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奇水美张家界

2012-07-03 10:44: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孙淑亭

张家界景观,因一部美国大片《阿凡达》的上演,再次提升了张家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一进入张家界,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晕染的画图中,游走在景区内,又仿佛到了一个虚幻缥缈的人间仙境。

 

 
美国电影《阿凡达》影片中的悬浮山原型——袁家界乾坤柱

 

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除核心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外,周边还有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茅岩河漂流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等。

中国第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

1994年4月4日,张家界由原来的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

而张家界之名最早见于明朝崇祯四年,张再昌所撰《张氏族谱》序言。序中写道:“大明弘治间,见我祖聪公镇守多载,忠胆报国,将卫城西关鹞鹰坡直至龙凤庵一带山林之地恩赐给我聪公”,“大明崇祯三年,兄再弘蒙恩赐团官,故索溪界即张家界也……”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不过,关于张家界之名在民间还有着另外的说法。有的说张家界原名青岩山,是因为在山上长满了武陵松,远看都是青色的,所以叫青岩山。后因汉留侯张良隐居在此,为了纪念他,人们就把这个地方改名叫张家界了。

另外有一种民间传说,此地原名青岩山,相传清道光三年,永定有个指挥使叫张万聪,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想占为己有。于是他跑马圈地,赶走这里所有张姓族人,并在七棵银杏树树上刻下了“指挥使张万聪界”。后张万聪等人被一仙人施法葬入海底,当地百姓便将他刻下的七个字全部刮掉重新刻上了"汉留侯张良界"。从此以后,人们便把青岩山改叫张家界了。

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座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园内独特的石英砂岩峰林构成的自然风貌和原始次森林的古野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在园区入口处,一座宛若刀削斧劈的山峰出现在眼前,峰巅上下,几缕云霭袅袅飘拂,似轻纱,如银练……。景区内这类山峰多达数千座,它们形状奇特,且独立成峰,一座座拔地而起,宛如一把把巨大的利剑直刺蓝天。

走在森林公园山间的小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那些奇特景致,倾听着林中各种鸟儿美妙的叫声,看着上蹿下跳的猴子们争抢着游人手中的食物,顿觉神清气爽,一身轻松。

张家界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春天,这里鸟语花香,春意盎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夏天,山花遍野,山泉清甜;秋天,这里满山的野果挂满枝头,在满山红叶的陪衬之下,风景分外妖娆;冬天,连绵起伏的群山就像一条银蛇从你的眼底蜿蜒盘旋直至远方,带给你的是一种既神圣又神秘的感觉。


 

神奇美丽的金鞭溪

在国家森林公园内有一条天然形成的美丽溪流名金鞭溪,全长6.5公里,穿行於绝壁奇峰之间。走进金鞭溪,满目青翠,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欢快的鱼儿在清澈的溪水中游动,红、绿、白各色卵石在水中闪亮。阳光透过林隙在水面洒落斑驳的影子,给人一种大自然安谧静美的享受,因而被人们称为“山水画廊”、“人间仙境”。有诗称赞到:“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

 

 
金鞭溪

 

金鞭溪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溪水弯弯曲曲自西向东流去,即使久旱,也不会断流。金鞭溪沿途有许多美妙景致,有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因而,它流经之地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

拔地而起的金鞭岩高380多米,整块岩石为石英砂构成,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熠熠金光,故而被称为“金鞭”。在金鞭岩身边有一山峰,状若护雏的老鹰,威风凛凛,日夜守护着“金鞭”,故而人们称这个景致为“神鹰护鞭”。

对于神鹰护鞭还有这样一个传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下令用一块块巨石建造万里长城。观音娘娘同情卖苦力的民工,便剪下自己的一束头发,送给他们拉运巨石。后秦始皇将所有的发丝全收上来编织成一条金鞭,名赶山鞭,并扬言要用它赶山填海。这事惹怒了海龙王,用计命龙女用假金鞭换走了秦始皇赶山鞭,悄悄返回了龙宫。龙王怕秦始皇派人来抢金鞭,所以,派了一只老鹰日夜守护,一直守到现在。

沿着金鞭溪古道缓缓而行,一路流泉飞瀑,绿荫翳深。游人一会地坐在溪水旁的岩石上,用手轻轻划动着溪水,观看着溪水中自由自在游动的鱼儿,一会坐在路旁,近距离地观赏猴子们追逐、打闹、游玩,抢夺食物。途中还不时能听到峡谷中传出的鸟鸣声。抬头望去,绝壁浓荫之上,露出狭长的云天,绵延数里,给地面透泄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光带,其情其趣,不可言表。

