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乐山大佛:自然与文化的双重馈赠

2016-12-05 08:4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杨子砚 陈阳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中南部,乐山大佛位于峨眉山东麓栖鸾峰。峨眉山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雄秀的自然景观,典型的地质地貌,完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地处世界生物区系的结合和过渡地带,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珍稀濒危物种繁多。峨眉山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美学、科研、科普和游览观光价值,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1996年,根据世界遗产遴选标准,峨眉山-乐山大佛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云海 图/刘勇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峨眉山-乐山大佛有如下描述:“公元1世纪,在四川省峨眉山景色秀丽的山巅上,落成了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随着四周其他寺庙的建立,该地成为佛教的主要圣地之一。许多世纪以来,文化财富大量积淀,最著名的要属乐山大佛,它是8世纪时人们在一座山岩上雕凿出来的,俯瞰着三江交汇之所。佛像身高71米,堪称世界之最。峨眉山还以其物种繁多、种类丰富的植物而闻名天下,从亚热带植物到亚高山针叶林可谓应有尽有,有些树木树龄已逾千年。”

 

  峨眉山—秀甲天下底蕴丰厚

  峨眉山的神秘来自它所经历的漫长岁月和似乎难以穷尽的空间,一些惊人的数据可以让人解读其中的种种细节:多达1600种的药用植物,令人想到神话中的仙草;超过3000种的高等植物,2300余种动物,构成这个灵性的世界;从温婉的谷地中突兀而起的山峰,海拔高度达3000多米。与这些绝对数字相应的,是这片秘境中种种令人难分真幻的自然奇观。

  《杂花经•佛授记》中说到:“震旦国中,峨眉者,山之领袖。”唐代大诗人李白则有“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的千古绝唱。峨眉山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大峨山为峨眉的主峰。大峨、二峨两山相对,远望峨眉山,有陡峭险峻、横空出世的雄伟气势,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

万佛顶-云绕万佛顶 图/刘勇

  峨眉山景区由高、中、低三大主题游览区组成。景点分为传统十景和新辟十景。传统十景为“金顶祥光”、“象池月夜”、“九老仙府”、“洪椿晓雨”、“白水秋风”、“双桥清音”、“大坪霁雪”、“灵岩叠翠”、“罗峰晴云”、“圣积晚钟”。近年来,峨眉山深度挖掘历史遗存、文化内涵,新开辟了十个景点。峨眉新十景为“金顶金佛”、“万佛朝宗”、“小平情缘”、“清音平湖”、“幽谷灵猴”、“第一山亭”、“摩崖石刻”、“秀甲瀑布”、“迎宾滩”、“名山起点”。

  在高景区登临金顶极目远望,视野宽阔无比,景色十分壮丽。观日出、云海、佛光,令人心旷神怡;西眺皑皑雪峰、贡嘎山、瓦屋山,山连天际;南望万佛顶,云涛滚滚;北瞰百里平川,如铺锦绣,大渡河、青衣江尽收眼底。中山区的清音平湖则是峨眉山自然景观的代表。低山区的第一山亭和美食廊集中展示了峨眉山博大精深的人文文化和时尚休闲潮流。

  由红珠休闲区、中国第一山文化长廊、瑜珈河异国风情长廊、温泉养生康疗区、现代人文景观区和天颐温泉乡都六大休闲功能区,构成了目前中国西部规模最大、功能配套最完善、设施最先进的温泉度假国际会议中心,昭显着景区旅游的高品质。峨眉山景区已成为集休养、养生、文化、娱乐、观光、美食为一体的全新多功能复合型的魅力新景区;峨眉山旅游线已成为最人性化、最个性化、最让人心动的旅游热线。

天下名山牌坊 图/刘勇 

  此外,峨眉山文化遗产极其深厚,是中国佛教圣地,被誉为“佛国天堂”,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全山现存寺庙30余座。金顶是峨眉山寺庙和景点最集中的地方,峨眉山景区的精华所在,世界上最高的金佛—四面十方普贤坐落于此。这尊金佛高48米,总重量660吨,端坐在大象和莲花坐台上,宏伟庄严,瑞气万千,是佛教文化和现代艺术的完美体现。同时,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金属建筑群,气势雄伟的金殿、银殿、铜殿。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壮丽的自然观景台,可观赏峨眉山的云海、日出、佛光、圣灯、金殿、金佛等“六大奇观”。峨眉山造就了佛在人中、人在景中、景在佛中的人间天庭。

 

  乐山大佛—世界奇观弥勒道场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由凌云寺海通禅师发起修凿,竣工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前后历时90年。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大佛屹立于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交汇处,伟岸雄壮,超凡脱俗,是世界最高最大的古代石刻弥勒佛像。

  乐山大佛造像艺术与文化内涵深厚。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10余米,手持戈戟、身着战袍的护法武士石刻,数百龛上千尊石刻造像,形成了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乐山大佛是中国唐代弥勒信仰的代表,是象征光明和幸福的未来佛。开凿乐山大佛平息水患的愿望和弥勒慈悲、平和、包容的人文精神是一脉相通的。乐山大佛造像艺术与文化内涵深厚,与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大足石刻共称为中国文化遗产“五大石窟”。作为弥勒造像的乐山大佛,以其特有的气势和文化内涵,被赵朴初先生称为“中国五方五佛”中的西方大佛。

