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云台山:打造优质景区品牌

2017-08-07 13:2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马春明

  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是一处集独特地质地貌、丰富水体景观、立体自然生态和深厚人文历史于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作为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单位,在保护、管理、建设、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积极的探索,在风景名胜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引领和示范作用。

 

  典型的地质景观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内完整保存了中元古代、古生代海洋地质环境,尤其是陆表海环境的沉积遗迹。由30亿年地壳运动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云台地貌”雄奇险秀,山水交融,峡谷纵横,悬泉飞瀑,被地质学家确定为新构造运动的典型遗迹。特殊的构造地貌位置造就了云台山特有的地理地貌特征,使其兼具北方之雄浑、江南之灵秀,被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主任伊德博士称之为“一首独一无二、不可比拟的山水交响乐”。其中,红石峡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享有“盆景峡谷”之美誉;潭瀑峡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潭、泉、瀑交相辉映;云台天池—峰林峡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为一体,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北纬35度的宜人气候,四季分明,造就了云台山春赏山花、夏看秀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春夏秋冬韵致各异,皆可赏景的山水画卷。

丹崖碧水,犹如在曲径通幽处的红石峡

  典型的地貌和宜人的气候孕育了云台山在中国北方罕见的高品质生态环境,这里有人参、天麻、当归、连翘等中药材800余种,其中尤以地黄、菊花、山药、牛膝“四大怀药”最为著名,均是“国药之宝”;潭瀑峡内的不老泉集太行山夏雨冬雪,是不可多得的天然优质矿泉水。云台山草茂林丰,生物群落多样,奇花异草、名木古树、珍稀动物遍布其间,植物种类1400多种,有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红豆杉、千年榔榆林、千年五角枫、千年国槐等古树名木。其主峰茱萸峰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93%,景区负氧离子含量长年维持在每立方厘米1-2万之间,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2002年6月,在子房湖首次发现了享有“水中大熊猫”称号的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桃花水母。

 

  文化底蕴深厚

  云台山不仅拥有雄浑壮美的自然山水景观,而且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儒释道文化汇聚地、竹林七贤隐居地、唐代诗人王维赋诗地、药王孙思邈采药地、豫晋古商道穿越地。唐代孝女塔、明代万善寺等珍贵历史遗迹星罗棋布,为云台山水增添无限灵气和神韵。其中百家岩景点是魏晋时期“竹林七贤”长达20余年的隐居之地,嵇康淬剑池、刘伶醒酒台、摩崖石刻、碑碣等大量文物遗迹保存完好。“竹林七贤”是中国山水园林文化从宫廷走向民间的发端,也是云台山文化的灵魂。汉代医学家、医圣张仲景和唐代医药学家、药王孙思邈曾长期在此行医采药,道教上清派祖师魏华存在此著《黄庭经》。此外,云台山还有源于焦作、扬名于世界的太极拳文化,以“四大怀药”、连翘茶为代表的怀药药膳饮食文化。

堪称是云台天池的峰林峡

  近年来,云台山秉承“文化是旅游灵魂”的发展理念,坚持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宣传与弘扬景区优秀文化的目标,先后打造建设了“竹林七贤”“云台山水”等多个文化旅游品牌,并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云台山曾邀请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拍摄《竹林七贤》专题纪录片及央视电影频道《中国通史》栏目拍摄《魏晋风度》,并成功举办了4届竹林七贤文化研讨会,以深入挖掘其特有的魏晋文化,全方位宣传景区的文化内涵。同时,先后开展了中国旅游景区创新发展云台山峰会、豫韩文化交流年云台山启动仪式、“山水音画四季交响”中国云台山国际摄影大展、摄影与旅游·云台山国际高端论坛等一大批文化旅游节会活动,给社会大众带来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体验。

 

  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品牌

  十几年来,云台山紧紧围绕“建精品景区、创全国文明、闯国际市场、树世界品牌”的工作目标,游客满意度、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区域性景点,迅速成为全国一流、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云台山在开发建设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游客舒适度、满意度出发。游客服务中心、交通道路、生态停车场、观光巴士、环保厕所等旅游设施遵循游客感知,追求完美极致,从游览步道到一草一木,从休息亭廊到一碑一牌,处处是精品,点点有特色。同时,作为全国首批数字化景区建设试点单位,云台山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数字化景区建设工程,为游客提供智能化、信息化和人性化服务,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品牌。

云台天瀑是云台山单级落差314米的亚洲第一高瀑

  另外,云台山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游客需求为根本,围绕不同群体研究消费需求,积极创新营销方式,以创意抢占市场先机。作为全国第一家景区走进央视《朝闻天下》栏目;设立了全国风景名胜区首个驻北京、上海旅游服务中心,以及首个境外办事处—云台山驻韩国首尔办事处,并开通了全国首个以景区命名的北京、武汉至焦作“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目前正在策划中国汽车越野拉力赛、爱情主题活动、美国大峡谷之旅抽奖活动等一批大型赛事和活动,继续开拓旅游市场。

  作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云台山将服务渗透到细节和体现在平时,树立“不让一位游客在景区受委屈”的服务理念,不仅改变门票使用天数以便最大化地方便广大游客充分领略云台山水秀美风光,而且还为游客全方位提供净化开水、自助售货机、手机加油站、行李寄存柜、医疗点、遮阳伞、遮阳棚、吸烟点、休闲茶社等服务项目。精细化的服务、标准化的管理为云台山赢得了市场和口碑,“口碑相传”已成为游客认知景区的重要途径,近50%的游客是通过亲朋好友推荐慕名而来的。

飞瀑如帘的潭瀑峡

  随着休闲度假和体验旅游时代的到来,云台山围绕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实施“云台山+”战略,积极培育风景旅游新业态:如凤凰岭玻璃栈道的运营以及凤凰岭和青龙峡两条索道、岸上游客服务中心、云台山加油站等项目正在建设;七贤培训小镇、3D环球影院、巴士房车小镇、云溪谷夜游、特色小吃餐饮、高端民宿酒店、中国越野汽车拉力赛、航空旅游等一批休闲度假项目也在筹划实施中。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正在为休闲度假客群打造高端环境和产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推动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使景区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升级,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