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最有影响的十部书籍评选结果揭晓

2014-05-19 15:29: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2014年325,光明日报社与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光明网承办的“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法国书籍”和“在法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书籍”评选活动举行了揭晓仪式。最终评选出的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法国书籍是:《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茶花女》、《悲惨世界》、《高老头》、《约翰·克利斯多夫》、《红与黑》、《小王子》、《基督山伯爵》、《旧制度与大革命》;在法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书籍是:《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易经》、《水浒》、《西游记》、《骆驼祥子》、《鲁迅小说集》、《酒国》、《家》。 

  作为中法建交50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中法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关注。著名作家、文化部前部长王蒙,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法国驻中国大使代表白良(Jacques Pellet)公使,家乐福全球副总裁唐嘉年,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荣誉会长、中方评委会主席柳鸣九等人在揭晓仪式上致辞。另外,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主席拉法兰以及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先生等人发来贺信或通过视频分享了对此次评选活动的感受。 

  “法国通过它的许多伟大作家,向中国输入了一些伟大的理念:大革命,平等,社会契约,理性……中国则多方面吸引了我们,包括古人的智慧,对国家的认识,科举制度,与众不同的‘道’,山水画与山水诗,孙子兵法,以及渊博的学识和那些动人的小说……”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主席拉法兰在发来的贺信中说,“在未来的50年中,我们需要继续进行这种相互间的影响。”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介绍了评选活动的总体情况。他说,评选活动自225日启动以来,得到了中法两国各阶层人士广泛、热烈的响应。来自各领域的40位中国专家评委对“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法国书籍”进行了投票,同时有超过15万名中国网友参与网络投票;而同时有众多法国专家评委对“在法国最有影响的十部中国书籍”投票,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还对“法国汉语教师协会 的200多位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白乐桑在为揭晓仪式发来的视频中说:“此次评选是一个历史性项目,意义重大。评选结果表明,《论语》、《老子》、《庄子》、《孙子兵法》等中国书籍从十七八世纪至今都对法国读者影响很大,这一评选结果也反映了中国最有特色的文学作品。” 

  在致辞中,法国驻华大使代表白良公使说:“图书处于中、法双边关系的核心位置。从启蒙运动时代至今,中国一直未中断过翻译和阅读法国作家的作品,法国也一直未中断翻译和阅读中国作家的作品。因此很难确定一份影响力书目,最终上榜的图书则更难确定。此次上榜的图书中包括古典与现代作品,也包括小说与人文社科著作,以人文主义与内心独白为特点的著名作品,反映了中法两国各自文学遗产的多样性。据我所知,上海作为此次法国巴黎图书沙龙的主宾城市,其展出的中国文学图书在书展上得到广泛关注。”而家乐福全球副总裁唐嘉年则表示,家乐福将在家乐福在中国的所有门店中设图书角,推广译成中文的法国书籍。 

  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荣誉会长、中方评委会主席柳鸣九在致辞中指出:“这是一次别出心裁的文化庆典,它是对中法两个民族、两个国家自古以来直到今天精神文化交流史的一次珍贵的回顾,也是对当今中法两个大国友好关系渊源与思想文化内涵的展示,很好地反映出中法友好关系的精神水平与风采特色。”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