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经济打造鹤城亮丽名片

2016-02-29 10: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徐 影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不乏历史悠久、文化深厚、风景如画之地。但唯有一处自古便被誉为“扼四达之要冲、为诸城之都会”紧要之地。近年来,这座城市凭借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地域文化、畅达的交通设施、闻名遐迩的秀丽风景,在中国的北疆边陲熠熠生辉。它便是黑龙江下辖地级市—齐齐哈尔,亦称鹤城。纵观这几年该市的发展,便不难发现其会展经济活跃的身影。

齐齐哈尔会展中心

 

  会展业渐成朝阳产业

  从20世纪末开始,中国会展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会展行业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很多一线城市的会展活动空前活跃,在世界展览行业中异军突起,被誉为“无烟产业”和“朝阳产业”。

  会展业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长足的发展,并非偶然。据有关资料显示,国际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10,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住宿、餐饮、运输、通讯、旅游、贸易等相关收入将达到10。那么,国际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在国内的情况如何呢?据上海、深圳测算表明,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9。这主要表现在:会展能够吸引大批中外参展、观展人员,从而刺激商品和劳务消费需求,推动商业、饮食服务、交通、运输、电信、环保等产业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举办地的综合经济实力。

齐齐哈尔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

  除了推动经济发展,会展亦有利于展示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在国际上,衡量一个城市能不能跻身于国际知名城市行列,一个重要标志是看这个城市召开国际会议和举办国际展览的数量和规模。国际展会被认为是最大、最有特色、最有意义的城市广告,因其能够向世界各地的参展商、贸易商和观展人员宣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学技术水平、经济发展实力,展示城市的风采和形象,扩大城市影响,提高城市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会展业的发达,还有助于加深政府、国内外团体和商界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推动城市间人员的互访和文化交流。

 

  会展业助推鹤城发展

  近年来,各个地方政府逐渐看到了会展经济的优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都在根据地区的客观条件,努力发展会展产业。早在2006年,齐齐哈尔市的国际会展中心便应运而生。自此,发展会展经济的理念逐渐被齐齐哈尔人所认知。

  2011年4月,齐齐哈尔鹤城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组建成立,前身为齐齐哈尔国际会展中心管理办公室。该公司经营定位为“以会展中心为经营基础,引领会展业发展,开创经济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了以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小商品交易会为引领,两车、两房、家博等大型展会为两翼的会展经营新局面,展会数量逐年增多。从2006年每年三个展会,到2012年16个展会,再到如今,齐齐哈尔自办展会能力逐步提高,会展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充分发挥了会展中心平台的纽带、桥梁作用和全市会展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和企业文化建设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会展业进入新常态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会展业发展也面临转型升级。一方面,会展业发展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会展业或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从注重规模、数量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中国的会展业和会展经济进入新常态。2015年8月16日,在海南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上,与会专家却对会展经济的发展形势表示乐观。“我认为,当前的形势是中国发展会展经济的最好时期。会展要成为国家乃至世界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场所,要把会展看做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会展不仅仅是一个服务贸易的产业链,也是一个传承文化、体现特色的平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称,“会展要成为某一行业或产业的风向标,要让参展商和观众通过会展,了解到当今世界最新的产品与技术。企业通过会展,甚至能够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发展。”

齐齐哈尔第十五届绿色有机食品暨首届农产品电子商务博览会

  现实情况如何呢?国内会展业在经历了2014年的短暂调整后,再次取得较快增长。来自贸促会的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共举办3168个展览会,展览会总面积约8900万平方米。其中,经贸类展览会2612个、总面积约为7874万平方米,分别比上年增加7.8%和10.8%,增幅快于美国、德国等老牌会展强国。

  谈及中国会展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志平则认为,中国目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会展业也将通过不断的改革减少市场无序、恶意竞争的不良现状。另外,传统行业正在不断加强与新兴产业的联系,纷纷抓住“互联网+”机遇,进一步整合资源并打通产业链,也为促进会展业发展奠定产业基础。”另外,通过国家“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加强外贸竞争新优势、自贸区扩边、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等政策,均将对现有会展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与变化。预计通过重构产业,打破行业界限,市场能量一定会得到充分释放,这些都会对中国会展业带来利好,会展业也将继续助力鹤城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