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2013-08-12 17:15:00 来源: 作者:胡晓东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中国与亚洲和欧洲国家间开展首脑外交的平台,是中国新疆与亚欧国家开展经贸投资、文化、科技、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的重要渠道,是集中展示新疆新形象的窗口。

 

 
2011年9月1日,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

 

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前身是举办过十九届的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2011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明确了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亚欧各国间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中国政府决定将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正式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由原来的一个地区性、地方性以经贸为主的洽谈会,升格为国家主办的综合性博览会。

中国—亚欧博览会由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商务部、外交部等26个中国国家部委共同主办,由北京、天津、上海等国内22个省市协办,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22个国际组织国际协办。确定为每年一届,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

 

 
2012年9月2日,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现场 图/马剑锐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2011年9月1日至5日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阿塞拜疆副总理沙里福夫、哈萨克斯坦副总理伊谢克舍夫、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等5国政要出席开幕式。32个国家的113位部长级以上嘉宾,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彼斯科诺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俄白哈关税同盟副秘书长斯塔琴科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莅临展会。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应邀出席。来自国内27个部委及中央单位、30个省区市的84位副省(部)级以上嘉宾参展参会;7位中国驻外大使、15位中国驻外商务参赞到会。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行了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主论坛等9项论坛和专题活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出的“深化贸易投资和务实合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产业和企业互利合作水平”三点建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的一致赞同。出席的各国政要在演讲中表达了加强区域合作、扩大投资的愿望。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览总面积为7.9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4.2万平方米、室外3.74万平方米,展位总数为3802个,分别设置国际及港澳台展区、国内展区、新疆展区、专业展区和高新技术园区和开发区展区。到会国内客商超过20000人,国际采购商约4000人,5天内累计进馆总人数达到315808人。共征集投资合作项目507个,重点推荐项目124个,精心组织了29场推介、洽谈、签约、考察等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对外经济贸易成交总额55.06亿美元,其中出口成交总额23.75亿美元,进口订货总额22.33亿美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成交8.98亿美元。集中内联项目签约178个,总投资额1850.56亿元。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于2012年9月2日至7日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马尔代夫总统、柬埔寨首相、哈萨克斯坦总理、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富汗副总统、土耳其副总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荷兰前首相鲍肯内德等9个国家的政要、前政要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合组织秘书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世界银行等6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高官莅临大会。80多位外国部长级以上嘉宾、100多位国内省部级嘉宾参会。3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和20多位中国驻外大使、商务参赞参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主旨演讲

 

 

 
国外参展商正向参展者介绍产品

 

 

来自格鲁吉亚的展会工作人员展示格鲁吉亚葡萄酒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国家的参展商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和谐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总理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主论坛上发表《再创丝绸之路新辉煌》主旨演讲,他提出的“加强政治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共同发展”、“推进跨境区域合作,加快互联互通进程”、“深化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四点建议,得到与会各方一致赞同。各国政要嘉宾在论坛演讲中也表达了加强区域合作、加快互联互通、扩大相互投资的愿望。温家宝总理会见了9个国家的外国政要和前政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凸显出中国—亚欧博览会首脑外交平台作用。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参加的国内客商、参会代表超过2.5万人,国际客商约5000人,累计进馆人数超过28万人。展区总面积达到8.9万平方米,较首届增加1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区面积5.2万平方米,室外展区面积3.7万平方米,展位数达4264个。中国各省区市和深圳、大连、青岛、宁波、厦门等计划单列市均组团参展参会;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55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港澳地区和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亚太经合理事会、世界银行等7个国际组织参展参会,有十余个国家是首次参展。参展企业达160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0家;境外企业142家。博览会的全国性和国际性进一步增强。从出席嘉宾规格、展览规模、参展参会人数、国内外影响、服务水平和能力等要素看,亚欧博览会已经向中国一流大型综合性展会迈进一大步。

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共举办了近百场投资推介和项目签约仪式。签订外贸合同总额62.41亿美元,其中,进出口成交额57.81亿美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成交4.6亿美元。内联项目集中签约170个,签约总金额2068.53亿元人民币。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2013年9月2日至7日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届时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暨主论坛,并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继续邀请亚欧国家政要出席并在主论坛发表演讲,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会见出席本届博览会的外国政要。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以开放互信、共谋发展为主题,将举办“1+8”项论坛和2项专题活动。其中,“1”即主论坛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8”即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开放兵团、共谋发展”主题日,中外文化展示周,新闻部长论坛,科技合作论坛,金融发展与合作论坛,中国—亚欧区域通信交流与合作论坛,中亚·南亚商协会合作论坛。2项专题活动为侨资企业西部行、上海合作组织粮食安全研讨会。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展区总面积达到8.9万平方米,展区将体现强化专业商品贸易,充实形象展区务实合作内容,增加名优企业和名优产品。具体展区设置为国际及港澳台展区;商品贸易展区(专业展区);投资合作展区(国内及新疆展区);高新技术及服务贸易展区。

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通过“提升周边国家参展参会水平、拓展亚欧国家参展参会范围”,巩固老客户,拓展新客户。将积极邀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参展,逐步提高中央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名优企业参展比例。积极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产品、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高精尖产品以及周边国家急需的产业、产品参展。积极做好贸易撮合、投资配对服务及企业成交成果统计,做好项目落地和合同签约履约。

中国—亚欧博览会立足中亚,面向欧洲,辐射全球,举办地中国新疆处于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与8个国家接壤,拥有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为新疆打造“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创造条件。背靠13亿人的国内市场,面向13亿人的中、西、南亚市场,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与亚欧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