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助敦煌文博会一臂之力

2016-08-31 11:3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春侠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莫高作为中国西部第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全国五家葡萄酒上市公司之一,目前已成为中国葡萄酒产区龙头企业和甘肃省工业百强,位列中国葡萄酒三甲。

  “敦煌文博会酒类赞助企业只有我们莫高一家,目前四款指定专用酒已经推向市场,取得了明显效果。”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柱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

  谈起葡萄酒,很早就从事制酒行业的赵国柱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早在2300年前,凉州(即甘肃省武威市)就有了葡萄。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第一粒葡萄种子,凉州便开启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的历史,成为中国葡萄和葡萄酒的发祥地。

赵国柱

  莫高葡萄酒生产基地位于武威,始建于1981年,是国家轻工部确定的全国十家葡萄酒定点生产企业之一。赵国柱介绍说:“那时叫武威凉州葡萄酒厂,后来改称月牙泉,但给人感觉像水一样。莫高这个名字是我改的,就是借用莫高窟的名气。”但一开始,说到“莫高”两个字人们就以为是洞窟,着实让人郁闷了好长时间。随着市场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莫高葡萄酒的名气越来越大。现在,在中国五家大型葡萄酒企业中,莫高位列三鼎甲,已成为甘肃省的一张名片。“现在一说莫高,大家就知道指葡萄酒,郁闷的该是莫高窟了!”赵国柱笑着说。

  “三分工艺,七分原料”是葡萄酒行业公认的准则。与其他葡萄酒品牌相比,莫高葡萄酒最大的优势就是原料自给自足。目前公司已在武威建成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和拥有2.5万吨葡萄酒生产能力的莫高庄园。莫高庄园全线处于北纬38度线,南邻终年积雪的祁连山,北靠腾格里沙漠,方圆50公里内不见工业污染,是国内少有的无污染农业生态区。“我们的葡萄是祁连山的雪水灌溉的,相当于喝的矿泉水,这是独一无二的。”赵国柱说,武威干旱少雨、无病虫害,葡萄种植过程中完全不用农药。由于昼夜温差大,葡萄糖分积累快,风味非常独特。黑比诺是世界上公认的性情不定、难种植、难酿造的葡萄品种。而莫高庄园的独特气候、土壤特点以及栽培技术造就了香气浓郁、口感变化丰富的黑比诺。在2.5万亩葡萄种植基地中,黑比诺占到6400亩,种植面积是全世界最大的。

  基于此,莫高在中国葡萄酒行业首创“4S+5P”模式,4S(4 Superior)即最佳基地、最优品种、最优工艺、最严格保证体系;5P(5Percent)即100%葡萄原料产自莫高自有庄园,100%葡萄原汁酿在莫高酒庄,100%葡萄酒灌在莫高酒庄,100%无农药残留,100%绿色产品,成为莫高葡萄酒高品质的保证。公司开发出干红、干白、加本侬、甜型酒、特种酒、冰酒、白兰地等七大系列200多个产品,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和“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产品荣获国内外大奖30余次。其中,“莫高双金(金爵士、金冰)+三朵金花(黑比诺、白比诺、灰比诺)”成为莫高的主打产品。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莫高已成为中国西部第一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全国五家葡萄酒上市公司之一、中国葡萄酒产区龙头企业和甘肃省工业百强。

  “敦煌文博会是甘肃省的一届盛会,是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的重要举措。我们的文化和名称都来源于莫高窟,更有义务助敦煌文博会一臂之力。”赵国柱如是说。

 

  张春侠 中国报道社执行主编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