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一场楚韵山水的邂逅

2016-08-17 15:2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金妹

  武汉东湖,湖岸曲折、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素有“九十九湾”之称。历经60余载,东湖之水依旧清澈,东湖的山峰依旧秀丽多姿,东湖的人文底蕴则愈久弥深。这个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色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旅游景区不仅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风景游览地,还是首批被国务院审批认定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接近理想的地方

  自古以来东湖便是游览胜地。屈原在东湖泽畔行吟;楚庄王在东湖击鼓督战;刘备在东湖磨山设坛祭天;李白在东湖畔放鹰台题诗……郭沫若《洪波曲》第十一章提到:“有这样的湖山,有这样的好邻居,我生平寄迹过的地方不少,总要以这儿为最接近理想了。”那么,东湖究竟有怎样的独特魅力,才能令无数文人骚客流连忘返呢?

  东湖风景区由听涛景区、磨山景区、落雁景区、吹笛景区、白马景区组成。

东湖全景 图/何连远

  听涛景区是以开展水上乐园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游憩活动区,位于东湖最大湖泊郭郑湖的西北岸,主要景点有行吟阁、屈原纪念馆、沧浪亭、长天楼、鲁迅广场、九女墩、湖光阁、楚风园和东湖沙滩浴场。其中东湖沙滩浴场与磨山遥遥相望,是全国内陆地区最大且唯一的海沙沙滩浴场。

  磨山景区位于东湖中心,三面环水,逶迤六峰,既有优美如画的自然风光、众多的奇花异卉,又有丰富的楚文化人文景观。其中的东湖梅园是江南四大梅园之一,每到早春时节,梅花盛开,暗香四溢,前来赏梅、咏梅、画梅、摄梅的中外游人络绎不绝。梅园的园林景致可谓“天然去雕饰”,她依山环水,在园中既可欣赏到烟波浩渺、水鸥点点的东湖湖光,又能领略到高耸着楚天台和朱碑亭的磨山山色。在磨山南麓,还有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州的樱花园齐名的赏樱圣地—东湖樱园。樱园中最珍贵的是“七十八棵樱花树”。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为表示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赠送了78棵樱花,其寓意一是周恩来总理享年78岁,二是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此外,还修建了一座具有日本民族风格的“七十八樱花亭”。

  落雁景区水域面积广阔,湖岸曲折,湖草茵茵,水鸟聚集。落雁岛上常常有雁、野鸭、獐鸡等水鸟出没于芦苇间。它们时而聚集成群,时而成排盘旋于湖面,临近傍晚,映着晚霞形成一幅落霞与归雁齐飞的奇妙画面。这里植被丰富,树木繁茂,栽培着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其中树龄最长的达800余年。

  吹笛景区是以山林野趣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休憩游览区。景区内的马鞍山海拔138米,是东湖风景区内最高的山。濒湖还有吹笛山,传说朱元璋的第六子朱桢被封武昌时曾在此山吹笛,因此得名。

  白马景区是以开展康复旅游、健身修养活动为主题的休憩游览区,景区内水面辽阔,芦荻连绵,大小水洲渔舍俨然。

  东湖的湖光山色让大文学家郭沫若都不由感叹,这是最接近理想的寄迹地方。不仅如此,东湖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除中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最深情的楚风文化

  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使东湖成为全国最大的楚文化游览中心,有楚城、楚市、行吟阁、离骚碑、楚天台等一系列楚文化景点。

  楚城是按照楚国郢都故城形制而建,城门宽23.4米,长105米,其中望楼高12.4米,城墙高11米。依据楚人喜爱居高临水筑城的特点,楚城门建在依山傍水的要道上。楚市是楚人文化交流、商品交换的场所,现有30多个铺面,以经营仿楚特色工艺品为主,有编钟、漆器、奇石、刺绣等工艺品,还有仿楚特色照像,供应具有荆楚特色的食宴等。街市错落,黄墙黑瓦,红漆门柱,青石小道吊脚楼,一派楚地风貌。楚市的装饰处理,多采用黑、红、黄三种色调。来到楚市,恍若穿越千年,置身楚城。

