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

2017-06-07 15:51:00 来源: 作者:廖晓春

 

(三)在党建工作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在于落到实处,在我党的历史中党的基层建设是我党成功的秘诀和法宝之一。基层党建搞的好,我们的事业发展的就好,因为基层最贴近人民。毛泽东主席说过,我们的基层组织是宣传队、工作队,要把党的声音通过基层传播出去。除了课堂、媒体等渠道外,我们同样应重视基层党建过程中对于传统文化的教育,通过经过培训和教育的基层党员、组织,把传统文化更为广泛的向社会传播。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使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红色精神一直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如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可以说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象征,是激发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执着追求的力量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不忘初心,先后到河北省阜平县、西柏坡、福建古田、延安、遵义等革命圣地和革命老区考察,强调让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共产党人要牢记这些精神财富,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克服党内的各种消极思想,将红色精神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 

  为了更好地在党建工作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同样需要对西方历史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这样有利于从更科学、经得考验的角度来对比中西文化的不同,更有利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非常缺少对西方文化有真正深入研究的学者和专家,大部分对西方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仍处于以西为准的范式中。这是我们应特别要重视的问题。 

  可以通过邀请真正有学识,既懂中国历史,又熟悉西方历史的专家学者经常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传统文化的讲座,为受众呈现真实的历史,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的魄力及先进性。 

  几千年的历史中,中国曾遭遇过天灾,曾面对人祸,但依旧顽强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绵延至今的文明,我们现在仍在使用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之前创造的文字,浸润在先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中。在古代虽然没有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提法,但不少思想家也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很多理念,如仁者爱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当前,我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越发多样,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挑战。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抵御外来文化和腐朽文化的侵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增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汲取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精神,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使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作者:廖晓春 (中央党校学员) 

 

 

  


  [①] 《习近平十八大以来 关于“宣传思想工作” 精彩论述摘编》,《昆明日报》。 

  [②]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国新闻出版报》。 

  [③]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EB/OL]. http://gov.163.com/16/0419/16/BL1DIIB700234LOC.html.来源:新华网。 

  [4] 张蔚萍:《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及其对策研究》,《学习论坛》,200611期,第18页。 

    

  [5] 赵瑞华,孔君英:《论传统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理论月刊》,201107期,第187页。 

    

  [6]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 

    

  [7] 《传统文化是独特战略资源》,《学习时报》。 

  [8] 李俊伟:《思想政治工作人文关怀的理性审视》,《科学社会主义》,200804期,第80页。 

  [9]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新华社。 

  [10] 刘奇葆:《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脉》,《求是》。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