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牡丹亭文化园开园迎客

2018-01-12 14:30:00 来源:大余广电 作者:

    大余古称南安。400多年前,明朝大戏剧家汤显祖以古南安府衙后花园为背景,以大余民间流传的杜丽娘与柳梦梅追求真爱、超越生死的恋情传说为原型创作了享誉世界的文学巨著、爱情戏剧《牡丹亭》。 

    剧中描述了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产生爱情,激发了她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梦境不可得,杜丽娘抑郁而死。但是由于她对爱的执着,她化为游魂和柳梦梅相会,并要求柳梦梅掘开她的坟墓,让她复生,与柳梦梅终成眷属。为情而死,又为情复生,杜丽娘被誉为”东方爱神“。

    情不到牡丹亭不真,爱不到牡丹亭不纯。牡丹亭文化成为了大余在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之一,是大余打造“东方爱神杜丽娘”“大爱大余”“最纯美的爱情圣地”旅游品牌的核心价值。 

盛世修园 

    大余县委、县政府把重建牡丹亭列为”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历时一年,占地1200亩的中国牡丹亭文化园惊艳重生,圆了大余人民一个百年的梦。这是展现牡丹亭文化的平台,也是广大市民陶冶情操、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更成为了坚贞纯美爱情的传承圣地。

     牡丹亭、芍药栏、舒啸阁、绿荫亭等南安府后花园十大景观再现      

“东方爱神”杜丽娘雕像,总高13.14米,象征着一生一世的爱情。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汤显祖曾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 

    作品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洋溢着追求个人幸福、呼唤个性解放、反对封建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杜丽娘是中国古典文学里继崔莺莺之后出现的最动人的妇女形象之一,通过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婚姻,喊出了要求个性解放、爱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声,并且暴露了封建礼教对人们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残。据记载“《牡丹亭梦》一出,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 

    《牡丹亭》这部堪称明代传奇的压卷之作,不但是中国更是世界戏剧文学的瑰宝,被搬上舞台400多年,经演不衰,并被译成多国语言,远播海外,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汤显祖的影响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汤学”已成为一门可与“莎学”相媲美的学问。 

    汤显祖是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日本学者青木正儿在《中国近世戏曲史》中,将他和莎士比亚并称为东西方交相辉映的两颗明星。苏州大学英语教授汪榕培引用美国学者的观点说,汤显祖是西方人眼中最伟大的中国剧作家,在《100部剧本:世界最著名剧本排行榜》中,《牡丹亭》名列第32位,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剧本。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