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民声通道: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2017-12-01 11:4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余红举 环 宇

  翻开十九大报告,“人民”二字力重千钧,直抵人心。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对于这些处处关乎人民的获得感的新时代民生蓝图,江西省委书记、十九大江西代表团团长鹿心社印象非常深刻。他表示,十九大报告的鲜明主题词是“新时代”,它指明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目标和方向。“江西要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江西篇章。”鹿心社说。

  2017年是江西打造改革特色品牌之年。江西省委制定了聚焦突出问题,抓住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推出一批改革事项,不断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等规划。

  事实上,江西在关注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方面一直进行着创新性的探索。一个响当当的民生品牌—省委“民声通道”就是历经13年锻造而成。

 

  “24小时不关门”的绿色通道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连续多年求助的难事通过一条短信就解决了!”江西都昌县农民潘庆祚自行研究了一种防治青枯病的农药和水稻抗旱剂,想向市场推广却因药效试验价格昂贵难以承担,多次向县乡有关部门请求帮助。2005年10月,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省委“民声通道”发了条短信求助,在省委领导的直接过问下,药剂很快被送到江西省农科院进行试验。潘庆祚感慨道:“有了民声通道,省委领导就在群众身边!过去不敢想的梦想得到实现。”

江西机关干部联系帮扶群众

  潘庆祚所说的省委“民声通道”,创建于2004年5月18日。这一天,《江西日报》头版刊出一则消息《省委办公厅对外公布接受重要信息渠道》,并公布了省委“民声通道”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这个利用现代化信息通讯手段,用于收集社情民意的省委“民声通道”架设起一座群众通往省委的无障碍、跨时空的“桥梁”。老百姓只要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点一下邮件,就可以把自己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无障碍地送达省委。

  一时间,邮箱里邮件爆满,电话响个不停,一些重要信息和情况反映源源不断地涌入“民声通道”,为省委和省委领导及时掌握基层情况、了解群众企盼、解决矛盾问题提供了鲜活而真实的依据。

  许多群众在得到实惠的同时,还从“民声通道”的热情受理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作风。

  无疑,这一改革创新的探索,在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企盼中获得成功。

  如今,在全国率先面向全社会开通的江西省委“民声通道”,已成为省委办公厅乃至江西省党委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13年来,省委“民声通道”收到反映问题18万余件(次),直接受理办结9000余件,办结率100%,一大批群众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有390多条来自“民声通道”的群众意见建议转化成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意见。

 

  打造品牌 凝聚民心

  这条被称为“24小时不关门”的绿色通道,传递着关切、信任和温情。江西省委通过“民声通道”品牌的塑造,围绕“省委联系群众”这条主线,倾听民声,解决民生。

  2017年4月底,因八月湖路封闭施工,南昌市象湖新城范围内的10条公交线路进行了临时调整,导致象湖新城众多居民出行不便。于是,不足百字的“民声”,通过网络抵达了省委“民声通道”。经受理核办后,南昌市公交集团6月12日新开通了259路公交线路,填补了当地公交线网空白,周边居民出行有了保障。

江西省不断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图为江西群众生活新面貌

  与时俱进,使省委“民声通道”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不断拓展网上服务渠道中,已从单个零散、渠道单一地接受群众诉求,演变成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手机、电子信箱、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全天候、全方位接受群众反映的“大通道”。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江西省长刘奇”的字样十分醒目。点击进去,网友们的诉求被清晰地标明着工作状态“未回复”“办理中”“已回复”。

  “这些民声呼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杨军是江西省委办公厅民声通道的专职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收集网民给省委书记的留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军说:“这套标准化的网络留言办理流程,已运转多年。”据杨军介绍,江西各个设区市也同样安排专人关注网民留言。每周一各个设区市会向省委“民声通道”汇报上周网友留言认领情况。“一般20天左右,认领问题的设区市向江西省委民声通道上报网友留言办理情况。”他说,这些上报的办理情况又经“民声通道”编成专报,报给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和省委秘书长批示,同时这些留言的办理情况也会在人民网公开回复。

  除了留言交办,江西省委“民声通道”每半年还要进行一次专题回访。“每半年选择一些典型案例,到实地明察暗访,对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核实。”杨军介绍说。

  据了解,13年来,先后有43位省领导在省委“民声通道”工作材料上作出389次重要批示,实现了群众“不出门、不见面、不上访、不找关系”就能解决问题。

  由于江西省委“民声通道”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人民网评为“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十周年特别贡献奖”;2017年以来,办理群众反映件数和报送材料获得省领导批示次数同比增长近一倍。

 

  服务更加优化

  十三年磨一剑。江西省委“民声通道”由过去碎片化处理问题,到如今更加注重加强分析研判,为省委决策提供更有效信息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优化的民生服务。

  2017年3月,江西各地美容美发、水果销售、娱乐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一些预付卡商家频频“跑路”见诸报端。群众念念不忘,“民声通道”必有回应。省委“民声通道”的工作人员及时归纳分析,并主动“借智”—专门征询南昌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形成专报,引起了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鹿心社作出圈阅、省长刘奇等三位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省工商局、省商务厅、省消保委按照领导批示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在全省范围内联手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预付卡专项“双随机”联合抽查检查活动,省商务厅专门出台了《江西省居民生活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透过这份“成绩单”,人们看到的是省委“民声通道”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正因如此,一批诸如反映江西省精神病医院医保联网结算、南昌桑海产业园与九江永修县“插花地”等问题的分析研判,均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批示,问题也在逐步解决当中。

  一系列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共性问题、特殊问题,是省委“民声通道”服务更加优化的生动体现,而群众送来的锦旗、手动留下的点赞、寄来的感谢信,成为最好的见证。

  迈入新时代,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在擘画打造更多江西改革特色品牌,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活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