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

2016-08-31 11:3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春侠

    近20年来,太平洋建设集团直接参与1000多个城市、3000多个园区的投资与建设。他们已经走出国门,合作项目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采访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多次协调和沟通,我们终于在8月底一个周日的下午于严介和繁杂日程的间隙见到了这个传奇式人物。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被称作“第一狂人”的严介和却像邻家老伯般亲切,而他的严氏理论和独到见解更让人耳目一新。

 

  连续三年位列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 

  2016年夏季,太平洋建设集团入选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名单。这已是其连续第三年位列世界500强,本次更是进入前100名,列第99位,拿下中国内地民营企业本次最佳成绩。

  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太平洋建设集团能逆势而上,不能说不是个奇迹。“中国经济主要靠房地产和汽车,现在该有房和车的都有了,没有的还需要漫长的时间,经济下行是必然的。要想经济软着陆,必然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以弥补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下行。”严介和说,“房地产行业是当今最热的行业,很多大型民企都在做房地产。而原来这个行业99%都是国企,民营企业只有我们一家。”

  1960年,严介和出生于江苏淮安一个教育世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淮安平桥中学的教师。1986年,严介和辞去公职下海经商。

  当时国有淮安水泥制品厂正招聘厂长,严介和赶去竞聘,考得总分第一。此后近10年间,严介和先后在7个国企任职,哪个企业经营不下去了,他就去哪个企业。这个自信甚至有点狂妄的年轻企业家有一句名言曾被传播:“没有亏损的企业,唯有无能的厂长。”

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说:“我期待着我的企业可以参与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成为世界巨无霸!” 图/中国报道社记者 王 哲

  1995年,严介和组建了民营企业—江苏太平洋工程有限公司。“当初从国企出来,我就想要选择民营程度比较低、其他民企做不了的事情,于是就选择了基础设施建设。当时这个行业全是国有,没有一家民营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掘到的第一桶金,严介和至今仍津津乐道,“当时给我29.5万,如果干好也要赔5万。既然没钱赚,那我就要赚口碑,必须做到进度最快、质量最好,方方面面都要做到无可挑剔。”三个涵洞做完,严介和赔了8万,但树立了极好的口碑。这个著名的“赔5万不如赔8万”的事例,曾被写入美国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就这样,严介和以良好的口碑开始承揽一个又一个工程。近20年来,太平洋建设集团直接参与1000多个城市、3000多个园区的投资与建设。其工程项目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先后参加沪宁、沪珠、京沪、京港、连霍等高速公路,以及江阴长江大桥、南京地铁、太湖整治、兰州新区、兰州新城、大理海东新城、滇中产业聚集区、贵安新区、肇庆新区、海南美安科技新城等多项国家、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近年来,太平洋建设集团已经走出国门,先后与蒙古、智利、加纳、希腊、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奥地利等国签约,合作项目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创造了更多机遇,克罗地亚、芬兰、斯洛文尼亚等国家的重点城市都选择我们,我们已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严介和自豪地说。

 

  从“造城卖城”到“经营城市” 

  如今太平洋建设集团承接的项目涉及市政、交通、水利建设等方方面面,其中最主要的是园区建设,包括工业园区、新城区、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等。严介和说:“政府想做事但没钱,我们就出钱把事做好,再卖给政府,利息比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低25%以上。我们是用自己的血为政府打造‘造血’功能,我们不同于娃哈哈‘造水卖水’,也不同于万科‘造房卖房’,我们是‘造城卖城’,在国内是唯一一家。”

2016年4月20日,太平洋建设集团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签订了总投资建设500亿元的基础设施框架协议

  经过多年的发展,太平洋建设集团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太平洋的文化精髓就是两个字:一个是‘起’,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一个是‘舒’,就是舍得给予,对员工要舍得,对社会要舍得。”严介和说,做企业要有三个“百分百”:社会责任百分百,诚信价值百分百,法律意识百分百。要把社会当成裁判员,把自己当成运动员,无条件地接受裁判。

  正是在这种企业文化下,太平洋建设集团的事业蒸蒸日上,触角伸向全国各地:贵州有88个贫困县,太平洋建设集团投资72个;在云南楚雄州,太平洋建设集团无处不在……“没有我们的投资,就没有贵州的今天。贵州GDP增幅连续三年排中国第一,和我们的投资有很大关系,现在贵州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严介和说,目前,太平洋建设集团主要关注三个市场:新疆、西藏和云南。

  而如今太平洋建设集团已经不再满足于“造城卖城”,开始“经营城市”,向打造智慧城市方向发展。

  前不久,严介和宣布拟将华佗论剑组委会旗下六大经济板块落户武汉,开启“九中心两基地两家园”的PPP运营,将用十年以上时间,投资上千亿元,助力武汉成为国际化中心城市,同时圆梦“我的大学我的城”。据严介和介绍,“九中心两基地两家园”拟邀伦敦、巴黎、纽约、东京、香港五大城市的规划设计大师,以北欧最著名的哈默比湖城和马尔默生态城为绿色标准,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321模式”,即智慧商业(65%)、绿色工业(25%)、休耕农业(10%),以强大的智慧产业成就极具影响力的智慧城市。

  “我希望从一个500强做到两个500强,再到三个500强。2018年做到第二个500强,2020年第三个500强要出炉!”谈到未来的规划,严介和信心满满,“我希望做成家族企业,做成全球的绝对老大,不仅量最大,口碑也最好,成为全球制定行业标准的企业。我期待着我的企业可以参与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成为世界巨无霸!”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