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福寿灵山 五岳独秀

2016-06-30 14:1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金妹

 

  衡山为中国“五岳”之一,其七十二群峰,层峦迭嶂,群峰竞秀,各具特色,素以“五岳独秀”、“宗教圣地”、“中华寿岳”著称于世。

  “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恒山如行,唯有南岳独如飞”这就是清代著名旅游家魏源对衡山的盛赞。同时,衡山风景名胜区也是首批被国务院审批认定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盛景如诗如画

  衡山位于湖南省中南部,以一块大花岗岩岩石为基础,由于表层遭到冲刷和剥蚀,花岗岩有较大面积的出露,加上气候的影响形成了现代衡山的奇特景观。其地貌形胜特殊,远观其势,似脉蜀踞楚,控粤引吴。南携九曲湘江,北据浩荡洞庭,气吞万里,壮极云天。七十二峰蜿蜒缠绵、欲飞欲旋。其优越的亚热带气候和生态环境,让山麓峰巅、岩隙、壑涧都披上了翠绿的植被,使衡山拥有“秀冠五岳”之称,也造就了衡山无数美妙景观。祝融峰之高、水帘洞之奇、方广寺之深、藏经殿之秀被称为“衡山四绝”。

 南岳云海

  祝融峰之高,高在“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青烟里”,峰顶花岗岩裸露地表,黑石嶙峋,嵌崎突兀,是“衡山四绝”之首;水帘洞之奇,奇在置身濛濛的水气和山岚融合的奇雾,看那飞瀑“雨溅雷鸣”的佳景,仿佛到了“神秘之国”,连近在咫尺的游人都影影绰绰;方广寺之深,深在古木森森,银泉淙淙,周围八座山峰如莲花花瓣,方广寺便是莲心;藏经殿之秀,秀在周围土厚水深,温度适宜,植被茂密。殿前有数百件古树,枝干屈曲,颜色苍老,视若无皮。

  除“四绝”外,衡山最有名气的当属“衡山云”。衡山的云海闻名遐迩。其特点是春冬以静取胜,就像一幅水墨山水画卷;夏秋以动见长,云海翻腾,回肠荡气,忽浓忽淡,瞬息万变。碰上山雨欲来,一时乌云翻滚,风急、云奔、雨骤、电闪、雷鸣,整个南岳为之震撼。暴雨乍停,便可看到奔腾而至的云啸奇观。雨后浓云,升腾起一支支巨大烟柱。一浪乍起,万浪随涌,山前山后,风吼、树摇,诡谲奇幻,动人心魄。刹时又云净风停,万里晴空,山山如洗。站在山头,如海环瀛,便可看到远处“云铺海”的奇观。更有甚者,这山晴,那山雨,山坳里雾腾,山顶上风啸,形成眼前山顶晴、山中雾、山下雨的“三重天”奇景。

祝融峰

  衡山的风景并不止于自然风景。据古代星象学推测,衡山地处“轸星之翼”、“度应玑衡”、“铨德钧物”,意为能称量天地,故成为中国神圣之山。虽距宫庭甚远,但始终受到历代帝王的礼敬,得到历代朝廷的精心建设与保护,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创造了儒、释、道三教鼎盛的文化辉煌。因此,衡山自古便是屈指可数的风景名胜,也是中华民族江山社稷的象征。

  此外,衡山还是一座抗战名山。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在衡山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培训抗日游击干部3085人。蒋介石、宋美龄曾8次上衡山,召开军事会议。为了纪念抗日阵亡将士,在衡山香炉峰下,还修建了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陵园—忠烈祠。民国时原中山大学校长邹鲁深曾称赞过:“漫游九华、匡庐而至南岳,觉俊奇秀美,诸山各有大观,而雍容大雅,惟南岳足以当之”,可见衡山在中国风景名胜中的地位。

 

  人间福寿圣地

  衡山福寿文化源远流长,早于先秦即负盛名。《史记·天官书》载,衡山位居星宿中的轸星,其旁有一小星曰长沙,主寿命,明则主长寿。南岳庙设有注生殿,供奉注生真君,是由来已久的佐证。中国人常说的“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其中的“南山”就是指的衡山。因《星经》曾记载衡山对应的二十八星宿之轸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故衡山又名寿岳。宋徽宗在衡山御题寿岳巨型石刻,现仍存于衡山金简峰皇帝岩。康熙皇帝亲撰的《重修衡山庙碑记》首句即为:衡山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也名寿岳,再度御定衡山为寿岳。

水帘洞瀑布

  因此在衡山,用“寿”字或化用“寿”字命名的景观比比皆是,如万寿宫、寿寿涧溪、百寿亭、延寿村、寿佛殿等。而衡山之所以称为“福寿圣地”,还有一个显著原因就是衡山森林覆盖率和生物种类居“五岳”之首,景区空气清新,享有“天然氧吧”美称。茂密的原始森林、高深险峻的峡谷瀑布、潺潺溪水,变幻莫测的四季奇景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衡山遍布茂林修竹,漫山耸翠,植被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土地,气候极其清爽宜人。盛夏时山下热气袭人,山上却清风拂面,凛然有丝丝凉意;而隆冬时节,山上积雪重重,山下古镇却丝毫不见雪影。生活在此,冬暖夏凉,如居仙境,适合人们养生健身。同时,衡山的灵芝、黄精、何首乌、白芷、天南星、竹米、罗汉芋等药材与食品随处可见,经常食用亦可强身壮骨、健脾益气、祛病延年。

  此外,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茶出山南者,生衡山县(南岳曾隶属衡山县)山谷”。衡山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湿润,在海拨500至1000米之间,终年云雾缭绕,平均雾日达251.5天,相对湿度大,加之衡山种茶历史悠久,茶农经验丰富,种植出来的茶叶得灵炁之氤氲,尖细纤长,色泽翠绿,香气浓郁,长饮润肺补气,成为人们养生的妙药。

 

  休闲文化齐绽放

  衡山作为湖南省中南部的旅游巨头,早在2012年就制定出了“打造大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的发展路子。推动衡山旅游由传统的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是景区目前乃至日后的工作主线和战略任务。

福严秋色

  为尽快实现此目标,景区以项目建设促产业转型,催生了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天子山“火文化”公园、南岳汉韵文化城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成功落地。此外,衡山还注重提升游客游览舒适度,丰富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品、营销、管理和服务逐步与国际接轨,推动衡山旅游由数量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型转变,提高旅游产业整体竞争力。引领衡山成为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娱乐休闲“三位一体”的复合型景区,让游客尽享“一旅多得”的妙处。

  衡山是文化重点区域,文源深、文脉重、文气足、文运盛,拥有佛道共存的宗教文化、众生仰求的福寿文化、彪炳青史的抗战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倚重于先天优势,做好文化资源的保护,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也成为发展旅游的点睛之笔。

  旅游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衡山景区一直将旅游资源作为发展之本,将生态环境作为发展之源,严厉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围绕建设“生态南岳、美丽南岳”,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让衡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环境更优美。

  游客满意度是衡山旅游发展的最大动力。如今的衡山,天蓝树绿、景美街靓、路畅市旺,处处能感受到宜游宜居宜业的现代气息。衡山也正以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并重的十足底气,展现出放眼天下、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强大气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