神魂痴迷袁家界

袁家界是继张家界、天子山、索溪谷三大自然景区后新开发的一个景区,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北部,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风景以雄、奇、险、峻著称。从第一个观景台——迷魂台,到天下第一桥,一条长3500多米的石板游道,环绕在悬崖峭壁的边沿,信步漫游,沿途景色美不胜数。

 

 

 

袁家界风光

袁家界之名相传来源于唐末,黄巢起义失败后,他手下有一名姓袁将士,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袁家界是美国电影《阿凡达》潘多拉星球外景的拍摄地,景区内的乾坤柱就是影片“哈里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在电影热播后,许多中外观众对张家界都心向神往。张家界旅游局也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向游客推出了“阿凡达之旅”。根据影片中的场景让游客感受现实版的“阿凡达”,亲临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的神奇壮观世界。为了迎合游客的兴趣,2010年1月25日张家界将乾坤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哈里路亚山”。乾坤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1074米,山体垂直高度约150米,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名乾坤柱。

近年来,张家界解决了多年困扰张家界旅游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建起了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使袁家界景区得以深度开发,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变成了万众瞩目的旅游景点,有张家界“后花园”之称的袁家界美景也得以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去袁家界必须要赶早,因为人太多。七点多钟我们到达百龙天梯处,排队等待。还好此时排队的人不多,且天梯运行速度很快,不多时我们就乘坐天梯到达了山顶。导游说百龙天梯创造了三项世界吉尼斯记录:它是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速度最快的户外观光电梯。从山脚到山顶只要1分58秒。

从头天晚上就一直在下的雨在我们到达袁家界后慢慢的停了下来。我们走到袁家界第一观景台-迷魂台,欣赏着雨后的群峰,轻云薄雾漂浮其间,但见山移峰潜,似琼楼玉宇,若隐若现,难辨天上人间,找不到归途,也不知身居何处。此刻,也明白了这里为何叫迷魂台了。据说,就是不下雨这里也会经常有烟云出现,所以景色才会这么美。如果天气太晴朗时,什么东西都看得真真切切,一览无余,反倒失了这种意境。

在袁家界的另一头,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的“天下第一桥”,也是袁家界的标志性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桥上苍松挺拔,桥边古藤垂挂,桥下是万丈深渊,四周是悬崖绝壁。其实,石桥两边的山原为一体,由于千百年来的日晒雨淋、山洪冲击,风化崩坍,再加上山体中间石质本身较为薄弱,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今天这一奇特景观。

我也像其他游人一样在桥上走了走,去领略一下站在这天下第一桥上那种凌空御风的感觉。这里也是张家界的五大爱情绝境之一,两边护栏上都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锁,这些锁都是来这里的情侣挂上的,据说这里挂上同心锁就会一生一世永不分开。

秀美绝伦的十里画廊 

在张家界游玩的最后一处景点是十里画廊。游览十里画廊可步行亦可乘坐观光小火车。因为是平路,我们选择一路走着欣赏这里的山山水水。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内,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溶进了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进入十里画廊沿途有转阁楼、寿星迎宾、食指峰、合家欢、采药老人、等主要景观。

 

 
采药老人

 

在这些景观中,最有名的要数“采药老人”了,看到的人没有说不像的。采药老人又叫老人岩,在“寿星迎宾”景点前不远处。

采药老人身材瘦削,头缠丝帕,肩背满满一蒌草药,腰身有些佝偻,布满皱纹的脸上和神邃的眼里充满着焦虑。传说他是向王天子起义军中一位技艺精湛的郎中,善识草药,经常为军中受伤的士兵疗伤。一天,他正在山上采药,听说向王天子兵败,在十里画廊的尽头神堂湾跳崖身亡了,顿时他惊得目瞪口呆。悲痛欲绝的他,脚也不听使唤了,背着药篓站在那里,痴痴地望着神堂湾发呆,久而久之,便化成了一尊石像。有诗赞曰:“天工难塑老人岩,风尘仆仆情满怀。肩背药草为何故,步覆匆匆费思猜。”

正因张家界独特的秀美山水, 1992年12月,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武陵源地区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并于2007年被授予中国首批5A级旅游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