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清山:遇见最美丽的花岗岩

2016-05-03 09: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金妹

 

  江西三清山,因其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东险西奇,北秀南绝,素有“江南第一仙山”的美誉。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其景点高达1500余个,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三项桂冠。

 

  三清天下秀

  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被称为三清山四绝。其景观的形成与其地质、气候条件息息相关,是地壳运动长期变迁的产物。三清山经历了14亿年的地质运动,形成了举世无双的花岗岩峰林地貌,有“世界地质公园”之称,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定三清山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秀峰 图/舒剑

  奇峰怪石是三清山的最大特色,其怪石千姿百态,让人惊叹。一尊尊、一塑塑奇石各具风采、生动传神。三清山有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梯云岭、玉京峰、阳光海岸、玉灵观、三洞口、冰玉洞、石鼓岭十大景区。其中南清园景区是欣赏奇峰怪石的最佳去处,向来有“不到南清游,枉到三清山”的说法。南清园景区的标志性景点当属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东方女神海拔1180余米,整座山体造型就像一位秀发披肩的少女。千百年来,女神端坐山峰,默然注视芸芸众生,神态祥和。而巨蟒出山海拔1200余米,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峰体上有数道横断裂痕,但经过亿万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其顶部扁平,颈部稍细,最细处直径约7米,状极突兀,形似一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往往令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物能力,崇敬之心油然而生。

  观树赏花是登三清山途中的又一大乐趣。各种象形山之间的松柏,或婀娜、或遒劲,自有一番特色。三清山植物资源丰富,拥有三清松、白豆杉、香果树、华东黄杉、华东铁杉、福建柏、木莲、高山黄杨等珍稀物种,且多为国家保护树种,具有极高的经济和观赏价值。景区内花开四季,主要品种有杜鹃花、天女花、木海棠、瑞香、红茶华、萱草、六月雪、扁枝越桔及野牡丹等。尤为人惊奇的是方圆数万亩的千年杜鹃谷,其中树龄上千年的杜鹃树比比皆是。5月份的杜鹃谷,长满了高大繁茂的云锦杜鹃树,人们徜徉其间,宛如到了世外仙境,无一不被这大自然的美深深陶醉。

  三清山是富泉之山,流泉飞瀑各具姿态。冰玉洞瀑布高达百余米,如蛟龙出窟、崩云裂石、直泻深潭;小龙潭瀑布似一匹银锦,悬挂石屏,飞雪溅玉,银光闪闪;石鼓岭瀑布从悬崖上飞落而下,宛如一扇白玉珠帘悬挂岩前;梯云浦两迭瀑布,一高一低,高的如银河倒挂,低的似银幕舒展;八仙洞瀑布从二巨石间冲出,浪花四溅,水波粼粼。此外,三清山的二桥墩红色瀑布、川桥红白双色瀑布、鸳鸯潭黄白双色瀑布等彩瀑也异为奇特。

东方女神 图/陈晓平

  欲赏美景,往往需登高望远。三清山地貌独特,秀峰叠峙,危崖突兀,幽壑纵横,一旦雾起,便如海市蜃楼一般。加上一年中大约有200多天的雾天,云雾中的千山万壑浓淡明灭,变幻莫测。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而雨后的三清山分外美丽,雾涛飘起,就像是一幅刚被装裱起来的水墨画,仿佛能闻到宣纸上未干的墨迹清香。

  其实,三清山四季皆美景: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春季,春暖花开,松枝吐翠,山鸟飞歌,勃勃生机;夏季,古松遮阳,泉瀑奔腾,避暑绝佳之地;秋季,青松似墨,丹枫似火,色彩缤纷,美不胜收;冬季,冰雕玉琢,银妆素裹,童话般的世界。无论何时,三清山都会以最美的姿态迎接人们的到来。

 

  问道仙山福地

  作为道教名山,三清山的兴衰沉浮始终与道教的兴衰密切相关。东晋著名道教领袖葛洪曾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鼓吹“人能成仙”,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尤其是那口丹井,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涸,其水清洌味甘,被后人称之为“仙井”。由此,葛洪被称为三清山的“开山始祖”。

  由于统治者的政治诉求及思想引导,唐宋元明四代纷纷将三清山作为道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如今,三清山景区进行了全新修缮,古老道观焕发出新的容颜,道教文化内涵进一步得到了挖掘。在三清山,依然可以看到完整的明代中期道教文物,领略历史上的三清山道教文化。

三清山栈道 图/楼立群

  景区的古建筑群分布在数十平方公里内,各个建筑单元配置在特定的位置上,与三清山的山形地势融为一体,气势恢弘。北山有保存完好的道教古建筑群,小巧玲珑,简洁古朴,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建筑与环境协调一致的原始风貌。道教色彩的石构建筑群,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这也是三清山能够独立于天下风景名胜之林的魅力所在。

  三清宫,是三清山道教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因殿内正中供奉着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和太清太上老君三位道教正神而得名。三清宫东倚聚仙台,南靠九龙山,西邻演教殿,北踞龟背石,占据了三清福地藏风聚水的最佳风水宝地,共有宫、观、殿、府、坊、泉、池、桥、墓、台、塔等三清山石刻古建筑及石雕260余处。这些古建筑及石刻依据“先天八卦图式”和“后天八卦图式”交相融合精巧布局,是研究中国道教古建筑设计布局的典范。

 

  全业态蓬勃发展

  作为国家5A级热门景区,三清山景区是“以绿色崛起探索进位赶超”的一个成功缩影。2015年,三清山景区获得了三个第一:旅游人数居全省成熟景区第一;全国风景名胜区管理与保护执法检查全省第一;全省景区满意度测评第一。从藏在深闺到享誉海内外,三清山推行的标准化、生态化、智慧化等一系列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同时也展现了经济社会效益最大、环境代价最小、资源消耗最合理三者有机统一的一条示范景区绿色崛起新路。

三清宫雪韵 图/周茂树

  三清山景区历来看重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同时致力于实现经济绿色转型。景区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推动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然所赋予的生态优势;建设了一系列生态旅游项目,如规划建设玉帘瀑布景区,开发神仙谷景区,打造成中国第一生态养生谷、道家生境体验示范区,成为兼具山水游赏、养生度假、乡村休闲、文化体验、运动游憩复合功能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积极发展绿色产业,旅游商品品牌“三清印象”、道文化系列旅游商品“三清道缘”、融合自然风光与传统艺术的“三清山多层剪纸”,使三清山旅游购物实现了从单一到多样的转变。摄影旅游、房车度假、健身康体游、户外拓展游等业态融合项目层出不穷,使三清山新兴业态遍地开花。歌舞秀《大美三清山》、道文化演艺剧目《东方女神》、话剧《枫林剧场》等多个演出项目使三清山演艺市场从景区建设中脱颖而出。旅游全业态发展带领三清山走出了单一的门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迈向多元化经济发展。作为旅游示范景区,三清山景区围绕构建优良的自然生态、经济生态和政治生态,全方位强化生态保护。依托项目转型和绿色产业,推进旅游经济多元化发展,演绎出三清山全业态的蓬勃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