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鹏“山海经符号”主题画展(北京站)开幕

2015-10-19 14:06:00 来源:综合新华网等 作者:

         

齐鹏“山海经符号”主题展(北京站)于20151017日在北京天健画廊开幕。

齐鹏以往的作品以城市为背景,有鲜明的结构主义、现代主义特征。这个展览回归了传统的山水画。然而其表达方式、展现的结构,仍然保留了现代主义手法。细节上吸纳了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比如一些典故,一些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现代文化与传统相结合,造就了新的山水画风貌。

从中国画的角度看,在创作观念上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但是她的这些作品里非常具有现代感,齐老师的作品有些石涛的风格,在她作品里有非常强的个性展现。

此前不久,齐鹏在香港的展出引起当地很大的轰动,国内和国外的观众都比较喜欢这一题材的作品,山海经有很多故事,在当代艺术圈里以山海经中人和动物创作的很多,但是关于山的传说进行创作的很少。齐鹏按照自己的解读,把山海经的山理解像山海经中的动物一样,她画的是山的传说,齐鹏是首位通过山的传说并以图像来再现的艺术家。

北京大学翁剑青教授说:“观察此次齐鹏画展主要从两个方面:一个是造型、一个是造境,在齐鹏的作品里,在造型方面有一定的蕴染,主要是一种构成的方法,齐鹏的山海经作品里透露着一种主动,她能把自然山水里的点线面,里面的明暗关系,里面的肌理,包括它的体量、方向和位置,还有作品里面的力的向度,在一定平面空间里体量之间的穿插,相互之间的映衬,形成了作品独有的节奏。这使我想到上世纪著名画家吴大羽先生,他是画抽象画的,后来有赵无极。齐鹏的山海经作品是一种主动的造型,不是传统的临摹和对景物的写实,齐鹏能够把一些形式元素能够主动地抽取出来,通过画面构成,这里也有光和空间的概念,又使它平面化,又把中国版画或壁画的平面化的插图,装饰性的手法,她也吸收和糅合,齐鹏山海经作品看着很繁复,但是它大的构成又是简约的。”

齐鹏“山海经符号”主题展(北京站)展出齐鹏老师近40幅作品,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2日。

 

齐鹏简介:

齐鹏,新华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美术学院吴冠中研究会研究员,香港美术家协会理事,香港女画家协会副主席。齐鹏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分别获硕士学位、哲学博士学位、社会心理学博士后。山水画师承贾又福教授,人物画师承刘大为、任惠中、李爱国教授,人文学术师承陈志良、沙莲香、彭锋教授。

齐鹏被艺术评论界认为是“学者型画家”。她是国际水墨画大赛银奖获得者,全国金奖论文获得者,国家课题项目主持人,出版了《齐鹏画集》《符号中国》《新感性》《当代文化与感性革命》等著作,曾被授予“当代艺术家”、“中国书画名家百佳影响力人物”、“世界华人功勋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