雁归桥 图/王彬

  行吟阁四面环水,位于东湖西北岸听涛轩东侧的小岛上。阁名由郭沫若题写,出自《楚辞·渔夫》: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行吟阁是全国建立的第一个屈原景区,独领风骚,蜚声中外,也是东湖楚文化的点睛之作。阁高三层,绿瓦红柱,飞檐翘角,平面呈正方形,高22.5米。阁前建有屈原全身塑像,通高6.8米,其中像高3.6米,基座高3.2米。雕塑造型端庄凝重,清癯飘逸,屈原翘首向天,举步欲行,仿佛正行吟泽畔。离骚碑建于1992年7月,用红色岩石砌成,碑高14.8米,底座宽17米,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碑刻之一,比号称“天下第一碑”的泰山御京碑还要高大。楚天台建于1989年,是两千多年前春秋后期楚灵王修建的大型王宫—章华台的再现,可与江南三大名楼(黄鹤楼、腾王阁、岳阳楼)媲美,号称江南第四大名楼,属东湖精品景点之一。楚天台的设计突出古代木结构的特点,简洁通透,风格独到。楚天台编钟造型的风铃、天文仪器“斗柄”的吊顶、振翅欲飞的“凤鸟”宝顶、镇墓兽基的柱帽等都极大地体现了楚国建筑的特色。登台极目远眺,水天浑然一色,甚有凭虚御风的意趣。

 

  最本真的滨湖风景

  东湖一年四季,季季有景,处处皆景,是最理想的观光胜地和度假天堂,景区也致力于建设最纯真自然的滨湖圣地。

  为了打造东湖独有的赏樱绝景,景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采用保护植物的节能冷光源,在樱花树下配置了各种卤灯、水下全彩LED灯。每当夜色降临,五颜六色的彩灯烘托出满树的花影,绚烂中透出神秘之感,让游客尽情享受“花前月下”的浪漫。晚风吹起,红如胭脂、白如雪的花瓣,宛若坠入凡尘的仙云,化作万只蹁跹飞舞的玉娥,静静投入大地的怀抱。飘茵堕溷娇慵甚,半化春泥半化烟,月光下,那亦真亦幻的樱花雨,洒脱凋零,让人顿生怜惜。

落雁泸州 图/王彬

  为保护东湖的自然环境,全长约10.6公里,号称国内最长的城中湖隧道—东湖隧道于2015年12月28日竣工开通,不仅拉近了光谷、武昌和汉口的距离,开启了江城过湖交通三维时代,也大大减轻了东湖环湖路面的空气污染和交通阻塞。2016年,东湖历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的事件—东湖绿道开工建设,再次将大众的视点聚焦到曾让无数老武汉人魂牵梦萦的东湖,也是东湖回归生态本质的又一举措。绿道建成后,将是这样一幅景象:在林荫掩映、花香袭人的绿道上,或骑行、或漫步、或小跑;或在路边草坪席地而坐、在沿线驿站歇息,品茶、喝咖啡、赏美景,享受都市慢生活的悠闲。畅游湖中或泛舟湖上,看湖光潋滟、山峦林立;或击水湖中,与鱼鸥嬉戏,人水相融、自在惬意。走进森林,穿行于磨山、马鞍山、九峰山间,观四季花海,赏茂林修竹,听松涛泉语,沐天然氧吧。登上山顶极目远眺,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大美东湖一览无余,大城轮廓清晰可见,对这座城市的爱恋与自豪不禁喷涌而出……这是游客对东湖的期望,也是所有东湖人努力的方向:把东湖绿道打造成最具书香气质、最具大美神韵和最具人文生态的世界级滨湖绿道。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