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速度”构筑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7-09-05 17:3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环 宇

  2017年,江西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挖掘自然禀赋和特色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创新引领新经济成新引擎

  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江西,正在加快进位赶超的步伐。2017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其中26条举措明确了江西省新经济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新技术加速成长、新产业加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增添强劲动力。

  创新是实现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是引领和支撑新经济发展的核心。全国首个民企自主知识产权通用飞机—GA20研制及生产基地2017年6月6日落户南昌高新区,为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南昌航空工业城再添新丁。

江西南昌红谷滩夜景 图/蔡涛

  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引进的第一家从事工业4.0智能制造的国内主板上市公司,于2016年12月落户经开区,2017年仅一季度订单额就达5亿多人民币。

  面对经济新常态,赣州市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重要任务,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制造经济,打造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现代家居城、“中国稀金谷”、青峰药谷、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等“两城两谷一带”产业聚集新高地,着力培育经济核心增长极。

  赣州市新能源汽车科技城规划建设35.2平方公里,目前已经落户山东凯马、台湾昶洧、国机智骏、中辆轨道交通4个整车项目。现代家居城拥有36个家具智能制造车间,建成了“互联网+家具制造”云平台-康居网,已有1200多家企业入驻……

  2017年以来,鹰潭市抓住移动物联网研发、产业化和应用启动的关键阶段,加快构建物联网全产业链格局。6月12日,鹰潭市打造的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园—中国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建成开园;集聚140余家物联网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宣告成立;尺寸为NB-IoT通信模组M5310首发。这三个代表产业发展风向标的事件在物联网行业持续升温,使这座因铜设市的江西传统工业城市立在了新一轮信息产业的潮头。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7年是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江西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继续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首位,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深化专项行动,加强污染防治、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合力构筑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江西的绿水青山,擦亮了“绿色生态”品牌。浙江客商王振军被抚州市资溪县的良好生态环境所吸引,在这里投资三千万元发展有机农业,打造资溪县马头山镇的迦南生态观光园。“现在生态农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认可度提升,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王振军信心满满。

江西航空 图/万海连

  江西是中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试点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立全境、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补偿资金20.91亿元;划定保护红线面积5.52万平方公里;建立了五级河长负责制,建立网格化管理协调机制和水质恶化倒查机制……2016年,江西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6.2%,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8.6%,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融入“一带一路” 提升开放水平

  2017年7月7日,江西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欧班列(赣州港—乌兹别克斯坦)顺利开通。本趟中欧班列从赣州市南康区赣州港出发,途经霍尔果斯,预计12天后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据了解,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标志着赣州港进一步拓宽了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行线路,也深入地融入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更标志着赣州港多口岸直通、多品种运营取得了重大突破。班列开通后,将有利于整合周边地区货物资源,推动集装箱的循环利用,形成集装箱重出重进的现代物流业态,为江西货物“走出去”和“洋货物”运进来提供更为便利的渠道,进一步助推南康乃至赣州打造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货物集散地。

  江西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以钢铁、新能源等产业为重点,推进与俄罗斯、中亚地区、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此外,对外投资与合作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江西积极引导省内企业通过投资、收购兼并等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发展海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创建国际化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

 

  高铁助推经济发展

  江西省作为内陆省份,近年来,“不东不西”以及“高铁绕省”的窘境已经打破。2014年12月10日,沪昆高铁杭长段高铁通车运营;2015年6月28日,合福高铁开通。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高铁有:武九客专、昌吉赣客专、合安九客专,赣深客专。到2020年全省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1500公里。

  高铁铸就了江西的“钢铁动脉”,新的经济生活版图也随之诞生。江西铁路通达70%的县(市、区),9个设区市开通动车,南丰、南城、高安、婺源和德兴等地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赣瑞龙铁路开通后,早年出嫁到福建龙岩的赣州会昌人邹秋兰,坐动车回老家看望父母,只要1个多小时。邹秋兰说:“每周都可以回家,就像在同一个城市。”上饶从内陆腹地变成门户城市,萍乡融入长株潭城市群成为现实,赣南苏区振兴即将借势提速……江西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经济带、武汉经济圈、海西经济区无缝对接。

  人才、技术、资金、信息也随着高铁加速流动。素有“铜都”美誉的德兴,搭乘高铁延伸传统产业链,3个百亿元级的产业区规划已经启动;中节能集团公司投资50亿元,在高安打造清洁工业燃气供应基地,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干九支”机场带来商机

  2016年江西生产总值增长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作为展示江西崛起的重要窗口,机场的作用日益凸显。目前,江西已形成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为中心,以赣州黄金机场、吉安井冈山机场、九江庐山机场、景德镇罗家机场、宜春明月山机场、上饶三清山机场为支线,覆盖全省的“一干六支”的民用机场布局。

  “一条航线带来千万商机”。机场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以及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空中引擎”。井冈山机场党委书记周翔告诉记者,自井冈山机场开通以来,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亿元项目28个,实现税收10多个亿。赣州黄金机场也为赣南苏区引来“黄金万两”。据赣州航空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辉介绍,近年来,华润集团、神华集团、中海集团、中航国际、沃尔玛等世界500强和一些央企相继落户赣州。

  千年“瓷都”景德镇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基地,如今的景德镇将城市定位于“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来自日本的德竹秀美是中国陶瓷爱好者,已3次来景德镇体验瓷器的制作过程;来自瑞士的弗朗索·瓦雷格则把陶瓷作品带到景德镇举办展览。这仅仅是一个缩影,景德镇到上海航班的开通,方便了更多国际友人的往返。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机场集团还将新增瑞金、抚州、鹰潭等支线机场,整体形成“一干九支”的机场布局。2018年,南昌机场将建设成为千万级枢纽机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