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道源与水利共生

2017-09-05 17:4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罗 建

  青城山-都江堰位于中国成都平原西北部的都江堰市。1982年,青城山-都江堰凭借享誉中外的水利文化、道教文化及雄浑壮观的自然景观被列入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

  2000年11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在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又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组成部分,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因此,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自然遗产。

 

  精彩绝伦的世界遗产

  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内山、水、城、林、堰、桥、观、园等景观融为一体,蜀文化、水文化、道教文化相互融汇,园林艺术、建筑艺术交相辉映。

  都江堰水利工程作为中华民族的天才杰作,是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守李冰为治理岷江水患率众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该工程采用“无坝引水”的形式,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引水口三大主体工程组成。它巧妙地利用了岷江出山口的天然地势和弯道水流规律,三位一体,有效地解决了引水灌溉、泄洪排沙的问题,构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自动排灌系统,孕育了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两千多年来,都江堰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灌溉面积已达1000万亩。都江堰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水利形式和独特的水工建筑艺术,是多种文化的集中体现,堪称人类水利发展史上的奇迹。

古堰更喜岷山雪 图/梅红

  世界遗产委员会判定都江堰灌溉系统真实地呈现了其原有的设计与工程理念;不仅在科学技术领域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获得的巨大成就,而且在水管理技术发展领域树立了里程碑,并至今仍发挥着其功能。

  青城山以其“幽”享誉天下。其地质地貌独特,植被茂密,气候适宜,林木葱翠,层峦叠障,曲径逶迤,古观藏趣。青城第一峰喷薄的日出,朝阳洞落日的余晖,丈人峰茫茫的云海,上天梯的险绝,鸳鸯井同位异水的奇妙,红岩沟飞流直下的瀑布,味江河碧绿的清溪,构成了一幅幅天然图画,令人心旷神怡。

  公元143年,张陵来到青城山,在此创立了天师道,于次年定居在现被称为“天师洞”的地方。张陵后羽化于山中,青城山便以道教发源地和天师道的祖山、祖庭名标史册。青城山道教的创立,一举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宗教和东方人类信仰中一种典型的思想体系,在全世界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美丽的青城山 图/ 向力民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青城山的庙宇和道观与道教的发展密不可分,完美体现了其作为道教发源地的不可或缺性。青城山道教建筑群则完好保留了其固有的道教文化精髓及传统建筑风格。

  都江堰和青城山均完整蕴涵了能够展示其突出普遍价值的元素。因此,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在第2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成功纳入《世界遗产名录》。

 

  多彩国内外人文活动

  近年来,各类精彩的年度嘉年华、电视综艺节目等人文娱乐活动的成功举办为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平添了文娱气息,将其文化精华以别样的方式展示在大众面前,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

  一年一度的“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是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的一大盛事,该节庆活动的盛大举办是为纪念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李冰父子。在2017年的活动中,游客们不仅欣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现场表演的异域风情节目,还能看到道教创始人“张天师”率“八仙”亲临青城山广迎四海游客的胜景。除此之外,活泼可爱的熊猫舞、大方轻逸的青城太极舞和古法截流仿古展演等让现场气氛热烈,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汇聚一堂,亲切交流,共同感受巴蜀文化。

都江堰:千年承载 图/梅红

  2017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分会场活动在都江堰成功举行。该活动展示了都江堰作为世界遗产地的独特性与重要性,有效扩大了其影响力。同时,国家全民健身日系列行走活动“2017世界行走日”也如期在都江堰风景区举办。行走路线将各处景点串联在一起,满足了民众在运动的同时兼顾视觉体验的需求。本次行走活动还与公益慈善“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相结合,将所筹得的善款捐给贫穷地区的小学,使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足球运动。

  多类电视节目在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拍摄,使其更被大众所熟知。浙江卫视《挑战者联盟》节目组在此进行了《古蜀文化之旅》的录制,法国美食纪录片《主厨之旅》将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区峻秀的山水风光配以美酒佳肴,为国际大众带来了独具中国山水特色、有强大冲击力的视觉与嗅觉双重体验。

 

  多元化的现代化发展

  在举办各项人文活动提高风景区文化影响力的同时,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围绕“精细管理服务、着力品质提升、创新营销品牌、升级旅游产业、完善智慧体系、狠抓队伍建设”六大工作,以门票增收和产业经营为核心,全力推进风景区旅游经济发展。在宏观经济转型和同类风景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综合收入仍然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2017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342.63万人,同比增长13%;实现综合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16%。

李冰巡游 图/周金平

  依托精品风景区联盟及都江堰市旅游资源,配合旅游集散地建设需要,在已组建的“中国精品风景区(营销)联盟”基础上,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还积极尝试与省内外更多风景区建立合作联系,将近程市场逐步纳入风景区联盟,同省外风景区构建旅游合作网络。目前已同峨眉山、乐山、四姑娘山、三星堆、阆中古城、西溪湿地、武隆、武当山、康定等多个风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积极跟进与三亚、张家界、敦煌等旅游城市的友好风景区的联盟合作,最终构建遍及全国主要风景区的国内景区间旅游合作网络。

和谐 图/罗成章

  遵循“显山、亮水、秀城、融绿”理念,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整体提升改造规划编制;启动风景区资源数据普查工作,建立并完善风景区资源数据库;重点推进城隍庙古建筑群修缮项目、青城后山滴珠海棠游步道改道工程、第三卫生间改造等重点项目。同时全面启动北斗卫星导航智慧旅游二期示范项目,推进全域旅游云导览平台在都江堰风景区上线运行;促进大数据平台版面和呼叫系统的整改、升级,将环境监测、森林防火报警、移动客源地等数据接入大数据平台;应用移动手机基站信息数据,实施全域旅游手机客源地数据采集;加快推进在都江堰风景区和青城山风景区设置电子显示屏进程。兼顾升级完成风景区森林的防火平台,建设超级WIFI南桥试点工程,完成全网数据挖掘。

  同时,积极与相关高科技企业洽谈切实推进高新产业合作。按照“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大生态”产业定位,重点招引一批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旅游+”企业,开发多种“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高端化、精品化。深度挖掘“山、水、道、熊猫”文化内涵和特质,大力推进旅游产品研发,加大地方特色文创产品研发力度,促进都江堰本地特色商品进驻销售。

  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通过融合多种风景区行业发展方式,力争提升自身影响力及竞争力,在未来将成为引领中国风景名胜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