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从中国会展业龙头,向世界会展品牌挺进

2015-12-29 15:5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孙 莉

  在鸟巢和水立方之北,一座气势恢宏的桥型建筑巍然屹立。这座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建筑就是国家会议中心。

  这个注入了奥运血统的场馆经过一年多赛后改造,2009年11月华丽变身。在随后的6年间,他们成功接待了京交会,2014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第六届香山论坛、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等众多备受瞩目的国际会议,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如今,这座曾经的奥运建筑,不仅是北京的地标,也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沟通世界的桥梁。

 

  高速高效的运转平台

  2010年,国家会议中心打破了开业首年难盈利的“市场魔咒”,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便实现盈利。

  2012年5月28日首届“京交会”举办,展览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5月26日刚刚结束的一场大型展览,留给京交会的布展时间只有48个小时。5月27日晚,时任北京市长郭金龙现场检查时,整个展馆已完全布展完毕。他称赞:“这不仅是‘北京速度’,也是‘北京质量’”。

  高速高效成为国家会议中心的招牌。2013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不到一个小时,酒店正常营业的咖啡厅摇身变为舒适的明星候场室。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作为接待工作中会期最长、人数最多的“主力场馆”,国家会议中心6天为规模不等的210场会议和活动提供了专业、细致、高效的会议服务,开餐165次,共计接待了约9.1万人次用餐, 而1.1万平方米的宴会四小时翻台,上万人就餐一小时完成,大型团队办理入住不超过20分钟,被业界传为佳话。

 

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

  这种强大的软实力,来源于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良好的专业素质。当年为组建管理团队,他们招募了一批业内经验丰富的人才,将国内外的先进理念汇集到实践中,将每一个细节标准化,总结出近千条服务标准,使他们能得心应手地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快速应变。

 

  加快创新打造亮点

  创新一直是国家会议中心发展的主旋律。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认为:“只有敢于创新,才能促进行业进步,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行业各有特色,企业各有特性,国家会议中心意识到,专业服务与会议主题和情景深度融合,将是未来品牌会议发展的重要方向,只有在市场细分化和产品项目多元化中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抢占行业制高点。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记者招待酒会的现场,按照1:1比例用巧克力制作的老式摄像机,可以吃的“胶片”;中国使健身大会的展厅变为现代化健身房;在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上,国家会议中心又变身为“玩乐嘉年华”。每一次用心的改变,都给参展商和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京剧人物在APEC晚宴前入口处迎宾客

  2011年,国家会议中心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同开拓国际会展市场,这在会展业开了先河。

  为了不断增强项目运营吸引力, 2012年成立了会展部,国家会议中心将自身的角色由单一的场馆提供方,逐渐拓展到主、承办等行业的上游领域,寻求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他们成功主办了第五届妇儿博览会,并且以专业会议组织者(PCO)身份首次亮相第64届宇航大会,创新发展的尝试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餐饮是会展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国家会议中心打破了业内固有的“会议中心难以提供餐饮”的思维模式,推出有特色的餐饮品牌。目前,餐饮供应能力在业内首屈一指,餐饮已成为国家会议中心最具竞争优势的板块。

  在6天的北京APEC接待中,国家会议中心将餐饮个性化创意体现得淋漓尽致,给世界呈现出“融五洲口味,展中国文化,秀北京特色”三大特色。世界风味与担担面、小笼包、年糕等中国特色美食,外加宫廷小窝头、芸豆卷等北京小吃丰富了餐桌。糖粉做的“兵马俑”、水果蔬菜做的“百鸟朝凤”、面粉做的“八仙过海”等22组融合中国元素的食物雕塑在餐厅呈现,更使人眼前一亮,营造出视觉味觉相辅相成的美妙享受。

 

  塑造品牌引领行业

  如何更好地塑造品牌、如何挖掘品牌价值、如何完成时代赋予自己的新角色,在这些问题上,国家会议中心始终在思考和探索。

  2013年,由国家会议中心牵头起草的首部指导会议中心和场馆运营的颁部标准—《展览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和《会议中心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2014年8月1日,由上海市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国家会议中心起草的《会议分类和术语》正式发布,成为中国会议业的第一个国家标准。

  2014年,在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年会上,总经理刘海莹成功当选为新一届UFI理事,成为不记名投票选出的亚太区7位理事之一。这不仅意味着国家会议中心作为中国会展旗舰场馆,国际知名度日益提升,更意味着中国会展业在国际上将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作为北辰集团投资物业的重点企业,国家会议中心积极配合集团对外输出管理的发展战略。2013年8月,他们输出第一支管理团队远赴珠海。历经一年多的筹备,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于2014年10月开业,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此外,他们还向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银川宁夏国际会堂和杭州奥体国际博览中心派出了管理骨干。

  国家会议中心用行动展示品质,用业绩证明成绩,用创新占领市场先机,用勤勉务实的实践保持行业领军地位,从中国会展业龙头向世界会展品牌挺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