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等委员:建议规范网络引进剧市场标准

2014-08-07 09:4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在文艺界别委员小组讨论会上,张国立等委员积极建言。李细华 摄

 

  近年来,国产影视剧持续火爆,成为备受瞩目的文化消费现象,甚至有人提出,国产影视剧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其实,国产影视剧要想“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近日,美剧《纸牌屋》在国内大热,对此有网友称国产剧就拍不出这样的“节奏”,国产影视剧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在“两会”上,来自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国立、高满堂和雷献禾,分别从演员、编剧、导演的角度“问诊”当下国产影视剧。记者 周豫

  张国立

  建更公平环境做强国产影视剧

  据统计,目前我国网民有5.19亿人,手机网民有4.6亿人。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网络上点击量和播出量达到了20亿次。对此,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院长、演员张国立表示,这种播出量可能是20部国产影视剧加在一起才能赶上的。现场,他还提供了一组数据,国内目前拥有的影视网站大概有10个左右,而在网上可以看到的引进剧有5524部,国内剧则有6213部。对此,张国立表示,“我认为外国影视剧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机制可能和我们不同,它们可以毫无限制地进入我们的网站,让年轻人喜爱,相反,我们自己的剧年轻人不爱看,未来我们受到的冲击会越来越大。”

  针对这个问题,张国立认为正是由于电影电视剧的网络准入不均等。他希望网络引进剧和国内电视剧的审查能有规范一致的市场标准,“建立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才能把中国影视剧做强。‘狼’来了要吃‘羊’,如果‘羊’能够跑起来,那就还有生存的可能。”

  高满堂

  浮躁的跟风之作必然没落

  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编剧高满堂表示,我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电视剧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不能一味聚焦于“辣妈、小爸爸、大丈夫”这类电视剧题材,应该对现实生活有更开阔的视野、胸襟和情怀。

  如何迎来我国电视剧发展的“第二春”?高满堂认为,“在市场繁荣的同时,很多电视剧作品无法走向市场,影视剧企业呈现盈利少亏损重的局面,这也引发了国产电视剧题材雷同、跟风严重、文化品位降低等问题。历史剧缺乏正气,年代剧缺乏神气,当代剧缺乏地气,我们的探索缺乏勇气。”高满堂委员用12个字形容了电视剧市场多年不治的顽疾:“量多质低,佳作寥寥,整体疲态。”

  对此,张国立谈到了市场上时常出现的抗日“雷剧”为例,“有人说中国这一年拍的戏中,打死的‘鬼子’比日本总人口还要多,因为这样保险,观众也习惯了我们提供的这些影视作品,我们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也能有饭吃。”他提到,“编剧们经常为一个情节、一句台词修改很多次,最后连演员都觉得失去了生动性,文艺作品和现实生活严重脱节。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从业人员学会了一种生存的模式,就是跟风拍摄,这是最保险的一种状态,婆媳关系的电视剧火了就都去拍婆媳关系,‘打鬼子’的电视剧火了我们就一窝蜂去‘打鬼子’。”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陈道明的提案也重点关注了影视作品中的价值导向问题,他认为许多影视作品无法引人向善,一年过去了,不少手撕“鬼子”、用弹弓横扫鬼子的抗日“雷剧”娱乐色彩更重了。全国政协委员、演员黄宏也表示,“抗日战争等历史题材的影片应着重还原历史,传播正能量。”

  高满堂说,“跟风之作,至少有1/3必然走向没落,剩下的部分同样不乐观。”他认为,纵观这些年的电视剧市场,叫好又叫座的都有个共同点——诚意之作,“当前国产电视剧行业十分浮躁,只有资本,没有创新的情况颇多。尤其是描写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需要更开放多元、更真实、更深刻。中国电视人都希望‘走出去’,中国的影视剧也一定要‘走出去’,中国是文化大国,但还要做强,因为走出去的国产电视剧几乎没有,想要电视剧真正‘走出去’,还需要一些时间。”

  雷献禾

  韩剧美剧成熟经验可借鉴

  对于韩剧、美剧火爆中国荧屏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雷献禾显得很无奈。他认为,其实,中国并不缺乏优秀的编剧和导演,一方面,由于国内外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有所不同,国内编导在创作时不会像韩剧、美剧一样抛出“超过尺度”情节;另一方面,从影视剧的历史来看,美韩等国起步比较早,更加重视“明星效应”,拍摄偶像剧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操作经验,这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研究的。“美剧也好,韩剧也罢,他们编导人员都有丰富的经验,各工种间可以熟练配合,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娴熟地掌握自身岗位的基本技能。对于中国影视圈来说,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

  他认为,现行的影视剧管理制度与国外存在差异。需要加强管理制度设计,重视对创作人员的培养,并对审查制度的具体实施细则进行调整。“国内对影视剧的管理制度与美、韩等国家不同,他们虽然有很多成熟的经验,但很多东西国内无法照搬。一部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关键在于创新思维理念,找到对路的创作思路。“一味地跟风抄袭,永远也创作不出优秀的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更加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同时,创作文艺作品时,不但要还原生活,还要加入创意巧思,真正做到引人入胜、发人深省。”雷献禾说。

  雷献禾表示,目前,国内影视界风气不是很好,部分人缺乏敬业精神,导致行业秩序混乱。“有很多影视人过于急功近利,不仅把整个行业弄乱了,同时把人心也搞散了。”对此,他建议,管理部门应该大力抓原创,同时制定相应的奖惩政策。“政策不细化,就难以杜绝此类现象的出现,还会引起法律纠纷,这对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雷献禾表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