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奇险天下第一山

2016-08-31 13:1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金妹

  华山,乃中华五岳之西岳,其山峰自然排列若花状,古时“花”通“华”,故得名“华山”。它南依秦岭,北瞰黄渭,东接崤函,西望长安,自古以来盛名不衰。

  华山绝壁巍峙,奇峰耸立,山路险峻,摄人魂魄。金庸先生的“射雕三部曲”更是将华山作为故事展开的大背景。《射雕英雄传》中,两次论剑均在华山绝顶,《神雕侠侣》最后一回中,举行了最后一次华山论剑,各路英雄尽显本色。古人说华山如立,以五岳比喻五经,华山如《春秋》,主威严肃杀,最是奇险无比。

 

  华山五峰 奇险代名词

  华山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同时也是首批被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东、西、南、北、中五座主峰雄浑耸立,虎踞龙盘,气象森森。

  东峰乃华山主峰之一。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观日出的最佳去处,人称“朝阳台”,东峰因此被称为朝阳峰。朝阳峰有景观数十余处,位于东石楼峰侧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纹,似一巨型掌印,这便是华岳仙掌。此外,还有青龙潭、甘露池、三茅洞、清虚洞、八景宫、太极东元门等景观。

华山北峰远眺

  西峰,因峰巅有巨石形状似莲花瓣,故称为莲花峰。莲花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似一条屈缩的巨龙,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登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置身其中,如入仙乡神府,万种俗念,一扫而空。莲花峰景观比比皆是,且伴有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以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

  南峰海拔2154.9米,又名落雁峰,乃华山最高主峰,亦为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其为“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可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宋代名相寇准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诗句。落雁峰周围还有许多景观,如仰天池、黑龙潭、安育真人龛、迎客松等。

  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峰北绝顶处有平台,是南望华山三峰盛景的好地方。峰上景观颇多,如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玉女窗、仙油贡、神土崖、倚云亭、老君挂犁处、铁牛台、白云仙境石牌坊等,且各景观均伴有美丽的神话传说。

  中峰,居东、西、南三峰中央。峰上林木葱茏,环境清幽,奇花异草诸多。峰头有道舍,名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之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又名玉女峰。峰上还有石龟蹑、无根树、舍身树等景观,与其相关的传闻都妙趣横生,从不同角度丰富了中峰的内涵,增添了中峰的神奇美丽。

  此外,还有号称“华山第一天险”的长安栈道。它于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为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古往今来,历险探胜者络绎不绝。

  除惊叹“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峭拔险秀外,华山的摩崖题刻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些摩崖题刻大多笔力遒劲,含义深长,让人回味无穷,其年代之久远、规模之宏大、数量之众多、字体演变之繁复、艺术价值之高,品位之雅俗共赏,堪称中国书法艺术宝库。

 

  第四洞天 修真圣地

  华山不仅是中国著名的特色旅游景区,更是久负盛名的道教胜地,在道教“洞天福地”体系中,位列第四洞天,素来是道教徒向往的修炼之地。玉泉院、西岳庙、镇岳宫、东道院是全国重点道教宫观。宋、元时期的陈抟、王重阳、郝大通等人均在此修身养性,谈经论道,开宗立派,为中国道教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山上现存的72个半悬空洞及20余座道观是华山道教教徒追求天人合一、清静无为修行理念的见证,也是重要的宗教旅游人文景观。

  自古华山一条路,路的入口就是玉泉院。玉泉院建于宋神宗皇佑年间,原名希夷祠,因宋太祖赐陈抟号“希夷先生”而得名,后改名玉泉院,是道士贾得升为师傅陈抟所建。几经破坏及修缮,直至明清,才有如今规模。玉泉院的主体建筑采用江南园林式的建筑风格,以水池为中心,周围配上亭台楼阁,给人以小见大的印象,现存主要建筑有无忧亭、七十二窗、全真七子殿、通天亭等。

东峰下棋亭 图/冯春

  西岳庙建于东汉,发展于唐、宋,完善于明、清,为五岳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庙宇,故有“五岳第一庙”之称。建筑形式为外城内廓、中轴对称,其规格仅次于皇宫坛庙的二级祭祀建筑。它庄严宏伟、富丽堂皇,是北京故宫的缩影。虽伴随历史变迁,几经兵燹及自然灾害的破坏,仍保存金城门、棂星门、石牌楼、灏灵殿、碑楼、御书房、望河楼等景观。天朗气清时登望河楼,五峰与黄河尽收眼底,远眺云天之间是冠绝天下的华山主峰,脚下便是历经千年兴衰变迁的历史遗迹。人文与自然,在西岳庙与华山之间得到了如水中着盐般的融合。自创建开始,西岳庙便是皇帝祭祀华山神的专用场所,以祭岳神来表明自已的统治承天受命,因此形成了庙在中国历史上、尤其是建筑史上的特殊地位。

华山道士

  此外,镇岳宫在华山东、西、南三峰中央。宫依西峰东麓而筑,随崖就势,构筑独特。宫前地势平坦,四周奇峰耸天,苍松挺翠,繁花似锦,是一处环境幽美的宫观建筑。东道院坐东朝西,规模不大,仅三间正殿,但小巧玲珑。院内供奉九天玄女塑像,楼阁道舍二十余间。院北有唐槐,婆娑多姿,生意盎然。院南有桃花洞、白衣洞、雪花洞、皓天洞等岩壁石洞,均为古时道士静心修炼之处。四周群峰环抱,景色如画,现为玉泉院的下院,为全真道徒修真之处。

 

  全域旅游 成就大华山景区

  近年来,华山景区以“打造大华山旅游目的地”为发展理念,顺应时代新要求,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加快数字化、智慧化建设。目前,华山已实现景区内免费WiFi全覆盖,游客只需用手机扫描景区二维码,便可接入景区的免费WiFi网络。景区的智慧化管理和“互联网+旅游”的宣传新模式逐渐步入常态化,成为今后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

  华山是渭南乃至整个陕西旅游发展的东大门,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在未来建设发展过程中,打造“大华山”旅游,实现全区域、全产业、全民参与共同融合发展是建设渭南生态旅游城市的必由之路。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军强调,华山管委会要积极主动作为,当好华山景区经营管理的领导者,培育高素质、高效率的领导团队,打造一支适应现代旅游发展的旅游管理队伍;当好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领跑者,不仅要全面提升华山景区的综合服务水平,更要为全市培育出一批高素质旅游管理人才;当好全域旅游目的地创建的示范者,把全域作为最大的景区来打造,真正实现“一业兴”带来“百业兴”;当好渭南旅游品牌建设的先行者,共同打造好华山旅游品牌,以华山知名旅游品牌带动全市旅游发展;景区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立足“一带一路”,实行区域一体化、旅游一体化,合力打造大华山国际旅游目的地。

  开发华山核心景区,丰富山内、山外景点和游乐项目,构建山、水、城、庙一体,城景融合的大景区格局,推进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构建大华山旅游框架,实施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发展战略,形成大华山旅游经济圈,是景区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景区也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将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服务先进高效、产品丰富多样、设施配套完整、旅游效益明显的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