。

  嵩山又称“万山之祖”。在不足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嵩山地区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5亿年、18亿年和5.43亿年的“嵩阳运动”、“中岳运动”、“少林运动”等三次构造运动的遗迹。在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完整地出露着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岩浆岩、变质岩和沉积岩。地球经历过的所有五个地质时代和所形成的三种岩石在嵩山均有完好出露,地质学家把嵩山誉为“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嵩山有72峰,其中以峻极为至尊,连天为最高。

塔林

  《诗经》有云:“嵩高维岳,峻极于天”。中岳嵩山,险峻壮美,气势磅礴。嵩山主体由东脉太室山与西脉少室山组成,以奇、险、峻、秀著称。太室山有36峰,岩嶂苍翠相间,峰壁环向攒耸,恍若芙蓉之姿。主峰峻极峰,因“峻极于天”而得名。登峻极峰远眺,西有少室侍立,南有箕山面拱,前有颍水奔流,北望黄河如带。倚石俯瞰,脚下峰壑开绽,凌嶒参差,山峰间云岚瞬息万变,美不胜收,正如诗中所说:三十六峰如髻鬟,行人来往舒心颜。白云蓬蓬忽然合,都在虚无缥缈间。主要景观有嵩阳书院、中岳庙等。少室山同有36峰,山势陡峭峻拔,诸峰簇拥起伏,有的像猛虎蹲坐,有的似雄狮起舞,有的若巨龙睡眠,有的如乌龟爬行,峰峦参差,峡谷纵横,颇为壮观。山顶宽平如寨,分为上下两层,有四天门之险。山上的连天峰为嵩山最高峰,海拔1512米,主要建筑有少林寺。

  嵩山荟五岳之精粹,纳三山之灵气,奇峰、幽谷、神洞、飞瀑、碧泉、茂林、奇石遍布,还有流传已久的嵩山古今40景,类型多样,概括精辟,堪称嵩山自然景观的精华。

 

  三教合一 民族圣山

  嵩山是华夏民族5000年文化的荟萃之地,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古文化广泛分布。它地处古都汴、洛之间,是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高僧名道进行祭祀封禅、歌咏留丹、创教传法、立碑勒石、造庙建祠的最佳之处,因而留下了星罗棋布的寺、庙、宫、观。在嵩山,“佛、道、儒”三教合一,宗教文化源远流长,游客可以体会各领域的极致之美,历史学家称它为“文物之乡”,建筑家称它为“建筑艺术宫”,书画艺术家称它为“书画艺术珍藏馆”,旅游家称它为“五岳之尊”,武术界称它为“天下功夫第一”。

  少林寺,古名弘化寺,意为“弘扬佛法,教化众生”的佛门净地,乃天下第一名刹,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禅学中心,也是中国功夫发源地,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 少林功夫甲天下”的美誉。主要景点有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达摩洞、二祖庵、少林寺武术馆、三皇寨等七处景点。其中,三皇寨是嵩山少林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嵩山国家森林公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区。这里自然景观奇特、地质遗迹壮观、人文景观丰富,融“峰奇、路险、石怪、景秀”为一体,具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北恒之奇、南衡之秀,是登山健身、地质科普、避暑游玩的胜地。

少林寺山门

  中岳庙,是道教策源地,也是第六小洞天。如今的中岳庙基本保留了当时的宏伟规模,具有明清官式的建筑规模格局和风格特点。汉三阙,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国家级礼制建筑遗存,也是研究建筑史、美术史与东汉社会史的珍贵资料。它国之无双,世界闻名,历史学家为之惊喜,文物学家为之骄傲,金石学家倍加推崇,考古学家奉若珍宝。

  嵩阳书院是古代高等学府,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它古朴雅致,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五进,廊庑俱全。嵩阳书院因其独特的儒学教育建筑性质,被称为研究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及儒家文化的标本。

观星台

  此外,还有嵩岳寺塔,历经1400多年风雨侵蚀,仍巍然屹立,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也是全国古塔中的孤例。嵩岳寺塔为砖筑密檐式塔,也是唯一一座十二边形塔。周公测景台,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天文建筑,3000多年前的周公姬旦便在此研究天文的圭和表。元代观星台,由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之一,反映了中国古代科学家在天文学上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具有超高的研究价值……

 

  笑迎四海 文化至上

  古时人们认为天圆地方,地球南北长三万里,与八尺表测量出来的日影长对照,又认定“影长一寸,地差千里”。周公姬旦利用圭表之法,发现嵩山脚下的登封阳城夏至时表影长一尺五寸,恰在地球南北的中心点上,于是便认定这里为天地、宇宙的中心。据《史记·封禅书》记载:“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间。故嵩高为中岳,其余四岳各如其方”。嵩山居于天地之中,由此充分奠定了嵩山的至尊地位,嵩山的历史便是一部浓缩了中华5000年文明的历史。随着“天地之中”观念的不断发展,最终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中”文化,并成为中国文化传承的核心和血脉。

嵩阳书院

  嵩山是文化胜地。以白马寺、少林寺为首的佛教寺院,以中岳庙、老君洞为首的道教寺庙和以嵩阳书院、崇福宫为代表的儒学活动场所,在历史烽烟中均较为完整地保留下来,作为多元包容的传统文化代表,在中国诸多名山大川中独树一帜。嵩山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便是文化,所以嵩山旅游发展一直紧密依托文化,发挥嵩山“天地之中”、少林功夫、文化资源的优势,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彰显人文特色。景区也在积极培育一批新的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产品,把文化挖掘与产业立项相结合,积极策划以嵩山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初步形成文化建设与产业经济相互助推、联动发展的格局。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大嵩山旅游圈文化品牌,以文化项目搭台,以嵩山文化圈驱动嵩山旅游圈的发展。

  作为中国旅游的著名品牌,巍巍嵩山将继续传承华夏文明圣火,吸纳五岳雄险奇秀,笑迎五湖四海宾朋,彰显文化圣山魅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