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巍峨耸峙 奥妙瑰丽

2016-08-31 13:2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金妹

  恒山,古称玄武山、崞山,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明符号,孕育着深厚的地域和民俗文化,是中国北方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和道教发祥地之一,是中华锦绣山河的杰出代表,是国家地理重要标志,也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地险 山雄 寺奇 泉绝

  恒山历以“地险、山雄、寺奇、泉绝”著称。

  地险,即地势险要。这孕育了恒山独有的军事天险地位和独特的军事文化;山雄,即山势雄伟,数百里内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比肩而立,自古便是中原和边塞的天然屏障;寺奇,是指名列世界十大最奇险建筑之一的悬空寺,其建筑上不在巅,下不在麓,依势就形巧俏幽伏于峭壁上,既像玲珑剔透的绝美浮雕,又如凌空欲飞的仙界琼阁;泉绝,是指著名的汤头温泉,北魏时便作为皇家的温泉行宫。

世界一绝 悬空寺

  恒山还有诸多盛景让人流连忘返:磁峡烟雨,即金龙峡,其石壁万仞,青天一线,在细雨濛濛时晴岚缥缈,烟雾纷飞,妙趣横生;龙泉甘苦,是指玄武亭内并列的双井,一井水如甘露,一井水味苦涩,人称苦甜井;云阁虹桥,为南北交通要道,古人沿峡东崖绝壁间,凿崖插木,飞架栈道,同时建有一座连接东西的高空飞桥,合称云阁虹桥;云路春晓,从岳门湾至恒宗殿,称十里步云路;金鸡报晓,位于朝殿西古楼外,有一状如古磬的青石,以石相击,声振幽谷,如金鸡鸣叫,情趣绝妙……

  还有奕台鸣琴,位于会仙府西北处,传说是仙人对弈弄琴之所在;玉羊游云,从朝殿瞭望东峰峭崖翠顶上,有白石累累如群羊吃草,在云雾的推动下,别生情趣;脂图文锦,位于主峰东崖上,由五色卵石天然结成,到中午时,松荫翠柏蒙图上,远望状如剥落之古碑,中有蝌蚪文字,又似锦绣画图,实为奇景一绝;石洞流云,即出云洞,传说此洞深不可测,下通地海龙宫,每逢降雨时,洞内吐出团团白雾,霎时风雨来临,甘林遍野,因此又有俗语说:恒山戴帽,大雨必到。

 

  道教圣地 军事要塞

  恒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称为“道教第五小洞天”,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发祥地之一。早在四千多年前,舜帝便封恒山为北岳;汉武帝、唐太宗、唐玄宗、宋真宗封北岳为王、为帝;明太祖又尊北岳为神,且历代都有道教名家在恒山修行的传说,其中包括三茅真君、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张三丰等,均留下许多传说佳话。

  恒山自然与人文景观兼胜,除恒山十八景外,早在明代,就形成了“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五庙”的庞大宗教建筑群。景区崖壁上摩崖题刻随处可见,庙宇中碑碣匾额比比皆是,深厚的文化积淀彰显出文化的源远流长。

  建在天峰岭上的北岳大庙,气势恢宏,香火极盛,古碑题刻,比比皆是,是五岳中岳庙建于主峰之上的孤例。始建于北魏后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悬空寺,坐落在恒山第二主峰翠屏峰的半崖峭壁之间。她凌空构建,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上载危岩,下临深谷,素有“人间仙境”之称。远望若海市幻景,于云中若隐若现;近观又像是精细入微的剪纸画屏,高悬在恒山的北大门。唐代诗仙李白观后醉书“壮观”二字,盛赞其险绝。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叹其为“天下巨观”。2010年6月,美国《时代》周刊还将其列为世界十大最奇险建筑之一。此外,永安寺的元代壁画、圆觉寺的金代砖塔、栗毓美陵墓的汉白玉石雕、号称“华北第一泉”的汤头温泉、被誉为“塞外小黄山”的千佛岭、神溪湿地公园以及县城内具有典型明清建筑风格特征的麻家大院、文庙、古州衙等都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独特的地域特色。

北岳风光

  恒山还具有独特的军事地理位置和军事文化内涵。她西衔雁门,东跨幽燕,南屏三晋,北瞰大漠,内长城蜿蜒其上,烽火台星罗棋布,宁武、雁门、平型诸关,依恃为险,自古即为“中原锁钥”、“华夷之限”。有13位皇帝在此带兵打仗,许多著名的军事将领,如蒙恬、李牧、卫青、霍去病、薛仁贵、杨家将、徐达、常遇春等,都曾在恒山脚下纵横驰骋,留下了众多的征战故事和文化遗存。此外,还有春秋时期赵简子恒山埋玉的传说和战国名士张仪“恒山之险,必折天下脊,得恒山者得天下”的千古定论,恒山早已被先哲推崇备至。

 

  绿色 人文 科技 恒岳远流长

  恒山是中华五岳名山之一,是人与自然精神联系的胜地,是江山社稷的代表,具有传世性的科学、美学和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恒山景区确立了打造“绿色恒山,人文恒山,科技恒山”的发展思路。

  绿色恒山就是继续在绿化、美化恒山上下功夫,把突出原生态、打造绿色恒山作为恒山发展的重要核心理念。恒山动植物资源丰富,野生动物有60余种,其中一类保护动物有金钱豹、黑鹳;二类保护动物有金雕、原麝;三类保护动物有秃鹫、猎隼、石貂、豹猫等。景区内常绿落叶树种并存,白桦季相丰富,乔灌花草皆备,名木古树均有。恒山的美,美就美在那烟波浩渺般的绿色。但恒山的绿,并不是那种浓翠欲滴的绿,也不是婉转娇柔的绿,不同的树群蔚成深浅不同的绿,没有江南的丰腴,却掺杂着灰,还有些蓝,别有一番冷静清幽的自然色彩之美。

恒荫玉带桥

  人文恒山就是要进一步挖掘恒山文化内涵,充分展现恒山人文的核心内容,以恒山厚重的人文文化冲击力,给人们心灵以震撼,促进恒山深层次意义的崛起。恒山利用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构建传统庙会、特色节庆、重大会展、登山赛事、文化艺术等特色活动,着力以文化彰显名山魅力,尤其要深入挖掘恒山独有的地理和军事特色,以文化穿透力和影响力提升恒山知名度和美誉度。

  科技恒山就是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瞄准世界一流,以科技为主导,促进恒山整体实力和形象再上新台阶。景区多举措发力提升内在品质,积极完善设施、加强管理、改进服务、展现文化,务求以到位的服务优化景区的旅游环境。此外,还增置、维修和完善了悬空寺、庙群建筑等景点设施;修补了停车场的坑洼,重新规划了车道和车位;修建了景区绿化景观;增加了与景区风格相匹配的垃圾箱等等,力图提升游客对景区的良好印象,提高游客回游率。

  唐代诗人贾岛曾用“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来描绘恒山的雄浑气象。而恒山也必将不负众望,努力提升内在品质,使各方游客在登高远眺中,更好地领略中华北岳的独特魅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