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这些书畅销

2011-12-14 17:44: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 张 洪

作为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辛亥专题无疑是2011年的出版热点。随着去年张悟本事件的影响,养生书今年开始了“滑铁卢”。而以贾平凹、格非为代表的传统作家却纷纷贡献新作。经管类、民生书依然受宠,青春类也同样热度不减。而今年最畅销的图书非《史蒂夫 ·乔布斯传》莫属。

《史蒂夫·乔布斯传》 作者:(美)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管延圻等译出版:中信出版社

“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这是苹果公司曾经的广告语,也是新书《史蒂夫 乔布斯传》扉页上的话。确实,乔布斯用他的传记再一次改变了世界和中国出版业。

有人称,《史蒂夫 乔布斯传》是苹果 CEO乔布斯留给世界最大的礼物,乔布斯之死成了他的传记的完美发布平台。

来自中信出版社官方的数据显示,自 10月24日中国开始发售《史蒂夫 乔布斯传》简体中文版以来,首周销量为 67.9万册。

由于中小出版社及书店,还有二、三、四线城市的严重缺货,《史蒂夫 乔布斯传》的热销只能说仅仅是个开始。

很久没有一本出版物能如此风光地上架了,《乔布斯传》为中国出版业的低迷打了一剂强心针。据称,一般图书销售规律是,持续热销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按照这一时长计算,该书最终销量可望冲上 500万本,创下中国单册图书销售纪录,成为中国出版业一个崭新的传奇。

《青春》 作者:韩寒 出版:湖南人民出版社

 

 

仅仅韩寒这两个字,就意味着持续的热销。他的最新作品《青春》的问世,无疑是“寒粉” “久旱”之后盼来的“甘霖”。本书收入了韩寒两年来的作品,既有博客文字,也有他从未发表过的文章,还包括两次他的公开演讲。

简体版《青春》由万榕书业正式出版,首印已超过 60万册,并卖出了 10种语言版权。上架时间选在 11月9日,据悉是韩寒别有用意,因为 119是火警电话,而他要为这个日趋寒冷的社会拨打一次火警警报。

《青春》的面世基本没有宣传,但仍旧引发了读者及文化界的狂热关注,《青春》地面店上市 2小时,各地民营书店已基本售罄,全面告急。

知名出版人、万榕书业总经理路金波表示,韩寒一度被誉为“当代的鲁迅”,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才华,另一方面是他对时代的影响力,路金波对韩寒的作品相当看好,该书预计销量 100万册。

《朱镕基讲话实录》作者:朱镕基出版:人民出版社

该书名列新浪中国好书 9月榜榜首。朱镕基其人魅力无穷,原因之一是“只要一开口讲话,就会吸引人 ”。《朱镕基讲话实录》问世以来,中国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朱镕基热潮。该书一直位居畅销书籍排行榜,受到众多读者的热捧。 

本书多是根据朱镕基在任时,出席各种会议和考察调研时讲话的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编辑而成,很多内容为首次公开披露。

与《朱镕基答记者问》一样,《朱镕基讲话实录》保持着深刻、简单、直接的“朱氏风格”,全面展示朱镕基直面问题的勇者作风,以及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高超艺术。


辛亥,摇晃的中国》作者:张鸣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辛亥,摇晃的中国》是今年众多辛亥类题材的重头书。荣登新浪中国好书榜(总榜),并被列入豆瓣最受关注图书榜。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全景勾勒了百年民国大变局,被评论界称为辛亥百年反思第一书。

张鸣的历史写作,介乎学术与通俗之间,口碑良好。而这本书用细节还原了很多那场革命的场景,酷似百年动作大片。作者笔法辛辣,把晚清民国时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朝廷到民间,从城市到乡村,逐一作了剖析。

张鸣认为,辛亥革命最大的影响,不在于结束帝制中国,而是革命压过了立宪,激进压过了改良。从此,中国走上一波比一波更革命、一浪比一浪更激进的不归之路。

《寻路中国》作者:(美)彼得 ·海斯勒 出版:上海译文出版社

《寻路中国》是今年颇受关注的一本书,在微博和各媒体有很高的“爆评率”。在北京万圣书苑一度名列销售榜首,新浪社科好书榜榜首。并荣登新浪中国好书榜(总榜)。

作者彼得 海斯勒,中文名何伟,被《华尔街日报》认定为“写当代中国最深刻的作家”,当过美国《纽约客》杂志的驻华记者、《国家地理》的撰稿人。

1996年,海斯勒环游大半个地球之后来到中国。他先去了四川涪陵,在那里做了两年英语教师,此后写了一本书——《江城》。从 1996年到 2011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又陆续写下了关注现实中国的《甲骨文》和《寻路中国》。3本书横跨了海斯勒在中国的 10年,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见证了中国在这 10年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个不断游历的美国人究竟渴望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呢?他的书做了详尽的回答,概括起来不过四个字: “自由、独立。 ”

