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黄山意境之美

2016-02-29 10:4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 岑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两游黄山并赞叹到:“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并留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因自然风光久负盛名的黄山风景名胜区,更是吸引了大导演冯小刚首度与黄山结缘拍摄电影,并称赞黄山充满灵气。

西峰秋日 图/陈国任

  黄山之美,不仅因它山峰起伏、层峦叠嶂、怪石嶙峋的奇石妙景,更因它似真似幻、渺渺茫茫、神秘深邃的意境之美。经过数千年的地质演变和中华历史文化的熏陶,黄山风景名胜区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与文化气质,吸引着无数游客探索的脚步。

 

  黄山“五绝”甲天下

  黄山雄踞于安徽南部的黄山市境内,群峰竞秀,怪石林立,有千米以上高峰88座,“莲花”、“光明顶”、“天都”三大主峰,海拔均逾1800米。黄山被世人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奇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山中的温泉、云谷、松谷、北海、玉屏、钓桥六大景区,更是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黄山奇松,千姿百态。黄山松大多盘根于危岩峭壁之中,挺立于峰崖绝壑之上,破石而生、苍劲卓然:或耸立挺拔,似擎天巨人;或翠枝舒展,如行云流水;或盘根虬结,如苍龙凌波;或矫于威武,如猛虎归山……那姿态美的奇,又奇的绝,其中最著名的迎客松,更是名扬中外,成为中华民族热情友好的象征。

  黄山怪石,以奇取胜。有名可数的达150多处,形态各异,令人叫绝。大者如石林耸峙,石笋罗列;小者似天然盆景,玲珑雅致。有的酷似珍禽异兽、有的宛若各式人物,有的以历史故事会意、有的因神话传说闻名;有的奇石随观赏角度差异而变化,与奇松结合、和云雾作伴。

江山多娇 图/张炳如

  黄山云海,蔚为大观。“黄山自古云成海”,雨后初晴,低温高压,谷底水汽凝成云雾,弥漫山谷,形成云海。黄山云海分为五处;在玉屏楼观南海,清凉台处观北海,排云亭西侧观西海,白鹅岭朝东观东海,光明顶平台观天海。云以山为体,山以云为衣,当日出或日落时出现的云海,似涌金流银,更使观赏者惊叹不已。

  黄山温泉,品位超群。古人题咏:“嵩阳若与黄山并,犹欠灵砂一道泉。”黄山温泉已有1000多年的开发历史,温泉水主要特点是常温42℃左右,可饮可浴可祛病,是富含重碳酸盐的淡温泉,不含有害物质,可以泡茶酿酒,并对多种疾病有较高的医疗价值。1979年7月邓小平视察黄山时,欣然题词:“天下名泉”。

  黄山冬雪,摄人心魄。随着黄山冬季美景不断为世人发现和认可,如今人们把冬雪称为黄山“第五绝”。每到严冬,皑皑白雪遍铺峰峦,到处银妆素裹、冰雕玉砌。置身其间,仿佛进入扑朔迷离的童话世界。明人潘旦游后曾赞叹:“玉柱撑天,琼花满树,恍入冰壶,不知人世复在何处。”

  黄山“五绝”的秀丽景色,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滚滚云雾萦绕在山谷之中时,无论身在哪座山峰,都能领略到“海到尽头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神奇境界。

 

  自然与文化的双遗产

  黄山是著名的世界地质公园,其自然环境条件复杂、生态系统稳定平衡、植物垂直分带明显,是绿色植物荟萃之地,森林覆盖率为56%,植被覆盖率达83%,有野生植物1452种。名茶“黄山毛峰”、名药“黄山灵芝”更是驰名中外。

  黄山不仅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奇妙景观,更以博大的情怀,将各历史时期、各社会阶层的文化因素融为一体,在其自然景物与环境之间,历代遗留的寺庙、亭阁、盘道、古桥和摩崖石刻共200多处。

  踏入黄山大门,随处可见风格各异的书法石刻,这里既有浑厚遒劲的楷书,又有豪迈灵秀的草书,这些碑刻与黄山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为游客提供了欣赏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享受。

 黄山脉络 图/翁自力

  以黄山为题材的艺术作品的内容十分丰富,它们从各个侧面发掘、体现并充实了黄山的美,是祖国艺术宝库中的灿烂花朵。除诗文外,以体现黄山俊美恬静的黄山画派,更是体现黄山文化的璀璨明珠。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称:“黄山,在中国历史上文学艺术的鼎盛时期曾受到广泛的赞誉,以‘震旦国中第一奇山’而闻名。今天,黄山以其壮丽的景色—生长在花岗岩石上的奇松和浮现在云海中的怪石而著称。对于从四面八方来到这个风景胜地的游客、诗人、画家和摄影家而言,黄山具有永恒的魅力。”

 

  “互联网+景区”跨界融合

  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长江、长城、黄河同为中华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的杰出代表。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现代旅游业发展的起源地之一,黄山风景名胜区以山水和人文、天时和地利的最佳组合,吸引了中外游客纷至沓来,年接待中外游客突破300万人次。然而,景区在旅游发展大潮中收获喜悦的同时,也面临着在时代变化的背景下实现景区快速发展的压力。专业人士曾指出,景区是旅游产业的核心,将当今最具竞争力的互联网技术与景区的发展密切结合,推进“互联网+景区”战略,将加快景区的优化升级、转型,全面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

黄山梦幻大峡谷 图/严厚康

  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山不仅展现了景区自然人文景观的变化和重大历史文化的发展,更是向世人展示中国旅游业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一直以来,黄山景区都致力于智慧旅游建设,通过网络建设对景区实现跨界融合,建设创新了旅游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对景区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助推作用,不仅实现了景区智能化管理,也让游客切身地感受到智慧旅游建设带来的便利和舒适,为中外游客提供全新的旅游体验,全面提升景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竞争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