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行”的文博缘

2016-09-28 11:5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 哲

   敦煌文博会的召开,无疑会为世界留下一份独特而宝贵的遗产,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也充分发挥优质、高效、富有前瞻性的金融企业的作用,参与和见证敦煌文博会的成功与辉煌,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敦煌,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在甘肃、在中国、在全世界人们的心中和梦里,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世界四大文明交汇的地方。如今这里成为敦煌文博会的永久举办地,7世纪初‘万国博览会’盛景在此重现,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在曾亲身参与过北京奥运会金融服务的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臧新军看来,作为“百年中行”的一名员工,能够亲身参与到敦煌文博会的金融服务中来,是一件无比荣幸的事。

 

  “百年中行”与文博会相得益彰

  中国银行参与服务敦煌文博会有其独特的优势。臧新军介绍说,自1912年成立至今,中国银行已有104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一家连续经营百年以上的银行,人均利润、人均资本和人均资产等各项指标均居国有商业银行之首。臧新军说,“中国银行在甘肃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1924年中国银行就在甘肃设立了分支机构,当时叫陇支行。在抗日战争初期,甘肃中行不仅办理存款、贷款、汇兑等传统金融业务,还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等方式兴办实业,促进甘肃工农业、林牧业和水利事业发展,活跃了西北后方经济,为抗战胜利提供了物质基础。”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臧新军表示:“作为一家担当社会责任的国际化大型银行,支持敦煌文博会是中国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图/张春侠

  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水平最高的银行,拥有超过630家海外机构,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机构总数达18家,与世界18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中国银行拥有独特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资产管理、飞机租赁及其他金融服务等于一身,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复杂业务需求,真正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服务国际大型活动的丰富经验也是难能可贵的。近年来,我们先后被北京奥运会、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指定为唯一银行合作伙伴,圆满完成了各项金融服务,这些都为我们服务敦煌文博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臧新军自豪地说。

  敦煌文博会为中国银行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作为一家担当社会责任的国际化大型银行,支持敦煌文博会是中国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臧新军指出,“我们将以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甘肃省经济发展为己任,以‘服务文博、建设甘肃、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作为文博会金融服务的核心理念,竭诚为敦煌文博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臧新军介绍说,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以敦煌文博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与甘肃省在文化旅游产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主要包括加大对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入中银集团所属的中银附属公司,全方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将利用中行广泛的海外分支机构优势,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企业、当地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来甘肃,引进国外优势资源和项目,开展广泛洽谈和交流,寻找合作机会。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还将邀请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与甘肃省内文化产业企业沟通,邀请国内大型文化集团、旅游企业参会,洽谈项目合作。

  “我们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多元化优势,推进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发展,实现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三大融合的多元化产业升级格局,支持甘肃省打造全国领先的现代文化产业集团,并为其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臧新军说。

 

  助力企业“走出去”共谋发展

  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中国银行即制定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规划,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也支持能源、资源“引进来”。

  “中行的海外机构既是‘走出去’企业的桥头堡,为中资企业进入海外市场保驾护航;同时也是中资企业的智囊团,为初次走出国门的企业进入海外市场、融入海外市场,加速本土化进程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臧新军介绍说,“作为丝绸之路的‘黄金段’,甘肃省自古以来就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往来。新中国成立后,甘肃又以能源有色等重工业作为发展方向,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能源储备丰富,地理与工业基础的优势为甘肃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中行参与企业‘走出去’发展进程提供了契机。”

  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已上报总行“一带一路”重大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到近300亿元人民币,已核定授信额度100亿元人民币。多元化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最大需求,中国银行集商行、投行、保险、直投、基金管理、航空租赁等多元化平台于一身,整合境内外优质资源,为中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客户撮合、业务推广、资金支持、风险防范等“一揽子服务”。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对省内大中型企业如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和中铁21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提供了鼎力支持。“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已为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等大型企业通过特色产品融资近30亿美元。我们与中国银行南非约翰内斯堡分行联合为金川集团办理‘内保外贷’业务14亿美元,支持企业收购南非的铜矿资源,为金川集团拓展矿产资源、加速国际化进程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利用境外市场低成本资金的优势,与伦敦分行、巴黎分行、卢森堡分行等海外机构联动,通过多元化金融产品组合的方式为金川集团节省了付汇资金,有效地节省了财务费用。白银有色集团为拓展海外市场,急需在境外融资,我们在了解到这一需求后,积极与伦敦分行、开曼分行合作,通过一系列跨境融资产品帮助企业在境外融资……”说起助力甘肃企业“走出去”的事例,臧新军如数家珍。

  “我们坚信,敦煌文博会将为世界留下一份独特而宝贵的遗产,而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也将充分发挥优质、高效、富有前瞻性的金融企业的作用,参与和见证敦煌文博会的成功与辉煌,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臧新军充满激情地说。

 

  王哲 中国报道社记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