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枕水江南 风情万种

2016-05-31 08:4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李金妹 图|张晓鸣

 

  “湖不深而辽阔,山不高而清秀”,典雅、丰腴、浩渺、清秀,是对太湖最贴切的描述。太湖古称震泽,又名五湖、笠泽,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其湖面烟波浩淼,群峰隐现于波涛,景点散布于山水;湖岸线曲折蜿蜒,大小水湾串连套合,山重水复,缥渺浩瀚。

  太湖以独特的自然山水形态、丰富的吴越文化古迹、典型的江南水乡特征和珍贵的明清建筑景观资源,成为国务院首批拥有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的天然湖泊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步步为景 处处如画

  太湖以湖、沿湖山丘、岛屿的山水景观为特色,包含13个景区和2个独立景点,分别是苏州市的木渎、石湖、光福、东山、西山、甪直、同里景区;无锡市的梅梁湖、蠡湖、锡惠、马山景区;常熟市的虞山景区;宜兴市的阳羡景区和无锡市的泰伯庙、泰伯墓景区。

梅梁湖

  木渎景区的木渎古镇既得真山真水之趣,又具小桥流水之幽,更有私家园林、名人故居等众多的人文古迹,堪称中国鲜见的园林古镇;石湖景区山水掩映,景色清秀,有“春日黄金嵌碧玉”之誉;光福景区山水萦抱,文化古迹众多,其渔港、渔村以及渔汛季节的千帆竞发景象是具有代表性的独特景观;东山景区是以明清古村名镇、宅院建筑和果林景观为特色的山水古镇型景区;西山景区以吴越古迹、田园村落、湖岛风光为特色的湖岛古镇型景区; 直景区历来享有江南“桥都”美称,是以江南水乡古镇和古桥系列景观为特色的古镇型景区;同里景区是以古镇名园和水乡田园为特色的古镇湖景型景区,拥有“两堂三桥”、退思园、计成故居、耕乐堂、侍御古坊、环翠山庄等宝贵的历史遗存。

  梅梁湖景区以鼋头渚景点为核心,素有“太湖佳绝处”的美誉;蠡湖景区是以近代园林、秀丽水景及滨湖湿地为特色的湖景型景区,蠡园占东蠡湖一角,亭阁堤廊均依水傍湖,借水构园,精致纤巧;锡惠景区是以天下名泉、古典园林和明清祠堂群为特色的山林型景区;马山景区湖光山色秀美,是以山崖水渚和现代宗教胜景为特色的山水型景区。

  虞山景区北枕长江,东接大海,颇有襟江带海之势,湿地延绵、候鸟栖息,有“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 ”之誉;阳羡景区以溶洞、竹海、茶园、陶瓷以及梁祝文化为景观特色,是太湖景区内景观形态最为丰富的山林型景区。

  泰伯庙是太湖景区的独立景点,位于无锡市梅村镇伯渎河边。商末,泰伯为避让王位,从陕西岐山来到梅里,断发文身,将黄河流域文化带到苏南“荆蛮之区”,泰伯从此成为吴国的始祖、江南地区吴文化的开拓者。泰伯是被载入史册的江南地区第一位开拓者,他死后故居就改建为祠堂,后来改称“泰伯庙”;泰伯墓位于泰伯庙西北七公里处鸿山西南麓,鸿山古有十八景,原为皇山,是以泰伯葬此而得名。

 

  自然+人文景观 打造人间仙境

  自古以来,太湖便以“纯美”和“古朴”著称。太湖号称“三万六千顷,周围八百里”,湖光山色与镶嵌在山环水抱之中的渔港、村落所构成的江南田园风光是太湖最具特色的景观。这里人文荟萃,拥有大量明清时期古镇、古村落、古建筑等遗存。内涵深厚的水乡民俗与秀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造就了太湖独特的吴文化人文景观。

  吴文化是吴越文化的一部分,与越文化同根同源,是汉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浙的地域文化。吴文化区以太湖流域为中心,其范围包括上海、江苏南部、浙江、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太湖东、北、西沿岸和湖中诸岛,为吴文化发源地,有大批文物古迹遗存,如春秋末期吴越争霸,两国的前哨阵地和水上战场至今仍在洞庭西山秉场里留有土城遗迹;洞庭东山有‘望越台’、‘南望’、‘北望’、‘南箭湖’、‘北箭湖’、‘演武墩’等遗址;梅梁湖景区有阖闾城遗址;石湖景区有‘越城’、‘吴城’等遗址;马山景区有‘战鼓墩’、‘伍子盟顶’等遗址。

光福梅花

  太湖古村落是指散落在苏州市吴中区东、西洞庭山的明清时期古村落。苏州西部地区是中国江南民居和古镇古村分布广泛、保护完好的地区之一,其古村以及古民居、古建筑密度之高,在江南乃至全国都是罕见的。其中,东、西山现存明清古建筑和大中型传统古民居的数量多达百处以上。这些古建筑古朴秀雅,多为院进式布局,造型轻巧、色彩淡雅,梁架工整、,木雕、石雕和砖雕精致,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西山涵村明代店铺,全国仅存两处,堪称“国宝”。

  太湖美得不可方物,不经雕饰便可虏获人心。置身太湖,你会发现,她的一砖一瓦都让人心向往之。太湖是典雅的,是丰腴的,是浩渺的,是清秀的。但太湖的美绝不止如此,她更像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子,无论四季、无论早晚、无论阴晴,都时刻保持着最高雅的状态展示她无与伦比的美。只有亲临太湖,才会知道何为人间仙境。

 

  生态+文化发展 孕育太湖新美

  太湖资源具有其独特性和稀缺性,景区一直将“保护优先”作为最高原则,为景区生态旅游发展提供良好基础。多年来,通过大量艰巨工作,太湖的自然、文化遗产资源得到整体保存,总体规划得到基本执行,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培育卓有成效,景观品质不断提升,游赏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太湖景区正积极开发建设一批生态旅游功能项目,努力打造多样化、复合型、高品质的太湖生态旅游产业链,让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切实把“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模式”等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让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进一步促进旅游、文化、生态的融合,不断提升景区品牌知名度。

太湖甪直

  在此基础上,太湖景区通过深入挖掘传统工艺、古村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产业融合,依托其青山绿水的资源优势,全力引进一批体育休闲项目,促进生态农业、传统文化、休闲体育与旅游产业互动、联动,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

  乡村旅游也是景区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通过完善乡村旅游规划和实施方案,打造农家乐风情村及民宿、旅游线路及旅游步道、旅游商品及购物店等三大精品,推出一系列旅游新业态、新项目,例如“太湖西山人家”精品民宿、环岛公路沿线11处自行车营地等。目前,太湖景区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始终坚持“青山绿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集聚旅游度假、生态发展、文化创意等一流项目,打造景区大旅游、大生态、大文化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哪,水下有红菱哪……”一首《太湖美》唱尽了太湖的万种风情,而太湖正在以最优雅的姿态迎接人们的到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