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的“天祝情”

2016-08-31 11:2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张春侠 图|中国报道社记者 王 哲

   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的交通银行,14年如一日驻县蹲点帮扶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并以“做当地服务最佳的银行”为目标,为城市生活、企业发展提供丰富、便捷的金融服务。

 

  14年的坚守

  “能够14年如一日坚持驻县蹲点帮扶,在天祝县众多扶贫帮扶单位中,我们是唯一一家。”谈起在天祝县的扶贫事迹,中共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文方充满自豪。

  天祝藏族自治县是甘肃省乃至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始终是甘肃扶贫工作的重点、难点区域。2002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交通银行帮扶天祝县。当年,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员工王文华作为交通银行派驻天祝县蹲点帮扶工作负责人投身到扶贫行动中,成为这片雪域高原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筑梦人。

  从33岁到47岁,王文华把人生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天祝雪域藏区的贫困群众。14年来,他始终如一地坚守在扶贫一线,从未间断,成为天祝县众多省、市、县扶贫帮扶人员中“唯一”的典型。

李文方

  14年来,王文华跑遍了天祝县的贫困乡镇,走访贫困户800多家,考察拟定50多个帮扶项目,出色地履行了交通银行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和崇高使命。如今,天祝县的很多农牧区的干部群众、孤寡老人,甚至农村中小学生都认识他。很多藏族老阿爸、老阿妈亲切地对他说:“你不是藏族人,但胜似我们藏家人的‘阿欧’(哥哥)和‘木华’(女婿)!”

  从2002年至今,交通银行在天祝累计实施项目30余项,投入帮扶资金近3500万元,受益群众达12.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5.6万。李文方说:“这些项目涉及贫困乡村农田、水利、道路、教育、医疗、科技、文化、能源、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和民生问题等诸多领域,都成为贫困群众最急需、最实惠、最有效的脱贫致富‘支点’,为众多贫困群众铺就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14年来,王文华对每一个帮扶项目都亲力亲为,全程负责。不仅如此,他还每年组织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先后培训科技带头人1000人,农牧民6000人次。每当年底培训时,他都亲自到现场监督培训课程,并给学员一一发放培训书籍、纸张和笔墨。

  交通银行的扶贫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李文方介绍说,2011年,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及该分行办公室双双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甘肃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定点帮扶先进集体”。2008年,王文华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央机关等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获得甘肃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甘肃省中央驻甘单位、省直部门社会帮扶工作者”的称号。

 

  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

  交通银行创建于1908年,是中国早期的四大银行之一,也是中国早期的发钞行之一,在近代中国金融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86年,交通银行作为金融改革试点重新组建,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2005年,交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内地商业银行。李文方介绍说,目前交通银行在内地设有省级分行30家、直属分行7家,在中国香港、纽约、旧金山、东京、新加坡等地设有15家境外机构。

  “为适应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交通银行明确提出‘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即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将交通银行的发展提到战略新高度。”李文方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交通银行更加突出转型发展战略,以客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大刀阔斧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在建设高标准、高水平财富管理银行的同时,不断深化经营机制体制改革和业务结构调整,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截至目前,交通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74044.17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190.66亿元人民币。在英国《银行家》杂志7月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交通银行以821.92亿美元一级资本位居第13位;在美国《财富》杂志7月发布的“2016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交通银行以570.6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列第153位,这已是交通银行连续第八年跻身500强榜单。

 

  做当地服务最佳的银行

  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自1989年成立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城市生活。李文方告诉记者,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充分发挥交通银行综合化优势,通过信托、租赁、资产池等新型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服务创新力度,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我们积极参与交通、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的项目,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我们是第一家支持兰州轨道交通建设的银行,激活了市场融资信心,带动项目融资,从而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李文方说,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还积极探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和中小微客户。为此,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设立以社区为服务对象的普惠网点,创新普惠服务模式;在甘肃省内首个推出厅堂服务机器人;设立科技特色支行服务省内科技创新中小企业……

  针对中小微企业担保差、贷款难问题,交通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推出无需担保、自助申请、自动审批的POS贷产品,与甘肃省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推出中小企业“挂牌贷”等金融创新产品,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支持。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以‘做当地服务最佳的银行’为目标,持续为城市生活、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金融服务。”李文方说,“首届敦煌文博会对我们而言是巨大的机遇,更是重大责任,参与敦煌文博会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荣耀。作为甘肃省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交通银行,助力敦煌文博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