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运河上的文旅中心

2017-09-30 18:5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范 娟

  秦岭—淮河线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2009年,国家测绘局批准,在江苏省淮安市设立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就此淮安成为国家认可的南北分界的城市。

  作为淮安市历史遗存、文化元素较为集中的区域,清江浦加快文旅项目筹备,促进商业中心建设,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提升商圈质态和集聚功能,在强化“娱在清江浦,购在清江浦”的同时,也将淮安独具的文化内涵、商业价值、地域形象以区域特色项目全面展现。

 

  建造最美市区

  清江浦区域汇集了最有历史、最有韵味的淮安。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沿着悠悠运河林立,形成了清江浦的辉煌夜景和恢弘水景。乘坐画舫,河边的灯光点燃了千年芬芳,月色里可见御码头,国师塔楼,清江浦楼朱颜不改,清江大闸气势如虹,温柔月色拂过十里画廊。

清江浦1415街区效果图

  这是诗词戏文里有过的淮安:春来江水绿,鱼米白如脂,古人行舟栽红豆,小巷深处有酒香。而“东方迪士尼”的西游记乐园、逐步呈现的中国漕运城、占地数百亩的文旅集聚区等,则是古人在诗词里没有描述过的。

  在目前的规划中,清江浦区拟打造“三中心一街区”四个空间板块:即“阅读中心”项目、“御码头运河文化中心”项目、“运河文创中心”项目、“清江浦1415街区”项目;四个文旅特色:即文化内涵、地域特色、商业价值、地域形象;四个建设策略:即“理水、营城、聚人、兴文”。清江浦着力建设以历史为根基、文化为核心、商业为动力的综合功能区,将遗留下来的文人气韵和故事传奇、现代文明与实际发展融合成一片魅力独特的区域。

 

  构筑别样风情

  “三中心一街区”作为四大空间版块和特色区域,构成了清江浦的重点工程,也是文旅集聚区的核心项目。

  阅读中心项目—文化综合活动空间。

  伟人英灵泽被之地,千年书香传承之地,阅读中心项目以周恩来总理童年读书处为核心,最是可以徜徉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里的天地。

  浸润细雨的朗朗书声,沿着街巷的轻风钻入耳里,拂开弥散的雾气,身着长布褂的少年怀揣书本穿过雨雾,遗留在身后一圈圈绵延的涟漪。故去的老人可能见过这个眉眼清秀的少年在门前跑过,后来也在报纸里见过、在广播听过,他淡定从容鞠躬尽瘁为国为民。

  周恩来总理年少时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激励了数代青年,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共同促就了阅读中心项目的大力筹建。这里既提供高端商务场所,荟萃各界精英,开展名士雅集,曲觞流水里魏晋风度犹存;也可以独择一隅,轻拨檐下风铃,泼茶遣怀,杯盏浮动起张岱诗书里的清香。

  御码头运河文化中心项目—城市活力休闲中心。

  这里独到风情绘就的诗画,依托十里运河,将国家级、省级重要景观穿点成线,连接出一路风光,景色旖旎。在此可以看十里如画文化长廊,数百亩运河文化中心,游赏“一带两区”旅游文化中心区域。

  沿里运河北岸的“里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历史建筑古朴,文化沉淀深厚,河水滔滔不绝,走过文化长廊;水龙局里洒满日光,守望故去的漕运盛况;巷道故居里名人留芳,古建遗迹中镌刻着历史沧桑。而青砖堆砌、斑驳厚重的老坝口历史风貌区,遗留下来的寺庙于静静风语中收揽无数人的情怀与期待,纳入百年香炉。历经浮沉的非遗传承也将无数匠人的心血与智慧留传。再一转身,就可走入大闸口现代都市,有轨电车驶过十里长街,开辟出体现时代特色的商业街区。

  运河文创中心项目—创意文化集聚中心。

  这是依托千年运河文化繁衍出的一片人文土地。沿运河衍生出的集历史气息与现代特色的生态财富链,坐拥城市人文与自然景观,展现人文新风景,开启产业新模式,实现了产业与生态的平衡、文化与金融的碰撞。