《这些人,那些事》作者:吴念真 出版:译林出版社

 

 

新浪中国好书榜推荐图书,卓越亚马逊销售榜前十名。

吴念真,五次金马奖最佳编剧获得者,人称“吴金马”。他的初恋故事被侯孝贤拍成了《恋恋风尘》。同时,他还是杨德昌《一一》中的男主角。有人爆料,吴念真天生是一个在悬崖上玩杂技的人,他的故事可能比《一千零一夜》还厚。

《这些人,那些事》是吴念真暌违 12年的作品,作者经历过人生的风风雨雨和最大低潮后所完成的生命记事。文字记叙了他心底挂念的家人、日夜惦记的家乡、一辈子博得真情的朋友,以及台湾各个角落里发生的感动。本书还特别收录了吴念真近年唯一创作的小说《遗书》,记录了他对胞弟离开人间的真情告白和不舍。

《爸爸爱喜禾》 作者:蔡春猪 出版:新星出版社

这本以微博文字结集而成的书被称做真实生活中的《父与子》,是无数网友口口相传的“爱的信札 ”。拜患自闭症的儿子所赐, 2011年夏天,曾经的文学少年、文学青年蔡春猪出版了人生第一部作品《爸爸爱喜禾》。

作者蔡春猪本是中产阶级,孩子喜禾不幸查出患有自闭症后,他才意识到,所谓“城市中产”的生活其实不堪一击,社会新闻里任何一条掉在头上,就会让人跌入谷底。蔡春猪把自己看到的喜禾,写成了一行行“笑泪录”。网友用最大的热情关注这对父子,周国平、崔永元、姚晨、刘仪伟、蔡明、王海鸽、胡赳赳联合推荐,史上最深情的父亲蔡春猪一夜之间成了畅销书作者。此书一个月内即加印数次,已有多家出版社追着作者要第二部书稿。该书长时间挂在新浪中国好书榜上。

《我想重新解释历史》作者:吴思出版:复旦大学出版社

新浪中国好书榜推荐图书,一度名列新浪社科好书榜榜首。

作为《潜规则》的作者,吴思创造的“潜规则”一词已经成为无法替代的专业语,尤其在明星云集的演艺界。一个原本解释历史现象的新名词无意间得到全社会的普遍认同,可见吴思学术影响力之大。

人们能看到《潜规则》、《血酬定律》的风靡一时,却不知吴思为此记下 400万字以上的史学读书笔记。

本书是吴思 10年来接受各媒体访谈的合集。作者经过长期的研究与探索,试图构建一种不同以往的、新的分析与解释中国历史的框架。

《冷浪漫》 作者:科学松鼠会 出版:中国书店出版社

“把妹把仔一起玩转冷浪漫”,这是科学松鼠会为这本书设计的广告词。

作为中国第一科普创作团体——科学

CHINA TODAY 2011.12

松鼠会的集体创作,《冷浪漫》刚刚上架,就爬上了畅销书榜。 25位松鼠合力打造的专题文章,包括色、爱、和、美、宅、酒说、新生、艺术 8个主题。轻松诙谐,喜闻乐见。

比如为什么植物都是绿色的,因为绿光最没有营养啊,所以叶子只把绿光反射掉了嘛。为什么辣椒那么辣呢?因为它不想被哺乳动物吃掉,那样种子就不能发芽了。另外男好色,女拜金也都有生物本能依据……

《冷浪漫》喜欢讨论感情问题,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说起感情,尤其是谈论起年轻男女膜拜的“浪漫”,让人有点崩溃,比如浪漫的一见钟情,“这玩意儿,其实说穿了,还就不过是一种粉饰过的生理反应而已。 ”

松鼠们从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音乐等不同学科视角出发,用专业化的知识、通俗化的语言对主题展开诠释,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异彩纷呈的科学世界。 geek们确实浪漫,虽然冷得“炙热”。

《自由在高处》 作者:熊培云 出版:新星出版社

这本书从去年一直畅销到 2011年,是新浪中国好书榜推荐书。

帕得里克说“不自由,毋宁死”,熊培云则说“不自由,仍可活”。自由与自救,是本书的方向与重点。

《自由在高处》旨在从个体角度探讨身处转型期的人们如何超越逆境,盘活自由,拓展生存,积极生活。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这句经典台词,用来做本书的标题再合适不过。一直以来,熊培云致力于推动社会多元化建设,倡导左右携手,共为民生谋福祉,用社会的进步来推动国家的进步,这些主张,正融入集体意识,正成为当下最亮色、最理性的声音。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自由。

熊培云, 1973年生于江西农村。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巴黎大学,主修历史学、法学与传播学。他的人生目标在笔下展示殆尽:致力于建设一个人道的、人本的、宽容的、人人皆可自由思想的环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