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北纬30度上的艺术长廊

2016-06-30 14: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金妹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横穿北纬30度,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和杨家界新景区组成。这里地质构造复杂,地貌景观奇特,其造型之巧,神韵之妙,意境之美,堪称大自然的“大手笔”。

  武陵源不仅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还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电影《阿凡达》、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西游记》及《钟馗伏魔》、《捉妖记》等影视剧均曾在此取景拍摄。

 

  奇峰秀水现神秘变幻之美

  北纬30度是一条神奇的纬线,它不仅贯穿了世界四大文明古国,而且串起了地球上许多神秘的地方,如诡秘的百慕大三角、庄严的埃及金字塔、传说中沉没的大西洲、有“世界屋脊”之称的珠穆朗玛峰等,武陵源也在这条神奇的纬线上。

西海泛舟 图/张勇

  武陵源三千奇峰,造型奇姿异态,变化万千。远眺石峰如辽阔大海中的浪涛,此起彼伏,气势磅礴。细看之下,其形象生动,有如人者、若禽兽者、如物者,堪称惟妙惟肖。令人叫绝的还有南天一柱。它高300米,一头托住云天,一头稳扎大地,挺拔坚实,如擎天柱石,精悍潇洒,超凡脱俗。还有悬空飞架于巨大石峰间的石桥,有的弧形如虹,有的独梁横架,有的方形铺设。巨岩构成的南天门,气势雄浑,世所罕见。而夫妻岩、望朗峰、千里相会、望穿秋水等景点,无不透露着人类温馨浪漫的美好情感和耐人寻味的诗意境界。如此不拘一格的奇峰怪石,真是不胜枚举。

多情溪布街 图/张光之

  武陵源三亿八千万岁的三千奇峰是苍老的,但八百秀水则是峰林间渗漏的玉液琼浆,犹如古木之上新陈代谢的树叶,既是宝贵的,也是新鲜的。武陵源峰林峡谷之间,泉、瀑、潭、湖、溪不计其数,水景类型齐全,且久旱不断流、不干涸,景色宜人,美不胜收。氤氲的云气常年乘着东南风而来,在三千奇峰之上聚集,然后以雾雨冰雪的形态降落在峰林峡谷间,以水的形态滋润着大地万物。奇山异水,相得益彰。水从石缝里钻出,为泉;水从悬崖上跌落,为瀑;水在沟壑间深藏,为潭;水在洼地上汇聚,为湖;水在峡谷中奔流,为溪。其中,金鞭溪囊括无数泉、瀑、潭,不仅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峰林峡谷地貌,而且还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水景观。她一路欢歌,不断壮大,成为武陵源母亲河—索溪河的上源。索溪河不舍昼夜,穿越峡谷,汇入索溪湖。索溪湖四周峰林围绕,山清水碧,水映奇峰,多姿多彩。“相去千万里,心随月色归。来生甘做石,嫁与索溪水。”这是女诗人苏叶对武陵源奇山异水最深情最别致的告白。

溶洞之花 图/熊宗喜

  武陵源核心景区每立方厘米中,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平均高达10万个。就连美国科罗拉多州原州长南希·迪克都不无夸张地说:“在张家界,每呼吸一次,应付5美元。”武陵源之美,不仅在其“奇峰”和“秀水”,更在于其中的山水意境。宋代大文豪王安石曾说“归来向人说,疑是武陵源”,正说明当时武陵源就已是人们的世外桃源。

 

  民俗文化显生态原始之美

  武陵源的奇峰秀水和生态环境无不凸显着原始之美,早在2000多年前,武陵源一带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且世代居住着土家族、白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至今仍保留着鲜明的民俗文化。这种民俗文化之美主要表现在服饰工艺、饮食居住、婚姻习俗、传统节日和歌舞戏曲五个方面。

  这里的土家族男女多穿绣有花边的满襟衣,花边色彩鲜艳明快、线条疏密有致,多以花草为主,显示出土家族女子巧夺天工的绣绘技巧。武陵源饮食以麻辣酸香为主,著名的美食有枞菌煮肉汤、油酥蜂蛹、泥鳅钻豆腐等,道道风味独特。土家族居住于吊脚楼,它或悬于高崖陡坎之中,或置于河岸溪谷之上,与奇峰相衬,与秀水相映。自古以来,这里的土家族便有“哭嫁”、“争婚床”等婚俗,并一直延续至今。“过赶年”、“四月八”、“六月六”是武陵源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土家人过年的时间与汉族不同,要比汉族早一天,所以叫“赶年”;“四月八”这天,家家户户杀猪宰羊,打粑粑,亲朋好友相互祝贺,极为隆重;每到“六月六”,家家户户备办酒肉、做豆腐,请亲朋好友共度佳节。土家族人能歌善唱者不计其数,他们用歌声表达爱情,用歌声交流思想,用歌声振奋精神,用歌声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土家族的舞蹈更是别具一格,有摆手舞、铜铃舞和板凳舞等,其中最有影响的要数摆手舞。土家族的传统戏曲主要有茅古斯、傩愿戏、阳戏、三棒鼓、九子鞭等,其中以茅古斯和傩愿戏最具代表性。茅古斯是土家族的原始戏剧,傩愿戏被民俗学家誉为中国戏剧史上的“活化石”。

 

  注重体验人文服务之美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作为国际知名景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多项桂冠。新的旅游形势下,人们出游的目的和消费目标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走马观花似的浅层次旅游被休闲娱乐的深层次旅游方式取代已成为大势。为了更好地紧抓游客流量,武陵源将提升旅游体验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武陵源正努力探索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不断发掘张家界、湘西地区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形成了魅力湘西、烟雨张家界等一批旅游文化新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内涵,提升游客满意度。

  2016年,武陵源核心景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上半年开工建设11个厕所,主要分布在门票站游人中心及杨家界、天子山等主要游客集散地,总投资近1500万元人民币。同时,计划下半年再开工建设20个旅游厕所,力争实现核心景区各游览线旅游厕所全覆盖,最大程度满足游客的入厕所需。建好厕所,管好厕所。为给游客提供一个干净卫生、文明舒适的如厕环境,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制定了统一的环保厕所服务标准与服务流程,并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内容、统一制作、统一安装、统一标准”的原则,设计制作了指导监督厕所运行的工作人员阳光牌、管理制度牌、保洁标准牌,并悬挂于每个厕所的醒目位置,主动接受游客的监督。除此之外,武陵源还大力推进相关二级景区的厕所建设,宝峰湖景区游客中心、溪布老街景区、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等旅游厕所也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此外,武陵源核心景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项目已建成试运行;“安导通”随护导游系统覆盖了武陵源核心景区和黄龙洞景区,并投入了8千台智能导览机供游客免费试用。管理服务再上新台阶,强化旅游行业培训,规范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极大地提升旅游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武陵源美在天然,美在民俗……她的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有亲临其境,才能真正明白北纬30度上的这条艺术长廊到底是怎样的神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