  酱醋坊文化创意产业园里百香杂陈,品不尽一曲风流,创客空间打造时尚理念,展现文化发展活力,传承人的匠艺,生生不息的酱醋文化,新颖独特的文创环境,构建成一个集工艺展示、消费体验、文化创意与现代商业交融的特色艺术中心,促进了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文创投资等领域的高质发展,这里还有“非遗”匠人工作室展示与交流中心,淮安老工业记忆展示中心,多种元素共同编织成一个多元化旅游示范区。

  清江浦1415街区项目—历史文化体验街区。

  作为里运河文化长廊恢弘篇章中的凤首,清江浦区从1415年起曾是经济文化中心,是清朝康熙皇帝在此题写“红灯十里帆樯满,风送前舟奏乐声”的地方。它以“历史形态、文化灵魂、商业支撑”唱响盛世之音,传承弘扬着运河文明。

  运河织就百年文化,漕运开启不朽繁荣,戏曲演绎绮丽故事,手艺见证历史传承。普洱香茶浸润了明清风格建筑,赋予它们诗词里的绰约身姿,新芽清茶,一香百年;商业文明重塑了历史底蕴,注入现代都市的崭新活力,时尚因素,全新体验。这里有文庙的商业新天地,也有戏曲名家的舞台呈现,各式文化展览展演、品牌商店、主题酒吧、养生会馆等集中布陈。1415街区集文化、商业、休闲为一体,人们在此能体验到都市便捷、先进的现代文明。

  作为淮安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清江浦文旅集聚区以四大版块,共同编织起历史与现实、文化与创新、旅游与商业结合的美好图景。在这里,古今穿插,新旧交替,更有充分的人间感慨和历史情怀;在这里,景观游览,购物消费,共享百般姿态的和谐盛世与尘世欢娱。

 

  树立文旅品牌

  清江浦区依托淮安特有的历史人文资源和绿色生态景致,始终加强文化资源挖掘,打造项目文旅品牌。在旅游发展与城市经营相结合的理念下,“三中心一街区”的项目工程融合了多处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御码头、清江大闸、文庙、国师塔、青龙寺等,凸显了别具一格的旅游特色。该区将会是省内著名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和休闲基地。

  在规划建设中,清江浦充分整合特色文化资源,以淮扬美食、西游记文化、运河文化、漕运文化等核心元素,与现有的古淮河冰雪节、清江浦庙会、桃梨赏花节等节庆活动相结合,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树立文化旅游品牌。同时展开线路品牌整合,打造出观光游赏、文化体验、都市休闲、商务会展、生态养生、美食享受、自驾游览等不同类型的旅游产品,促进“旅游+”融合发展。

  在做好文化保护、挖掘与传承工作时,淮安也结合现代文旅等第三产业的需求,积极打造清江浦旅游度假区项目。围绕重点领域、优势载体、“零地招商”等多元化方式,对接优势产业,提高优质服务,实现高端资源引进,突破项目资金瓶颈,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招商合作模式。目前与老舍茶馆、苏盐生活家、王卿瑶戏曲馆等项目合作计划在顺利开展。

 

  有诗有远方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7年6月4日在中办调研室《调研报告》第48期作出重要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随着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的深入推进,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也初现端容,面对关键的文化战略机遇期,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统一部署,借助城市升级转型的良好优势。清江浦文旅集聚区作为城市文化特色街区,因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配套设施完善,将逐步成为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的绝佳胜地。

  远观里运河万顷夕照,又见雕阁画舫;近听明清巷尾人声玲琅,远闻青山上佛塔晓钟,莺啼花落影,见景自流连。

  镌刻进古诗词曲里的淮安颜色、淮安厚度,在青砖灰瓦中显现,也在桃红新绿中隐约,或许它还流动在千年不绝的运河水中,也凝固在百年不移的古楼宇里。

  有酒有故事,有诗有远方,古城只古却永远不老,新区有新却从来不糙。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