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

2016-09-28 12:0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春侠

  2016年9月20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拉开帷幕。首届敦煌文博会的筹备工作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支持敦煌文博会主场馆建设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是成立不到5年的甘肃银行。

 

  全力支持敦煌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在甘肃举行,给甘肃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甘肃银行作为省委、省政府管理的银行,在成立之初就提出‘甘肃银行是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甘肃银行始终把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三农经济发展和文化体育事业作为自己的责任。”谈起甘肃银行对敦煌文博会的支持,甘肃银行董事长李鑫十分有感触。他说,早在项目确立之初,甘肃银行便积极与敦煌市委、市政府沟通,主动加大对文博会相关项目和设施建设的融资支持力度,先后投入信贷资金近10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文博会筹备工作。

 

甘肃银行董事长李鑫说:“我们不仅仅是喊口号,而是确确实实把甘肃银行做成为经济发展服务、为老百姓服务的接地气的银行。” 图/王哲

  场馆建设是敦煌文博会筹备工作中最基础、最核心的一项工作,文博会开闭幕式都在大剧院进行,其他各项活动也都在会展中心举办。甘肃银行为支持敦煌文博会会展中心及大剧院项目,向敦煌西航飞天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发放贷款7.5亿元人民币,有力地推进了场馆建设。同时,甘肃银行还大力支持敦煌机场、敦煌市酒店、敦煌小镇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等相关项目的建设,为敦煌文博会创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李鑫介绍说:“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还投资300万元人民币专门举办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油画精品展,将有5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油画艺术家和100件油画作品参展。”

  为做好敦煌文博会支付环境建设工作,甘肃银行还安排工作人员开展POS商户收单业务技术指导培训,为商户收银员讲解和演示用卡支付功能,在努力降低收银员压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

  为更好地展示甘肃省金融企业的形象,甘肃银行还加强对敦煌支行工作人员服务礼仪的强化培训及演练,确保为与会者提供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此外,甘肃银行还计划在敦煌文博会期间适当延长网点营业时间,安排英语基础较好的员工担任大堂经理,以便及时准确地解决客户疑难。

 

  甘肃银行速度

  支持敦煌文博会这一国际盛会需要极大的信心和雄厚的财力,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甘肃银行成立还不满5年,只是个“金融小兵”。李鑫说,甘肃银行成立于2011年11月19日,由原平凉市商业银行和原白银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成立之初,我们的注册资本为34.86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69.81亿元。经过五年的发展,到2016年6月末,甘肃银行总资产达2219亿元,是最初的32倍。”

  成立以来,甘肃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主打“甘肃银行人民自己的银行”这一品牌,创造了开业40天“存款过百亿、资产翻一番”,成立一年一般性存款突破200亿元,两年一般性存款突破500亿元,三年一般性存款过千亿的“甘肃银行速度”。

  如今,甘肃银行员工数量已达到3555人,营业网点180家,机构网点覆盖全省14个市州及县域,形成了以兰州为轴心、以市州和县域为辐射的运营体系,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金融小兵”,发展成为总资产超过2200亿元,对公和个人客户超过340万户,业务规模、发展速度、资产质量等经营指标在全省金融机构名列前茅的城市商业银行。在2015年全国135家城市商业银行中,甘肃银行资产规模位列第28位;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体系评价结果,甘肃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排中国银行业百强第67位,综合排名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排第11位。

 

  最接地气的银行

  “甘肃银行一成立,就定位于支持党的经济发展,支持城乡居民,支持重点项目,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同时,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口号:‘甘肃银行,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我们不仅仅是喊口号,而是切切实实把甘肃银行做成为经济发展服务、为老百姓服务的接地气的银行。”李鑫介绍说,在这一宗旨下,甘肃银行紧跟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支持了50个3341大项目(即打造三大战略平台、实施三大基础建设、瞄准四大产业方向,确保到2016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仅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一个项目,甘肃银行就贷款10亿元人民币,极大地带动了嘉峪关旅游业的发展。

2014年5月15日,甘肃银行员工在兰州市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是多年来一直难以破解的难题。甘肃银行在支持省重大项目的同时,想尽办法支持中小企业,开拓推出了一系列产品。“比如推出中小企业互助贷款,即财政拿出互助风险贷款基金,甘肃银行承担贷款,工商局进行指导。这使中小企业贷款变得便宜又方便,多数都可以线上操作,同时又限定了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李鑫解释说。

  在支持三农方面,甘肃银行存在队伍和业务网点不足的短板。为了给百姓提供更多服务,甘肃银行创造性地提出“批发式贷款”。李鑫介绍说:“我们把总的贷款给大户或者能人,然后由大户再贷给农户。同时规定农户数量,并为每个农户限定额度。这样让大户带动农户一起发展,在全省都有不错的影响。”此外,甘肃银行在普惠金融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如设立便民服务点、把网点下沉等。现在,甘肃省86个县区中 81个县区都有甘肃银行的网点,100多个乡村设有便民服务点,可以让村民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金融服务。

  甘肃银行还大力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如支持嘉峪关国际体能三项比赛、连续两年冠名参与环青海湖自行车比赛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甘肃银行还大力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两年发放扶贫贷款近70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张春侠 中国报道社执行主编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