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美人的东方情韵

2013-05-16 13:58:00 来源: 作者:博毅

 

吴扬:1970年1月生。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0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

吴扬曾画过一幅题名为《绛雪小像》的国画。吴绛雪是康熙年间金华永康人,她自幼秉承家学,聪颖多能,其色艺冠于一时。公元1674年,耿精忠叛军兵犯永康,指名索要吴绛雪。吴绛雪为使全城百姓免于屠戮假意从命,却在途中毅然跳下悬崖。

原来,在甜美的国画意境之中,竟蕴藏着如此义薄云天、感人至深的故事!

现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的吴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他耕耘于浙派工笔画坛二十余年,深谙“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画理。其画风独树一帜,艺术个性鲜明。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吴扬画集―都市情怀》,汇聚了画家近年来的数十幅佳作,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

吴扬特别倾注才思于人物。他笔下的人物,总是那么清新,那么阳光,那么从容。我手头有一幅吴扬的作品,一位少女侧坐在沙发上,窗外树木正吐着新绿。画家对色彩的运用十分到位,深蓝的鳞状花瓶,大红的沙发,淡黄的衣裙,雪白的肌肤,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图。除构图、色彩、线条等,一幅作品水平的高低往往在立意上体现出来。用“春意浓”来作此图的题目应该是十分恰当的。

 

a
 
江南 67cmx45cm 2008年

 

从形式到内容,吴扬的人物画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他用自己的实践为浙派人物画的创作开辟了新的空间。拥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是许多艺术家梦寐以求的事情。吴扬的重彩工笔人物画兼收中西并蓄南北,注意色彩的运用和造型的创新。

关于人物画的传统和发展空间,吴扬自己这样说到:“当代人物画家面临一对矛盾,一方面有丰厚的传统人物画的遗产可供继承,另一方面学画之初又往往是从素描、色彩等西万绘画基础人手,因此经常感到两者在互融互通时存在着困难。对于人物画家来说,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这样的功能性仍然是必然面临的课题,这就更凸显了写实能力的重要性。但理解写实应有多种角度,写实可以是形似、神似,可以是光影写实、结构写实,如果仅仅将写实理解成像与不像,那么摄影艺术肯定比绘画更写实、更具体。之所以绘画没有因此而失去了生存的空间,就是在于绘画是主客观的结合产物。并在审美上表现的深度与幅度有很大的创造可能性。”

在读图时代,人们对色彩的审美情趣,不知不觉中,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越。在色彩运用上,吴扬已达到相当娴熟自然的境界。生于江南水乡的吴扬,就连思想也仿佛是用江南的春雨滋润过的。他的作品《雨季》,画面上八个人物神态各异,或伫立檐下避雨,或手持雨伞等人,或结伴而走,或踽踽独行。雨和水,天和地,人与人找到了一个相亲的角度。吴扬善于抓住绘画对象的神韵,寥寥几笔就使画中人物跃然纸上,在青年画家中实属凤毛麟角。

 

 
湖边之二 66cmx66cm 2000年

 

吴扬一直试图从造型语言色彩等方面找到属于东方精神的东西。他认为,在精神层面上东西方艺术的差别的确是很大的,越民族性的艺术,也越世界性。他喜欢中国民间传统木版年画、壁画、剪纸、画像砖、织锦缎、刺绣纹样等很朴素却意趣无穷的艺术。它们表现出一种独特的、极广泛的东方情韵,而且不只是具体体现在某一位大师巨匠身上,而是从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渗透出来的。吴扬一直不断追寻这种气息,并努力在画面上体现出来。

著名美术评论家毛建波一直在关注吴扬的画。他说,吴扬之所以依然在画恬静秀美,深居闺阁的"吴氏美人",并把艺术触角向现代人物题材延伸,在于其对绘面莫名的痴迷。生长在父母弟妹都从事美术的家庭,与生俱来的艺术浸润和熏陶,巳使他很难轻易割舍对绘画的迷恋。更重要的是,在十几年的绘画实践中,他发现有着几干年发展历史的中国人物画,还留有许多叫资拓展的空间和突破的余地,这些空间给他的诱惑远远胜于其他选择。

博格斯特在《艺术判断》中说:"艺术就是在这尚未填补的关系中找到一个还未填补的缝隙,将它填满,并赋予他以鲜明的特色。"这就要求家首先必须独具慧眼,有睿智和识见在繁复的艺术世界里找到尚未填补的缝隙;其次要掌握相应的技术去填补;再次是要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逐步确立个人风格,形成区别于他人的鲜明的特色。由此可见,真正的艺术决非急于求成而浅尝辄止者所能梦见。

毛建波认为,现在的吴扬有着太多的想法,往往一个念头冒出来,还未等完整地表现出米,新的念头又已泉涌而出,所以吴扬的艺术走向还无法也不必早早下定论。但可以大胆揣测的是,千变万化,不离其宗,他的绘面,如同马蒂斯追求的目标,会是一张疲惫的身体得到休息的舒适的安乐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