 朝拜大道 图/刘勇

  宋代邵博《清音亭记》云:“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州之胜曰凌云”。乐山大佛景区历代名人题咏众多,文物古迹丰富。包括九曲栈道、凌云寺、灵宝塔、东坡楼、麻浩崖墓、乌尤寺、乌尤离堆、巨型睡佛、海师堂、注易洞、沫若堂、梅园、月榭、璧津楼、载酒亭等在内的古迹数不胜数。景区人文历史内涵深厚,且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吸引着世界各地旅游者的目光。

  在众多古迹遗址中,“九曲栈道”位于大佛右侧的石壁上,栈道自上而下盘旋至大佛脚,是与修建佛像同时开凿的;“凌云寺”因位于凌云山上而得名。又因凌云寺的前边是乐山大佛,所以又称为大佛寺。凌云寺创建于唐初,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灵宝塔”又名“凌云塔”,因其耸立在凌云寺后面的灵宝峰巅,故名之。塔建于唐代,相传海通法师圆寂之后,其骨灰即存放于塔中。塔形呈密檐式四方锥体,砖砌而成,坐东向西,高38米,共13级;“东坡楼”建于宋朝,是凌云山的著名古迹之一。它的前身是建于宋代的“载酒堂”,取的是苏东坡“颇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做凌云游”的诗意而建。“麻浩崖墓”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系汉代崖墓,麻浩一带较为集中,为四川崖墓的典型墓葬,在其门楣上刻有中国最早的佛教造像之一的结跏佛,对我们研究佛教传入中国的时间和途径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也为南丝绸之路的存在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乌尤寺”座落乌尤山顶,原名“正觉寺”,创建于唐代,北宋时改名为乌尤寺。现存庙宇系清代以后的建筑,是四川省内保存较完整的寺庙之一;“巨型睡佛”是由乌尤山、凌云山、龟城山构成的奇观。“巨型睡佛”头南脚北,卧于岷江东岸,南北直线距离约1300米。乐山大佛位于“肩”、“胸”内,寓“心即是佛”、“心中有佛”之意,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观。

 佛教-传戒法会 图/刘勇

  此外,新建全长600余米的古街嘉定坊,也为景区新添魅力。嘉定坊是一条极具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休闲元素的景观古街,也是进入大佛景区必经的精品长廊。分为嘉定食府、青衣里、望月堂、歌凤台、嘉定院子等多个建筑群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完美结合,融餐饮、文化娱乐、土特产经营、会所等多种业态为一体。每年春节“嘉州大庙会”,在深厚的民俗文化根基上,展示出“古嘉州”的历史文化风韵。

  乐山大佛被诗人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1300多年的光阴就像大佛脚下的江水一样,不舍昼夜地流过,在如洗的碧空之下畅想,在如歌的江涛之上仰望,在佛脚平台上醉云听风,山佛同存,神韵常在。乐山大佛,因风景而美丽,因历史而厚重。1300多年的挺拔,1300多年的期待,见证了不同时代的荣辱兴衰,也见证了嘉州古城的前尘往事。它用高度堆砌着一种精神,它用时间积蓄着一种圣洁,昭示着沧桑、凝重和光明。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是昔日的经典,它的留存和显赫,正是民族精神的体现和现代文明的象征。“圆顶直透光明空”,世界之佛如此大,个人生命何其短,是该亲近才对,是该珍惜才是,乐山大佛让我们充满敬意,让我们刻骨铭心。

 

  茶旅融合 智慧旅游

  峨眉山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秀美,还在于其不断探索、改革、创新的魄力和有益实践。茶旅融合一直是峨眉山努力探索的一大重点。

  2016年4月29日,以“茶汇乐山 缘结天下”为主题,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大众化”为特点的首届峨眉山国际茶博会在峨眉山启幕,这也是峨眉山茶叶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四川重要的茶叶产地,峨眉山正以节为媒,以茶会友,通过茶旅融合发展、茶叶“触网”转型升级等实践,将百亿茶叶产业的蓝图一点点变为现实。

  如今,竹叶青生态茗园、仙芝竹尖生态园、峨眉雪芽有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等一批以茶为主题的综合性景点相继推出,并获得国家A级旅游区认证。在茶园休憩赏景、品茗观俗等,已成为前往峨眉山游客的消费新热点。

三江汇流

  贯穿峨眉山茶史与禅茶养生文化中的千古香茗“峨眉雪芽”,一直以来都被道佛两门视为健康养生之佳品。“峨眉雪芽供佛法会”是中国茶叶界最高规格的盛典之一。峨眉山通过每年举办“峨眉雪芽供佛法会”,让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峨眉山禅茶加持的传统仪式,感悟真正的“禅茶一味”。

  此外,随着智慧旅游的发展,“互联网+旅游”的旅游体验越来越多地介入人们的旅游。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旅游试点景区,自2000年以来,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了景区旅游数据和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实现旅游营销、经营、管理、服务全过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极大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峨眉山-乐山大佛作为世界遗产地之一,景区的保护和管理也在逐步完善。未来几年,景区将编制完成保护管理规划,世遗的日常维护、抢救性维修、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都将不断加强,以及及时排除重大险情,确保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能够代代相传。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