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臣:逆风前行

2015-09-23 09:3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冯小惠

  在漆忠海的观念里,只要肯努力,没有做不到的事,他把“自胜者强,自强者胜”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对于他来说,踏实做事,似乎比什么都重要。他领导下的漆臣投资集团,似乎像他一样,有着强烈的务实风格。这个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的年轻集团,迅速而又稳固地建设自己的业务版图。

 

漆臣投资集团董事长 漆忠海

 

  微妙的变革时机

 

  漆忠海从来不惧怕迎难而上。2014年,受经济大环境和房地产业下行压力的影响,建工行业在历经“黄金10年”后遭遇寒潮,再加上建筑施工行业结构失衡、产能过剩、效益低下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更加剧了这一状况。担任江西建工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的漆忠海开始思考,如何能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带领团队逆风而上。

  行业环境不良,就要加强自身实力,只有强者才能适应艰苦的竞争环境。漆忠海带领团队立足改革发展大局,继续加强管理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狠抓区域市场、专业市场的建设和重点项目、重要客户的经营,加快推进与地方政府、央企、上市公司、投资公司的战略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经营质量,在艰苦环境下保持稳定的发展。

  然而仅仅这样就足够了吗?漆忠海清醒地认识到,在这种形势下,变化才是唯一出路,谁变得快、变得对,谁就占据了先机。虽然行业环境不佳,但危机也是一种机会,也正是企业重新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于是2014年,他决定成立漆臣投资集团。漆忠海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势不可挡,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建筑业发展依然处于长期的战略机遇期,依然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顺风可以飞得更快,逆风可以飞得更高,一旦转型成功,企业未来的发展必将更加壮阔。

  鉴于此,漆忠海和他的团队精心规划了漆臣投资集团的发展方向。漆臣成立之后,依托着主营业务建筑施工,逐渐开始进行多元化业务的经营。截至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漆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翼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省中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江西省金紫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开发,网络游戏及软件开发,石油、化工贸易,建筑材料和金属材料、有色金属。公司各板块业务规模年产值多达100多亿元。

 

江苏扬中高档商住项目

 

  乘势而上

 

  漆臣投资集团成立以后,选择了同样处于变革中的房地产行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这是一步好棋,却也是一步险棋。目前经济增速下行,楼市遇冷,无形中倒逼地产商探索新增长点,争取未来市场的“入场券”。随着转型竞争的白热化,衡量企业的标准也悄然发生改变。此前,房地产业多以规模大小论英雄,然而这一标准已不符合地产市场发展趋势,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行业洗牌不可避免。选择此时入市,并能迅速站稳脚跟,实现逆势增长,显然漆臣投资拥有别人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建筑施工行业耕耘多年,就是漆臣的优势。漆忠海在选择发展方向时,有几条明确的原则:转型时主业不能丢;转型目标要明确不能犹犹豫豫;转型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做差异化。

  漆臣投资集团的业务涵盖了建筑施工、建筑材料、金属材料、石油化工贸易、装潢等房地产行业所需要的所有业务,已经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的一条龙产业链。建筑开发的成本控制是保证房地产企业的投资目标得到回报,获得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保证,但是在房地产行业随着社会发展而竞争日渐白热化的今天,很多企业在成本控制上出现了不少问题,漆臣投资集团则无此忧虑,在成本控制和质量保证方面,远远走在同行业前列。

  漆臣投资集团目前开发的江苏扬中高档商住、江西湾里高端住宅区和江西明园九龙湾项目,集团不仅重视项目质量,还兼顾项目对于环境的影响。集团结合所在区域的降水、温度等气候特征、动植物资源、地形地貌等现场施工条件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准确评估,在开发同时注重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力求减少环境负担。

  白银时代的地产行业,大浪淘沙,然而危机也意味着机会,虽然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不佳,但这也正是一个重新煮酒论英雄的时代。在这个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刚刚起步的漆臣投资集团,眼光精准,把握发展方向,依托自己的产业链优势,逐步发展壮大。

 

金紫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接项目效果图

 

  优质企业养成计划

 

  子曰:君子敏于事而慎于言。不说空话、善于做事的漆忠海将“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实现价值”作为漆臣投资集团的投资管理理念。他极善研究政策走向和判断大势。2014年,各路资本风声鹤唳,实业界也是一片悲叹,漆忠海却敏锐地捕捉到了机会的信号,及时进军看似萧条的地产市场。

  在房地产行业站稳脚跟后,停不下来的漆忠海,又在寻求下一个目标了,他计划在几年之内带领漆臣投资集团上市。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目标,然而漆忠海对自己的团队很有信心。

  漆臣投资集团成立之后,漆忠海大胆启用有能力的年轻人,并给予其极大的权限,他认为,这是鼓励员工的创造性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必然之举。他认为,人才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本。他希望漆臣投资集团成为一个合作开放的平台,不断吸引并凝聚具有价值创造能力、富有合作精神的优秀人才,构建多层次的年轻化、专业化人才队伍。

  在实干家漆忠海的带领下,漆臣投资集团很快树立起崇尚实干的价值观。在这种价值观的影响下,漆臣投资集团迅速构建了一个涵盖多行业的庞大商业帝国。漆忠海认为,有竞争力的企业无论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实现正向增长。如果说漆忠海之前都在考虑企业如何转型的问题,那他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抓住国有企业改制这个机遇进一步整合资源走创新道路,让企业更有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漆忠海的观念里,竞争力不是一句空口号,他要求自己的团队,每一个决策都要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符合自身特点,要有精准的市场定位。漆忠海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的经营,一直做下去,就是要看集团的竞争能力、开发能力、应变能力。不断提升自身,这是他对自己也是对漆臣投资集团未来的期望。

 

江西湾里高端住宅区项目效果图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